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心注入》

时间:2013.11.15 来源:EMBA办公室

《将心注入》是一部霍华德 • 舒尔茨与星巴克的真实奋斗史。当年,28 岁的    舒尔茨第一次走进星巴克位于西雅图的一家小店时,咖啡豆的香气吸引了他。    并且舒尔茨注意到,老板的热忱来自于他对咖啡的爱而非单单为了盈利。这    个“发现”使舒尔茨深受触动,星巴克创始人所拥有的那发自内心的热情和    核心价值观就这么容易地感动了一个懂得如何追求生活价值的年轻人,并在    他通过各种努力后以星巴克为基础创造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和代表生活方式    的咖啡文化,且使这个可敬的品牌连同它极富人文主义关怀的价值观一起声    名远扬。  

一杯咖啡成就星巴克的传奇,不仅仅记录着一个小作坊如何成长为一个伟大    的企业,同时也是关于如何以不同方式建立一个企业的故事。过去二十多年,    这家总部在美国西雅图的咖啡连锁公司把西方最常见的商品变成了一桩大生    意,成为美国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品牌文化附着其上。   

 有道是“人生得意须尽欢”,在写作《将心注入》那会儿,霍华德正处于事    业的上升期,整个人的状态基调是振奋的、积极的、雄心勃勃的。霍华德的    成功之处在于他并没有在夜晚的梦中退闭心智,因为梦醒时一切都归于虚空,    他选择做一个善于做“白日梦”的人,直接面对风险和挑战。“睁着眼睛实    现梦想,使一切成为可能。”要么敢于冒险,为人所不敢为,要么就是一无    所成。这用于管理企业的道理,又何尝不是一条勇敢面对人生的箴言呢?    

如今的社会,已经习惯于把所有的成功都归于传奇。那些商业教导,那些    MBA 的专业表达,你总是听到同样的词汇:商业模式、市场规模、利润。有时,    不禁让人怀疑 :这是商业的唯一,而且也是唯一值得追求的正确的目标吗?    在星巴克中,咖啡只是载体,所有享受与其要表达的价值观正是以载体为媒    介传递给每个顾客的。星巴克的成功方式给人带来震撼,不仅是成功本身,    更是成功的方式。    一切,皆因星巴克“将心注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