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明阳:城市品牌的打造 | 澎湃新闻

时间:2017.12.26 来源:EMBA中心

城市品牌是基于城市的区位特征、历史沿革、产业优势、消费心理和独特文化的城市形象的综合表征。城市品牌在中国的关注,只有十几年的时间,过去的中国城市,千城一面,千篇一律,同样的高楼大厦,同样的宽阔马路,同样的商业氛围,同样的市政广场,同样的文体设施,同样的高等院校,这样的发展方式,让城市失去了温度、减少了魅力。

今天,我们要如何打造有温度的城市、有文化差异性和有独特魅力的城市?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EMBA课程教授余明阳日前在【澎湃】撰文表示:品牌的塑造显得尤为重要。

中国最早有定位的城市,是北京、上海和广州。我们通常把北京叫做城,广州叫市,上海叫做滩。也就是说人们把北京理解为充满着皇家气息和官方色彩的政治化城市,坊间俗称的帝都大概就是这个道理。而上海市场色彩丰富,国际气息浓郁,魔都的雅称变由此而来。相比之下,广州更加亲民,无论从房价到物价,广州的生活成本远低于京沪。市民城市的风格呼之欲出。在三大城市品牌营造的引领之下,深圳提出了创新之都,深圳以更灵活的机制,更野蛮生长的氛围,冒出了一大批充满着创新精神的著名企业,其中有华为、中兴、腾讯、比亚迪、平安、招商银行、万科、华大基因、大疆无人机等企业。如果说上海的城市代言人通常是姚明、刘翔、陈逸飞、周小燕、胡歌等文化人士的话,那么深圳的代言人则是马化腾、王石、任正非、马明哲、马蔚华等一系列商界领袖。这种城市特质的差异,构成了品牌的内在基因。

中国现有的城市,都开始走向品牌化发展的道路,当然,有些城市的品牌形象广受好评,比如武汉提出的“大江大湖大武汉”,宁波提出的“书藏古今,港通天下”,浙江嵊泗县提出的“离岛,微城,慢生活”等,都被广为传颂。也有一些城市品牌口号,则受到很多争议,比如安徽合肥,提出的口号是“两个胖胖欢迎您”,成为网上热议焦点。江西宜春,更是提出了“宜春,一座叫春”的城市,热辣火爆,引起广泛争议。但据说,宜春明月山的旅游因此而空前火爆。连浙江普陀山,作为四大佛教名山之一,提出了“越来越好”这个充满双关的广告口号,成为宗教旅游中,格外热门的景区。

城市和省份区域的品牌也密切相关,中国第一个为省区作品牌推广的是山东,提出了“好客山东”的品牌口号,将山东人好客、仗义、豪爽的性格突显给消费者。山东有很多值得宣传的卖点,山东是孔孟之乡,中国礼仪之邦,齐鲁文化发源地,泰山被称为五岳之尊,东瀛是黄河入海口,烟台有蓬莱仙境,临沂是革命老区,菏泽是牡丹之乡,在诸多宣传点上,山东聚焦于“好客”,打造出了独特的城市魅力。继“好客山东”以后,中国几乎所有的省区,都开始进行品牌推广。这其中有“活力广东”、“清新福建”、“七彩云南”、“好玩四川”、“多彩贵州”、“灵秀湖北”、“晋善晋美(山西)”,“江西风景独好”,“美好江苏”、“风尚辽宁”、“精彩吉林”、“绚丽甘肃”、“大美青海”、“神奇宁夏”、“文化河南”,都从某个角度,传递着区域品牌的独特基因和独有魅力。

不光是城市,省区,在打造区域品牌,每个街道和商圈,也都在打造着各自的品牌。我们以上海徐家汇商圈为例。上海的城市综合体林林总总,区域经济中心大同小异,同样的,奢侈品专卖店,同样的百货品牌和超市品牌,同样的餐饮,同样的儿童儿园,包括顶楼同样的电影城,使得上海的区域商业中心和城市综合体,完全处于同质化竞争的阶段。徐家汇作为上海的上只角,向来是民众居住向往的地方。为此,徐家汇区域的住宅地产,被过度开发,留给商业发展的空间,又相对狭小。徐家汇商圈拥有港汇、东方商厦、太平洋、汇金百货、六百、美罗城等梯度清晰、层次分明的商业结构。但中间横穿几条马路,使得商圈人气集聚能力略感不足,在新的体量更大、影响力更大的徐家汇中心建成之前,如何让徐家汇商圈产生更大影响力,能有更多的差异化竞争定位,便是徐家汇商业品牌营造的关键。

总而言之,品牌是一种烙印,如果说商标是注册在工商局的,那么品牌是注册在老百姓的心目中的。品牌是软实力的象征,唯有品牌化的城市,品牌化的区域,才有差异化的体验,独特的魅力。在今天,科技改变世界,体验提升品质,我们希望有更多的城市区域,来关注品牌,营造品牌,提升品牌,为供给侧改革和消费升级提供强有力支撑,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更多的选择,为中国梦的实现提供重要的抓手。


教授简介

人物名片-余明阳的副本.jpg

文章发表于2017年12月21日【澎湃新闻】,本文有编辑。

原文链接: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915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