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齐聚安泰新春论坛 聚焦科技金融文化三次方 | 上海热线

时间:2018.03.19 来源:EMBA中心

上海热线讯,近日,高风咨询董事长谢祖墀,明势资本创始人黄明明,《解码财商》主讲嘉宾费一文,上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花千骨》《醉玲珑》的制片人唐丽君等嘉宾纷纷做客2018交大安泰新春论坛,带来各自的干货分享。

谢祖墀:探索人工智能全球领袖之路

为什么说人工智能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期?在谢祖墀看来,首先,是广泛普及的互联网和各种智能设备产生的海量数据能够支持人工智能快速学习。第二,从中央处理器CPU到图形处理器GPU,再到专为机器学习定制的TPU,计算机运算能力大幅提升,运营成本降低。第三,科学家不断改进人工智能算法,使其可以适应复杂的网络,提升运算效率。

谢祖墀认为,对于中国而言,全球领先制造之路是有可能的。首先,市场的巨大规模给予海量的数据,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国家。其次,在AI科技领域积累了大量的优秀人才,他们都在全球最领先的企业工作过。对于未来中国的整体科技发展,谢祖墀本人持着很乐观的态度,并认为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很活跃、很有动力的创新生态系统。

黄明明:科技成就梦想。

在过去二十年高科技领域的经历中,有些人很有意思,比如汽车之家和泡泡网的李想,“2015年和李想约着去喝咖啡,他预备从汽车之家的董事会辞职,我惊讶于他为何在顺风顺水的时候全退,他说未来五到十年在移动和智能手机之后,全球性的结构性机会一定是智能电动车出行。还有一批类似他这样年轻的创业者,他们没有任何的背景,扎实的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奋做了几十亿美金、几百亿美金,他们真的是用科技在改变自己的命运,同时也在改变我们的生活。”

据黄明明介绍,自己从2014年创办明势资本到现在,投了近一百多家企业,超过1亿美金的有10家,超过10亿美金的有2家,一直都是科技创业者最长期的坚定陪伴者,而投资的企业中90%都拥有核心的技术,从工业机器人到高端制造,从智能电动车到自动驾驶,从激光雷达到人工智能,目前在航空领域探索,这也是未来的一个简单布局。他相信,预测未来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创造、去参与,梦想不是空谈,也需要撸起袖子玩命干。
  

任仲伦:匠心创造思想价值

数据显示,今年2月票房超过100亿,春节7天的票房达到了其57%,是2010年中国电影全年票房的综合,相对于2003年全年票房的10倍。2003年年度票房第一的《手机》是5300万,2017年年度票房第一的《战狼2》是50多亿;2017年我国总票房数是559亿,全球排名第二,美国是第一;荧幕数超过了52000多块,全球第一,美国是第二;我国去年的观众观影人次是16.3亿,全球第一,美国是13亿多一点。纵观这些数据,任仲伦指出,在电影行业中,占据红利的大头永远是前10%的获取者,若想站住脚跟,必须要挺进这10%。

任仲伦认为,未来5-10年中,谁能打通中国和美国的电影产业和市场,谁就是未来的大赢家。因为中国电影的市场和人口红利是美国不具备的。他表示,今年春节观影人数分布中,一二线城市的同比下降明显,三四五线城市迅速增长,苏北地区尤其显著,如盐城、淮安等。但美国有其自身的优势,他们的全球发行能力及技术发展对于电影的整体迅猛发展,都是中国电影期待可以合作与打开市场的,这是未来的趋势。
  

唐丽君:全球化语境下的全新IP打造

唐丽君则指出,一年一度的奥斯卡是商业电影的风向标,可以此窥出未来几年电影行业的流行趋势:“从今年奥斯卡的评奖结果,我们不难发现今年的奥斯卡特别关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家庭关系,倡导一种包容、理解与沟通,包括这两年影视剧流行的女权主题等,为什么会倡导这些?源于科技驱动带来的虚拟感,而提升这种虚拟时代下的家庭温度与人际交往的温度是核心诉求。科技改变着这个时代,颠覆着这个时代,我们现在恐慌的不是我们的竞争对手有多强,而是我们不知道我们的竞争对手在哪里。”

在唐丽君看来,面对全球化语境下的全新IP打造,主要面对的主场有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从整体上来说,影视剧的台网联动、网台联动和网络独播的差异性越来越大,台网联动的受众是两代人,类似《我的前半生》里面的薛珍珠和更年轻一点的人群。网台联动主要是年轻人带动中年人去观看。网络独播的受众则更年轻,如《河神》、《白夜追凶》主要是向欧美市场输出,它最能够符合艺术规律的。

此外,唐丽君还指出,精准的定位和前瞻的布局尤为重要。要找准受众年龄层和受教育程度,内容为王,创作为本。“我们需要透过人工痕迹去做清醒思考,重视数据但不倚重。打造全球IP的过程是漫长且艰辛的,我们没有全球化内容输出的经验,所以需要从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讲好中国故事。在中国元素表达上,更为坚定的是精神的引领和价值观的表达。”唐丽君说。

文章发表于2018年03月13日【上海热线】,本文有编辑。

原文链接:http://m.online.sh.cn/edu/content/2018-03/13/content_8812491.htm?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