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军:我们的自由,还会被互联网巨头绑架多久?| 笔记侠

时间:2018.05.30 来源:EMBA中心

为什么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会备受关注?

一方面是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出现以后,大量的多维度数据,在商业上获得了巨大成功。

另一方面,我们对人工智能的关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AlphaGo赢了李世石。

而区块链这么热,不是因为它的技术好,而是因为很多人发现,拿区块链融资很容易。

今天我们讲区块链,并不是让大家去炒作,而是要用区块链做一些实际的事情。

一、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的四代

未来是怎样的世界?

未来将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强连接的世界,是世界上所有东西都连接在一起的复杂世界。

今天,互联网和人工智能,都进入了第四代。之所以称之为第四代,是因为它们跟原来有着本质上的区别。

第一代互联网是PC的互联网,特点是计算机和计算机的物理相连,但人和人没有连在一起。

第一代互联网的核心技术是WinTel,每年大概有3.65亿的出货量,而移动互联网时代,最高一年出货量达到一天100万。

第二代互联网是移动互联网,核心技术是Android和ARM,手机系统都是ARM,操作系统是Android(苹果是很窄的生态链,跟别人不相交)。手机的出货量,2016年已经超过10亿,2017年、2018年则更多。

第三代互联网是IOT。如果不出意外,IOT的芯片又是Google来主导。

而操作系统和IOT这一代的标准,目前大家还有希望,毕竟世界上有500亿IOT设备在运营。

这方面国内的小米比较领先,设备的数量很多。比如自动购物,IOT设备里面有一个芯片就是RFID,动一动就有感应。

无人售货的一瓶水,里面有一个标识,走过这道门的时候能识别出来,所以不可能被偷走。

但是,目前为止,互联网的前三代都还有一个共同的问题:我们越来越被大公司绑架,以至于我们也越来越没有自由。

互联网要进入的第四代,是真正的人和人连网,可以不经过大公司,大家只需要有一个共同的协议,这就是区块链。

人工智能的四代:

第一代,1956年达特茅斯会议提出人工智能,至今已经是62年了。最早的时候让计算机模拟人,但这道路走不通,如同飞机不能模拟鸟飞行的道理一样。

第二代是数据驱动的方法。最早解决的是语音识别问题。为什么不能解决图象识别问题?因为没有数据。

今天图象识别解决的好,是因为网上照片很多,摄像头也很多,人脸识别做的很好,所以说数据驱动很重要。

第三代是大数据+机器学习。

第四代是超级智能,由三个部分组成: 人工智能,IOT,区块链。

未来是一个强连接,所有东西都连在一起,产生的数据不是我们人脑能处理的,一定是机器处理。

人工智能是大脑,而数据的获取,就要通过IOT。

IOT是传感器,相当于眼耳鼻舌身,能够感受到信号。

区块链就是神经系统,这三个合在一起就是超级智能。

真正的人工智能不是模拟人,基础的核心有三个:数据、算法以及支持它们的芯片。  

二、技术革命的范式:

现有产业+新技术=新产业

很多事情不需要我们自己来做,包括人工智能,你可以不用关心是人工智能是怎么做的,但是一定要会用。

技术革命的范式,就是原有的产业加上新技术得到一个新产业。

比如,过去50年里最核心的技术规律是摩尔定律,原有产业加上摩尔定律等于新产业,这也是第一次工业革命的范式。

讨论区块链的时候,我们也要想到这个规律,即现在产业什么东西需要用到区块链?技术革命谁会受益?

每次工业革命大家都担心会不会被淘汰,这是人的正常反映,但是也有可能受益。每次两种人一定受益,一种是搞核心技术的人,还有一种是知道怎么用的。

比如搞蒸汽机的瓦特和他的合伙人博尔顿(是一个工厂主);搞电灯的爱迪生,发明技术的一定受益,而另外最早投资电的摩根,使用电的,比如杜邦,有了电以后做化工,做农药,做化肥,这是美国当时最有钱的几个家族之一。

其实他们都不是搞技术的,但是他们都受益。第三次工业革命是信息革命,比尔盖茨,肯定是受益人。

而另一些人,比如吉姆赛蒙斯,用的就是人工智能,通过炒股在全世界财富上排名20名、30名左右,他也是用受益者,就用IT的技术。

三、区块链的好处和问题

区块链可以做什么?发币不是区块链最主要的事,区块链可以做很多事,比如跟踪。

区块链跟踪的好处,可以应用于食品和药品安全,而之所以今天这个问题不容易解决,不是不想解决,因为无法溯源,很多人想解决但是无法解决。

唯一一个办法,就是当这个药品被制造出来的时候,同时强制性地让它产生区块链。

什么是区块链?区块链是在任何东西产生的时候有记录,它是一个区块,交易过程是链。

区块链跟踪还可以应用于交易的安全,或者合同的执行。

区块链还可以作为一种智能合约,我们签了合同,执行以后可以自动进行,当网店的钱收上来之后该付给出版社的自动付掉了,出版社付给作者的也自动付掉了,作者该付给编辑的那一笔也付掉了。

而且合同将来可以有一套智能的方法验证,不需要看合同本身,可以验证合同的真伪。

如同有一张100块钱的钞票,你使用一个验钞机可以验真假是一样的。这是区块链的好处,它能做的事远远比炒币多很多。

区块链还可以用于跟踪人的健康。

家里的汽车我们经常跟踪,有什么问题去检查,但是人反而不检查。得了病的人心脏不好给你装仪器,但是不可能做长期跟踪。

现在有可穿戴式设备可以做一点点跟踪,但是跟踪的不是很好。

刚才讲了什么是区块链,打一个比方,人生下来的时候,天然产生了区块链,就是我们的DNA,这是唯一的标识,你和你弟弟不一样,哪怕孪生兄弟都不一样。

现在没有办法根据基因把你这一生的活动跟踪下来,而区块链的好处是可以把一生的活动都记录下来。

很多人讲到区块链都想到比特币,其实比特币是一种应用,证明了这套系统有用,至少可以记录一些交易,每一个比特币是一个区块链记录整个的交易的行为。

为什么要把它做成币状的东西容易大家传播和理解,或者容易接受呢?很简单,有利益驱动人才愿意做。

因为比特币的成功,才使得很多数学家们跳了进来,特别是币种的专家跳进来,把原来不大好使的比特币区块链协议进行了很多次的改造、重写,比如以太坊,就是在这样的前提下诞生的。

刚才说比特币是完全虚的货币,有一些会是真实的,比如生产一瓶药上面有特殊的RFID的标签,跟它是一一对应的,这瓶药一直到你的手里的时候,整个全过程都可以记录。

区块链的好处在于,可以随时打散,也可以随时合并,24瓶药放在一个箱子里,箱子形成特殊的区块链,到了货架上再还原成原来的,这样好跟踪。

所有的这些东西都可以跟踪下来,这是跟RFID结合起来,也就是和IOT可以联系在一起了。

那么为什么一定需要区块链这种东西?假设阿里巴巴控制了生产的源头,指定从哪购物,理论上来讲,在集团内是可以跟踪的。

接下来两个问题,所有的数据都由巨头控制以及跟踪过程也由它控制,第一,造不造假不知道;第二,你的数据也全部交给它,以至于感觉很不安全。

前一阵曝出Facebook卖掉美国6000万人的数据,Facebook自己承认卖掉8700万的数据,这个数据拿出去用来挣钱了。

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感受到有过价格歧视这件事,你们感受到吗?他拿了你的数据知道你的行为,你也没有办法,买东西基本上两家,一个是京东一个是淘宝,你只好被它歧视。有时候如果知道你很多行为,就很不安全。

这个问题通过监管互联网公司能不能做到,我觉得是做不到。

所以区块链提供了一个可能性,因为区块链本身需要加密,整个过程是加密的,哪怕我的数据存在阿里巴巴或者腾讯,逻辑上来讲数据还是属于我的。

比如,每一次阿里巴巴可以用我的数据,都要在我的许可下进行的,每访问或者使用一次,就需要分我一些钱。

在美国有一些医学院的教授想推进一件事,能不能用区块链把病历还给病人,而不是说由大医院保持。病例还给他有什么好处呢?一方面可以收到钱,另外病可以治好,提供可能性给大家。

但是,今天的区块链还有很多问题,一个问题是理论上来讲交易成本可以很低,时间可以很快,但现实是延迟非常长,交易成本非常高。

比如说到美国去拿比特币去买一杯咖啡,换汇可以换到一天。关键买一杯咖啡用比特币成本是多高知道吗?大概是20美元,这一杯咖啡在美国星巴克2.5美元,花20美元的交易成本。

还有很多很多问题,现实不是那么美好,从不美好到美好的过程中是一个机会,在区块链上有很多机会,大家不用去炒币,可以实实在在地用它来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比如说投资一家公司,就来解决大宗商品的跟踪问题,或者以太坊式的,实实在在地解决基本架构的问题,这里有很多的机会。

谢谢大家。

文章选自:《笔记侠》2018年5月28日

文章来源:https://mp.weixin.qq.com/s/jl1hO_jiAEy6QJilLbnAg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