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新春论坛拉开百年院庆序幕,融合科技、金融、文化三次方 | 新浪财经头条

时间:2018.03.26 来源:EMBA中心

改革开放波澜壮阔40载,科技驱动着组织与产业的裂变与迭代。破立相间,行知相宜,在全球化进程中,中国在科技、金融和文化等领域的探索上呈现骄人成绩,安泰经管学院的100周年院庆征程正逢其时。

2018年6月12日,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将迎来百年华诞,经过数代人的坚守与耕耘,安泰较早地建设成为一所国内领先、亚洲一流、国际知名的商学院,而且正在以与时代同速的步伐向国际一流的商学院迈进。3月9日,作为百年院庆开篇的新春论坛在A300演讲厅圆满举办,现场无立锥之地,为启动院庆系列活动奏响第一号角,打开了徐汇校区庆祝院庆活动的新篇章。

高风咨询董事长谢祖墀,交大校友、明势资本创始人黄明明,国家千人计划、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宫里啓暉,安泰EMBA课程教授、《解码财商》主讲嘉宾费一文,上影集团董事长、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任仲伦,安泰EMBA校友、《花千骨》《醉玲珑》等热剧制片人唐丽君分别做了精彩分享。周林院长和余明阳书记为本次论坛做开场和总结致辞。

周林:波澜壮阔百年,共襄全新征程
作为中国高校中历史最悠久的管理学院之一,前身是1918年的铁路管理专科,并于1931年定为管理学院,与工学院、理学院学科互补,成为交大当时的三大鼎力支柱。后由于1952年国家院系调整,管理学院停办,直至1979年成立工业管理工程系,复建管理专业。1984年经教育部批准,上海交通大学重建管理学院。
安泰的百年与中国的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紧密相联,回首这波澜壮阔的一路,安泰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学院四大核心项目在英国《金融时报》FT全球排名中连创历史新高:2017年,MBA全球第34位;高管教育定制项目全球第8位;管理学硕士全球第32位;EMBA全球第6位。基于如上之佳绩,学院在2017年英国《金融时报》亚太区商学院排名中荣膺榜首。
本次新春论坛为安泰百年院庆拉开帷幕,后续我们将推出一系列高质量、高水平的主题活动,3月14日我们将迎来诺奖得主为我们做精彩演讲,诚邀海内外的历届校友与关心安泰的朋友们一起相聚安泰,共襄新征程。

谢祖墀:探索人工智能全球领袖之路
作为早期代表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来上海开拓市场的第一批人,当时我们的合作伙伴就是安泰,今天再回到这里倍感亲切。在过去十年,人工智能开始有一种爆发性的发展,其中有几个重要里程碑。十年前IBM研制的超级计算机沃森,参与了一档益智类电视节目,这是该节目有史以来第一次人与机器对决,最终沃森赢得了胜利。此外,战胜柯洁、李世石的“阿法狗”也是重要标志。
为什么说人工智能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期?首先,是广泛普及的互联网和各种智能设备产生的海量数据能够支持人工智能快速学习。第二,从中央处理器CPU到图形处理器GPU,再到专为机器学习定制的TPU,计算机运算能力大幅提升,运营成本降低。第三,科学家不断改进人工智能算法,使其可以适应复杂的网络,提升运算效率。
对于中国而言,全球领先制造之路有没有可能?我认为是有这个可能性的。市场的巨大规模给予我们海量的数据,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国家。第二,我们在AI科技领域积累了大量的优秀人才,他们都在全球最领先的企业工作过。第三,中国政府政策方面的指导,政府希望可以按照三步走,继而在2030年成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域领先的国家。去年我们成立了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为未来助力。对于未来中国的整体科技发展,我本人持着很乐观的态度,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个很活跃、很有动力的创新生态系统。

黄明明:科技成就梦想
作为交大1994届本科电子工程专业,我的第一次创业源于大一快结束时,和同学一起收集书本,然后再转卖给新一级的学弟学妹,这个模式叫做卖二手货。后来交大毕业后我在惠普工作了四年,之后去了美国,后又回国创业。当时做的第一家公司是和蔡文胜一起合作的265.com网址导航。中国有50%的网民不懂英文,还有一部分不会拼音,因此这个网站做的很成功,我们在2008年初把它卖给了谷歌。
在过去二十年高科技领域的经历中,有些人很有意思,比如汽车之家和泡泡网的李想,2015年和李想约着去喝咖啡,他预备从汽车之家的董事会辞职,我惊讶于他为何在顺风顺水的时候全退,他说未来五到十年在移动和智能手机之后,全球性的结构性机会一定是智能电动车出行。还有一批类似他这样年轻的创业者,他们没有任何的背景,扎实的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奋做了几十亿美金、几百亿美金,他们真的是用科技在改变自己的命运,同时也在改变我们的生活。
从2014年创办明势资本到现在,一路上磕磕碰碰,我们投了近一百多家企业,超过1亿美金的有10家,超过10亿美金的有2家,一直都是科技创业者最长期的坚定陪伴者,我们投资的企业中90%都拥有核心的技术,从工业机器人到高端制造,从智能电动车到自动驾驶,从激光雷达到人工智能,我们目前在航空领域探索,这也是未来的一个简单布局。我们相信,预测未来最好的方式就是去创造、去参与,梦想不是空谈,也需要撸起袖子玩命干。

文章发表于:新浪财经头条2018年3月13日,本文有编辑

文章来源http://cj.sina.com.cn/articles/view/6426767622/17f10b1060010047f9?from=finance&subch=ofinance

文章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