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军:未来社会是一个整体 万物互联皆有可能 | 上海热线

时间:2017.07.13 来源:EMBA中心

温煦阳光,草木欣然,清晨的交大徐汇校区生机勃勃。4月22日上午,交大安泰EMBA互联网+训练营第5期在A511如约而至。训练营以开放性、综合性、互动性活动为载体,聚焦“科技驱动的商业模式创新”,探讨科技如何驱动产业与经济、思维与文化的深层裂变与迭代,并通过定制模块、大咖分享、项目路演、企业参访搭建创新创业社群。

下文是上海热线的报道。

上海热线讯,从信息时代到智能时代,从物理性延展到爆炸式的数据,IOT与超级智能如何影响我们的生活与工作?近日,在交大安泰EMBA第5期互联网+训练营上,前Google智能搜索科学家吴军博士分享了如何在大数据与智能革命时代重新定义未来、并重塑个人思维和商业模式。活动上,新锐EMBA学子们也围绕“科技驱动的商业模式创新”话题,深度探讨了科技如何驱动产业与经济、思维与文化的深层裂变与迭代等话题,并通过定制模块、大咖分享、项目路演、企业参访搭建创新创业社群。

据了解,交大安泰EMBA于2016年首推“创新创业新锐EMBA项目”,并于今年4月迎来第二批莘莘学子。当天的训练营上,新锐EMBA学子们还围绕着“科技驱动的商业模式创新”话题,深度探讨了科技如何驱动产业与经济、思维与文化的深层裂变与迭代等话题,并通过定制模块、大咖分享、项目路演、企业参访搭建创新创业社群。

“从模拟人、赶上人、到超越人,机器智能经历了三个阶段,那支撑机器智能的三个支柱是什么?摩尔定律、数据、教学模型”在现场,吴军深入浅出简析,“如果说第一代互联网的体量有 10亿用户,那第二代移动互联网的体量可以达到30亿。而IOT是什么?这就是万物互联,几乎无边界,它其中蕴藏着巨大的商机。”

同时,吴军也带来了他对超级智能时代的解读,他认为,大数据和机器智能的出现,对技术发展、商业和社会都会产生重大的影响。“首先,我们在过去认为非常难以解决的问题,会因为大数据和机器智能的使用而迎刃而解,比如解决癌症个性化治疗的难题,其次,大数据和机器智能还会彻底改变未来的商业模式,很多传统的行业都将采用智能技术实现升级换代,同时改变原有的商业模式。”在吴军看来,超级智能时代,新经济的四个关键词:共享、跟踪、合作、众筹。大数据和机器智能对于未来社会的影响是全方位的。

圆桌对话环节,吴军还与交大教授俞凯、交大安泰EMBA校友卞勇及互联网+训练营责任教授王延峰一起,共探人工智能新图景。大家普遍认为,阿尔法狗战胜李世石,谷歌和百度大力研发无人驾驶等,都取得了显著成绩,人工智能在带给我们未来美好生活图景时,人类也需要认识到新技术革命对就业、教育和学习模式、伦理等多方面可能带来的冲击,智能时代,重新定义未来。

原文链接:http://m.online.sh.cn/edu/content/2017-04/28/content_840337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