未来世界是什么样?或许是IOT与超级智能的时代 | 界面

时间:2017.04.26 来源:EMBA中心

2017年4月22日,交大安泰EMBA互联网+训练营第五期,邀请到丰元创投创始合伙人、前Google智能搜索科学家、腾讯前副总裁、《浪潮之巅》作者吴军博士,还有“交大创业邦”:交大电院教授、苏州思必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俞凯;交大校友、依图科技联合创始人林晨曦;交大安泰EMBA校友、西游单车联合创始人卞勇,带领听众们在智慧分享中走向“IOT与超级智能”浪潮之巅。作为互联网+训练营的实境模块,4月23日上午创业者们进行了实战项目路演与投融资面对面,下午则走进人工智能企业参访与实境互动。

下文是《界面》的报道。

温煦阳光,草木欣然,清晨的交大徐汇校区生机勃勃。4月22日上午,交大安泰EMBA互联网+训练营第5期在A511如约而至。训练营以开放性、综合性、互动性活动为载体,聚焦“科技驱动的商业模式创新”,探讨科技如何驱动产业与经济、思维与文化的深层裂变与迭代,并通过定制模块、大咖分享、项目路演、企业参访搭建创新创业社群。

作为商科的教育殿堂,交大安泰EMBA把握时代脉搏,将“创新创业”的独特“IP”一次次付诸实践,并于2016年首推“创新创业新锐EMBA项目”,今年4月也迎来了第二批莘莘学子。训练营第一天上午,在“新锐定制模块”,丰元创投创始合伙人、前Google智能搜索科学家、腾讯前副总裁、《浪潮之巅》作者吴军博士分享了如何在大数据与智能革命时代重新定义未来、并重塑个人思维和商业模式。交大安泰EMBA16春同学卞勇、王璟煜,以其联合创业项目“西游电单”作为实境课堂案例,与新锐EMBA学子分享创业路上的真知灼见。

从信息时代到智能时代,人类这一关键的一跃壮阔瑰丽,从物理性延展到爆炸式的数据,IOT与超级智能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与工作?相较于上午的“小而美”定制,训练营下午的论坛模块,大咖汇集,共探超级智能,A300演讲厅几乎无立锥之地。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创业学院院长朱健、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旭、交大安泰EMBA中心主任马文玉等出席。论坛由上海交大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国家“互联网+”行动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王延峰主持。

吴军:未来的社会是一个整体,万物互联,一切皆有可能

“从模拟人、赶上人、到超越人,机器智能经历了三个阶段,那支撑机器智能的三个支柱是什么?摩尔定律、数据、教学模型”吴军博士深入浅出简析。“如果说第一代互联网的体量有 10亿用户,那第二代移动互联网的体量可以达到30亿。而IOT是什么?这就是万物互联,几乎无边界,它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吴军博士带来了他对超级智能时代的解读。“大数据和机器智能的出现,对我们的技术发展、商业和社会都会产生重大的影响。”首先,我们在过去认为非常难以解决的问题,会因为大数据和机器智能的使用而迎刃而解,比如解决癌症个性化治疗的难题,论坛现场,他以Grail为例个性化医疗为例阐释。其次,大数据和机器智能还会彻底改变未来的商业模式,很多传统的行业都将采用智能技术实现升级换代,同时改变原有的商业模式。他认为超级智能时代,新经济的四个关键词:共享、跟踪、合作、众筹。大数据和机器智能对于未来社会的影响是全方位的。

林晨曦:AI,无与伦比的时代

人工智能领域,创业者大多出身"名门", 他们从学术象牙塔转身投奔工业界,希望在这里挖掘到足够的数据宝藏。依图科技联合创始人林晨曦就是其中杰出的一位。对于AI,他这么比喻,“你站在火车站的月台上,听到火车的汽笛声,呼啸而来,你一眨眼火车就从你身边过去。”

被称为“世界上最聪明人比赛”的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林晨曦作为其中的一员,2002年为交大夺得ACM全球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总决赛首个冠军,打破亚洲零纪录。“我们既然是为拿总冠军而来,就是要想别人所不敢想,为世界带来与众不同。他2005年加入微软亚洲研究院。2008年进入阿里云任技术总监,搭建中国首个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分布式计算平台“飞天”。2012年与同学朱珑一起联合创立“依图科技”开始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探索和实践。 

“创业是从0到1的过程,没有任何一件事情是偶然的。”创业不是“投机取巧”,而是解决社会问题。在2012年林晨曦与创业伙伴看到了AI,看到了“并不性感”的安防市场,依图科技基于深度学习技术在安防、医疗、金融等领域取得的成果与社会价值获得了广泛的关注。从“敢于胜利”的世界冠军到志在构建“智能未来”的创新公司,林晨曦坚信:“世界级的难题带来世界级的工作,感谢汹涌澎湃的AI大潮、无与伦比的AI时代”。 

俞凯:深耕垂直场景,语音交互与智能进化

作为一位深耕垂直场景语音交互技术的专家,苏州思必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俞凯在论坛现场发表了精彩演说,他认为语音识别和语音合成等智能语音感知智能领域技术发展相对成熟,思必驰致力于解决理解、决策和表述等认知智能领域问题,使其实现更人性化的人机交互。

俞凯介绍,人工智能大体有三个不同的层次,第一种是专门做模块、底层技术的传感器公司,第二种是专门做人工智能技术的平台,第三种是专门做人工智能应用级别的产品公司,思必驰是第二种。语音智能发展到现在,应用场景相对丰富。此外,俞凯强调要适当的判定市场的真伪诉求,“拿语音入口而言,有人认为音乐盒子是智能家居的语音入口,做电视的人又认为电视是智能家居的语音入口,做节能灯的人又认为电灯是智能家居的语音入口,大家都想往这个方面靠。”

卞勇:西游电单,从“心”出发

卞勇、王璟煜,同是交大安泰EMBA同学,在某次班级主题活动上“触碰”灵感后,一拍即合,共同开启共享单车创业项目。卞勇分享,“我有幸参与共享单车标准的制定,见证中国传统自行车制造业向互联网转型升级,mobike与ofo为中国自行车迈向世界走了扎实的一步,也见证富士康参与共享单车行业智能升级中,作为老牌制造业杰出代表的钱江集团旗下CYOUBIKE也将引爆共享单车行业。”

西游电助力单车由钱江实业旗下凯驰电动生产,由Benelli(贝纳利)负责研发和设计。电助力单车最大的特色就是混合动力,以力矩传感器为核心,根据用户的脚踏力,通过电机输出相应比例的力量,辅助用户骑行,续航里程可达100公里以上。卞勇拥有十几年的快递物流行业经验,是中国最早一批智能快递柜行业的先行者。围绕西游电单的充电解决方案,卞勇运用了物流网的经验,设计了网格化管理系统,通过固定区域推送专门的维护人员进行更换。

原文链接:http://emba.sjtu.edu.cn/news/flash/303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