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探索中前行

时间:2013.11.18 来源:EMBA办公室

有人说中国的经济目前正处于下行阶段,也有人说中国的经济近几年来一直在前行。发展和转变作为中国经济的两大关键,正逐步变为人们衡量中国经济走向的标准,都需要一个明确的方向。在探寻中国经济发展方向的同时,一系列的问题也接踵而来 :劳动力成本、出口形势、地方债务危机、小微企业生存环境、家族企业接班、生存矛盾等各种现实问题,影响了中国经济及企业品牌的生存环境。 

那么,如何寻求这一系列问题的解决之道?我们要靠什么才能解决中国内需源动力的问题从而带动消费?当代中国经济前行的道路上,是“危”大于“机”还是“机”大于“危”?我们究竟应该怎样在探寻中找到明确的道路?

姚景源:中国经济为何下行?

中国经济现在正处在一个错综复杂的局面,可以讲我们中国经济的长期问题、短期问题相互交织,国际问题与国内问题相互影响,体制性问题与周期性问题又在相互作用。我们现在每个人都在高度关注中国经济,而现在中国经济从表象看最突出的问题就是经济刺激下行。大家知道 ,中国经济现在已经是连续六个季度增长速度下行 , 去年一季度经济增长率是 9.7%,二季度 9.5%, 三季度 9.1%, 四季度 8.1%。如果要立体把握中国宏观经济的状况要看什么呢?就看煤电油运。如果说我们煤电油运紧张了,说明经济在向上升,如果说煤电油运往下降,说明经济在下行。

我先说电,这个大家都知道,我们生产多少产品,需要消耗多少电,在短时间内出现用电量下去了,而经济增长上来了,这是不可能的!所以凭借用电量可以把握经济是上行还是下行。再就是煤炭。各位都知道,我们这么多年搞煤炭行业都是业绩辉煌,红红火火,无论是生产还是流通都赚了大钱。但是现在煤炭的价格还是在下行,这说明整个经济在往下掉。还有一个要看运输,因为全社会的经济基础是物流,经济越活跃物流量越大。从铁路运输量的降低可以看出中国经济下行的压力。那么出现经济下行的原意是什么呢?只有把原因搞清楚了,我们才能对症下药,才能解决问题。中国经济下行应当讲有两个主要原因,第一个原因就是出口受阻,第二个原因是我们自己的原因,我们现在正处于经济的调控阶段,所以整个经济会下行。

最后我再简要地说,我们怎么看这个下行,我觉得应该有两点,一是我们一定要认识到经济适度下行不是坏事,为什么现在大家一讲到结构调整、增长方式转变都不满意?过去我们长时间追求速度,谁还去干结构调整、增长方式转变的事?大家都追求速度去了,结果问题积累到现在。所以经济增长速度的适度下行有助于我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到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上去。所以我一再主张要把经济下行的压力转化成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的动力。第二,我们讲经济下行不是坏事,但要注意是适度下行,不能再往下降了。08、09 年的时候有过教训,2009 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降到 6.2%,我们可以回忆一下,当时是上千万人失业,全国 15% 的企业倒闭,20% 的企业减产,我们不能再往下降,否则要面对一系列问题,所以我们稳增长是当前的突出任务。如果说我们对稳增长做一个判断,应该讲由于大家所知道的 CPI 处在低位平稳状态,回过头我们的稳增长为我们宏观经济的微调和预调又创造了空间,我们年初提出的任务是稳增长、稳物价、稳社会大局,今年物价控制在 4%以下没有问题,当然正因为为稳增长创造了好的空间,只要我们凝心聚力,我觉得稳增长也可以取得良好的成绩。

余明阳:以新模式应对大挑战

2012 年 4 月,人民日报发表了评论员文章 :《宁要不完美的改革,不要不改变的危机》。这篇文章出台的时候读者并没有太多感觉,但在今天看来这篇文章的发表并不是偶然的。中国的企业面临着全新的阶段,企业的发展必须要有一种新的模式,所以今天我们简单介绍一下两个问题。第一介绍一下企业发展的环境,第二介绍一下企业发展的对策。

环境我们简单讲六个方面 :第一,劳动力成本持续上升,人口老龄化问题非常突出;第二,出口形势严峻,美国、欧洲、日本三大经济体经济形势不好,导致中国出口一定会受影响,外贸环境日益严峻 ;第三,地方债务危机严重 ;第四,小微企业生存环境堪忧 ;第五,家族企业接班中变数很大,中国经济有空心化的危机 ;第六,社会发展中的生存矛盾越来越突出。

我们着重介绍第二个问题,企业面临出口形势的严峻,未来十年怎么办?我提出 12 个建议,第一,政府要持续关心民生;第二,国家要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和城乡建设 ;第三,80 后、90 后成为消费的主流和主力,产品的创新和产品的升级将带来新的商机 ;第四,移动信息时代的到来,线上线下营销方式结合成为新的趋势 ;第五,行业内洗牌,跨行业之间的结盟,同行业之间的洗牌,这是现在竞争的新特点;第六,中国第二代、第三代企业领袖要对中国经营思路发展带来新的变化 ;第七,市场逐步碎片化,超细分和小众产品的制造和营销要被关注 ;第八,十八大的召开,新班子的出台将会为我们行业和企业发展带来新的生机 ;第九,优化盈利模式,寻余明阳简介: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EMBA课程教授、博导。上海交通大学品牌战略研究所所长、资深策划专家。中国市场学会品牌战略委员会主任,中国最早研究品牌、广告与公共关系的学者之一。长期从事营销策略、广告与公关、研究品牌、广告与公共关系的研究,主持许多大型企业的咨询策划,被誉为“中国十大策划人”、“中国十大策划风云人物”、“中国广告业年度人物”等。研究方向:策划咨询、营销策略、广告与公关、研究品牌、广告与公共关系。余明阳以新模式应对大挑战找核心竞争力;第十,坚持稳定发展战略,现金为王 ;第十一,建立核心价值观,优化团队建设 ;最后一点,以品牌、渠道和研发为抓手来创造附加值。

面 临 多 变 而 又 不 确 定 的 市 场 环 境,中国企业的发展进入了全新阶段,未来几年都将如此。成功是失败之母,中国企业家要创新思维,主动转型升级,以适应未来十年环境的变化与市场的挑战。变是不变的法则,腿总比路长,世界上没有疲软的市场,只有疲软的企业,只要我们有清醒的认识、理性的分析、创新 的 思 路、 可 行 的 方 法 和 切 实 的 举 措,一定可以在危机中转危为机,横空出世,独领风骚。佛经上说 :“只要找到了路,就不会怕路有多远。”

马光远:中国经济“机”大于“危”

当 前 中 国 经 济 的 问 题 首 先 在 于 内因。中国这么多年一直在发展进步,所以2008 年我提出中国经济是‘机’大于‘危’,直至今天仍然是‘机’大于‘危’。 

今天我要讲六点。第一,用数据解读中国经济,用来反映中国宏观经济指标非常重要。如果有数据解读说服力会强很多,比如煤电油运可以反映中国宏观经济指标的重要特点。

 第二,我们这么多年有速度依赖症,对于速度的追求比任何一个国家和民族,比历史上任何时代的要求都高。前一段时间林毅夫教授也在讲中国经济还有 20 年 8% 的增长,后来受到质疑后说还有 8% 的增长潜力。去年我俩都在上海,我们谈到一定要对速度的下滑保持宽容,这个宽容度是我们为自己找机会,为中国经济找机会。 

第三,我感受比较深的是实体经济问题。我们现在都在玩虚拟经济,不干实业。为什么会这样?这是一个理性选择,在我看来如果每个人都去看虚的,我们一定要问实体经济的制度环境究竟出了什么问题?我个人认为改革开放 34 年以来,中国的实业环境是历史上最差的,不能再差了。我们现在谈转型,应该先把我们的老本保好,把我们的低端制造业在国际的优势保好,如果这一块都保不好会出很大的问题。 

第四,转型问题。中国经济像什么呢?用一个什么样的动物来形容中国经济,形容中国的领导?想来想去,我觉得最准确的就是寒号鸟,中国的经济就像一只寒号鸟,天气冷的时候说我要垒窝,但总也不做。我总担心下一次天气冷的时候,这只寒号鸟还有没有力气喊“明年要垒窝”了。中国谈转型,我的印象中差不多有 20 年的时间,但谈到转型的效果,现在的三架马车也好,产业结构也好,对于转型的很多评价也好,都能说明一个基本问题。所以我觉得我们再也不能做寒号鸟了。如果再做寒号鸟,可能有一天真的在全球经济中甚至连谈最低端中国制造的资格都会失去,所以中国经济到今天为止我们要做的更多还是转型。 

最后我想说,欧债危机也好,全球金融危机也好,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有没有?我想不承认,却不现实。但是把这种影响夸大到决定性因素的程度也是在推卸责任。今天我穿的衣服让我感觉有点冷,因为我穿衣服不合适,温度有点低,有些人感觉很好,有些人感觉很差。为什么呢?要问自己。 

所以中国经济今天的问题是内因问题,不是欧债危机,不是金融危机,金融危机即使到今天,2008 年我认为机大于危,今天我仍然认为机大于危。但是我们需要做正确的事,我们现在做的事有多少是正确的?这需要我们研究。我们每一次大的公共政策,大的举措都应该做一个全面的评估。任何一个公共政策都是双刃剑,都有负面作用,4 万亿元这么大的投资不可能没有问题,那么我们通过 4 万亿得到了什么?失去了什么?这是任何一个负责任的政治家应该做的交代。

李晶:企业如何应对复杂经济环境?

目前企业面临着日趋复杂的经济环境,我们如何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中实现不断发展?在华晨宝马有一个单词非常重要,那就是“可持续发展”。我们对“可持续发展”的理解是要坚持,不能只关注眼前利益,而要有长期的发展战略 . 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内容有两个方面,一个是能源与可持续移动性,另一个是人力资源与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移动性是人们的基本要求 , 汽车大幅扩大了人们移动的距离和范围 , 但也造成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能源紧张等问题。各国政府面临着这样的挑战,如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解决好交通和能源的问题。随着工业的发展和人口的增长,未来社会对能源的需求将不断增长,到 2030 年增幅至少是现在的 50% 以上,更可怕的是很多能源不可再生,将被耗尽。 

所有产品实现商业化的过程中都需要大量积累,宝马在电动汽车的研发中经历了 40 年的过程,其中有两个年份非常重要。第一个年份是 1972 年,我们在慕尼黑举办了奥运会,这一年宝马研发了第一辆电动汽车,而这辆汽车很荣幸成为马拉松项目的引导车。第二个年份是 1994 年,宝马最早生产了油电混合车型,到 2010年已经推出了高效混合动力 X6 和 7 系,目前在中国已有销售。在今年 2 月份宝马集团做出重要的决定,为将来的电动车推出一个子品牌,也就是 BMWI,并推出了 I3 和 I8 概念车,将于 2013 年陆续上市。

 在宝马的产业链当中,汽车的生产和制造是另一个非常重要的实现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环节,目前在华晨宝马在沈阳建设铁西工厂,将成为宝马最先进最环保的厂;在厂房我们建了风力发电机,让产品工艺处处体现可持续发展的因素。

 同时,我们连续几年在不同的评价机构里获得了最佳雇主的评选,今年我们也很荣幸被德国的评价机构评价为中国制造业最佳雇主第一名。另外,宝马在近几年的飞速发展过程中注入的新鲜血液非常重要。我在 2007 年加入华晨宝马,当时只有 3000 名员工,目前已经超过一万多人,在今年底超过 12000 人。我们在招聘的过程中也充分体现了“为员工,以人为本”的理念。招聘的时候不仅仅提供岗位描述、培训描述,还把人请到现场观摩工作场景。同时我们也在不断扩大招聘渠道,希望成为员工最愿意工作的地方。

 当然,跟所有的企业一样,华晨宝马也面临一个问题 :中国是泱泱人口大国,但不是人才大国,所以在招聘的过程中也遇到了瓶颈。在市场上不一定招到完全符合我们需求的人,于是我们一是通过境外招聘,把招聘会开到德国、美国去 ;二是通过完善培训,建立更多与学校合作的模式以扩大招聘的渠道,这是我们企业很好的案例。另外,宝马设计产品的时候会倾听客户的声音,所以我们必须在员工中增加更多细心到能够了解客户声音的人,在员工的多元化、本土化、国际化方面下了很大功夫。 

华晨宝马不仅是一个可以快乐工作的地方,同时也是一个可以健康工作的地方。 可以说在华晨宝马的每一个工厂都有诊所,我们诊所的专业工作人员会定期给员工提供健康咨询,并与沈阳最好的医院建立了绿色通道合作项目。同时,我们也在今年 7 月成功推出了弹性福利项目,员工可以为自己或家人量身订做一个医疗保险举措投保,剩下的积分可以存起来,今后作为自己的大额消费或养老金来使用。 

以上介绍是我们如何去关心和关注员工的健康和发展。我们的工作不限于员工自己,还包括他的家人和未来,让员工安心在华晨宝马工作。

 中国文化我们都知道是为人工作的,所以老板对员工的关怀程度非常重要,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在领导力的培养和发展当中也付出了很多的努力。我们很好地把宝马的领导力体系和华晨宝马自身的领导力等方面的需求结合起来,从很年轻的管理层中逐步建立层级的领导力元素,通过这样的建立能够真正让员工感受到在这里工作是快乐的。 

希望大家继续一如既往关注华晨宝马,有你们的关注我们会对自己的未来有信心,对中国的未来有信心。

孟宪忠:靠创新产品启动内需

说起宏观调控下的内需问题,记得爱因斯坦说过一句话“你不能用造成问题的思维方式去解决问题”,同一个思维层次解决不了同一个思维层次的问题。就是说我们今天确实面临着内需不足,而造成内需不足的是我们的政策。今天我要说两个含义,一个含义是我们怎么才能更深刻 ;另一个含义就是我们怎么才能更系统。 

改革开放三十年后的今天,原始需求基本都能满足,那我们还有什么需求呢?现在沃尔玛、家乐福卖的东西几乎哪里都有。那么要靠什么来启动内需呢?难道消费者都没有需求了吗?不是!关键是你没有创新的产品,没有高质量的产品。 

想一下现在消费者的需求是什么?iphone5 下线之后又开始排队了,关键问题是什么?这些需求不是我们的,如果不是我们的,卖的钱就形成不了我们中国社会的有效积累。如果中国企业真正能够创造出更多的需求,真正能够提供更多更好的产品,可以告诉大家,这些需求就能形成中国社会的有效积累。如果我们的产品不具备高质量的话,那么我们很多的问题就都会被港台的有效积累带走了。 

这是怎么回事呢?我们睁开眼睛看一看,如果高新技术做不好,油条会做不好吗?豆浆会做不好吗?但上海的食品消费基本都来自台湾,吃的是永和豆浆、康师傅方便面、旺旺雪饼、王品牛排、鼎丰小笼包。所以就会出现什么问题?现在摆在中国企业面前的确实是提供了一个能够满足中国老百姓现在创新需求和高质量需求的条件。我们感觉中国企业要满足的,不是原始需求条件下的需求,要提高自己的创新能力。在这些地方我们确实是有一个欠缺性,而欠缺性表现在什么地方呢? 

大家看看韩国,10 万平方公里,4800万人,但他们的汽车形成了多少有效积累?700 万辆汽车都是自主品牌,所以形成的积累都是有效的。我们现在卖的这些钱都被合资厂商带走了,我希望的是我们国家在促进本土企业发展的政策上能够更加合理一些。我的意思就是一方面是企业的事,另一方面是政府政策的事,还有就是内需,大家都非常清楚带动内需的主力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消费,一个是投资。那么我们怎样才能让政府的投资政策更合理呢?一次拉动 GDP 并不等于可以年度拉动 GDP。

 总的思想就是两个含义,一个含义就是在这些大的政策背景下,百姓有需求,你能不能真正有所提供?如果你不能真正提供出来,这就要靠外国企业和外国资本了。另一个含义就是我们政府所有的政策能不能形成有效的积累?如果无法形成有效的积累,你就无法给老百姓留下钱,也不会提高老百姓的收益。 

这是从两个角度思考,一个是企业的角度,一个是政府的效率和政策合理性的角度,概括起来就是两句话 :当老百姓有需求的时候,你能不能真正提供 ;政府的政策能不能促进有效需求和有效积累,形不成有效的积累就没有有效需求的前提。中国社会今天很大情况下是形不成有效积累的,这个产业形不成有效的积累。还有就是我们自己企业发展得不好,我们现在的公共财政、公共支出有许多不合理的地方,是它挤占了回报老百姓的工资收入,挤占了老百姓的财富增加。

 总而言之,如果要拉动内需,一方面政策要好,另一方面企业需要提高自身的水平,提高创造性,提高产品质量。政府要提高政策的效率,提高形成有效需求。

魏杰:什么影响了中国内需?

从 2008 年到现在开始启动内需,这 5年左右到底发展得怎么样?我们这 5 年要不要梳理一下,目前内需拉动遇到了什么困难?我们有什么样的经验和教训?这是我们最近在做的一项研究。对于现在的研究我们有了如下三点认识 :

 第一,我们这次启动内需实际上真正拉动的是投资,投资在这次增长中起到了很大的作用。据我估计未来 10 年内还是投资与消费并重,投资与消费仍然是我们内需驱动两个最主要的重点。但就目前来说还达不到我们原定的高度,未来中国很难一下子转到像美国这样主要依靠消费来推动增长的社会,我们还是发展中国家,还是需要投资,这是我们研究得出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结论。

 第二,我们在启动投资的时候感觉到民间投资的比例偏低,投资由政府投资和民间投资共同构成,这一轮启动的过程中我们发现民间投资的比例过低,所以在未来启动投资的时候我们应该考虑到这种民间投资应该如何启动。 

现在的结论是消费的启动基本没有达到预想的目标,分析一下为什么没有达到,我们研究的结果发现这一轮启动消费的过程中有还有三个问题一直左右摇摆。关于启动我们居民收入的问题,因为居民收入不提高,整个消费就很难提升起来。再有就是现在中国没有承认消费的阶层化。如果不承认消费的阶层化,最终一刀切的结果就是不可能启动消费。 最后就是要不要实现消费自由化。消费的自由化是个重要的原则,我们现在发现国际中越是自由度高的国家,实际上消费的增长速度越快,消费的自由化下一步能不能推动,这就是我们所做的研究。正是这三个问题影响着消费的启动能不能达到预想的目标。 

我们在这四年研究的第三个结论就是,我们发现内需的启动实际上并不仅仅是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问题,而是涉及到这个经济的深层次问题。 

内需萎缩单纯靠救市是不行的,单纯靠货币政策操作也很难解决问题,而中国现在内需启动起来的重要原因并不仅仅是货币财政的问题,而是我们中国经济的深层次问题。到底是怎样的深层次问题影响了我们的内需?大致是三个问题,一个是增长方式的问题,一个是经济结构的问题,还有一个是经济体制的问题。这三大问题约束了中国内需的拉动,因此真正要启动内需,就要把重点放在解决这三个问题上。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深化改革。只有这样做才能真正释放中国的内需,所以我极力主张这次启动内需千万不要再走通过货币和财政政策来救市的方式,应该把真正的重点放在对中国经济主要的调整和深层次的调整上增长方式、经济结构、经济体制都需要调整,如果不调整的话,我估计我们的内需很难拉动。比如经济体制,如果我们仍然不强调保证个人财产的话就很难让人有一种安全感,很难去投资和消费。如果我们仍然强调私有是万恶之源,无法解决国与民、公与私的关系,最终这种内需都会难以释放出来。 

所以我觉得这一轮是不是应该把重点放在对于中国经济的深度调整上,就是现在讲的三句话 :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结构、深化改革。我们反对现在通过货币财政的松动救市来启动内需,所以我们认为应该把重点放在对中国经济的深度调整上。

赵萍:重塑消费市场新格局

当前消费走势应该怎样判断?当前消费走势到底是什么样的?我们用三个指标来衡量一下。首先是总消费走势,我们要看当前消费。从我们统计局的数字来看,对于消费大概是有两个数字来反映,一个是每年年底支出到 GDP 当中的消费投资净出口,内部还有一个投资的数据。在当前消费形式逐月走低的大形势下,有没有一些消费品是逆势上扬的呢?有的,总共是三大类。一个就是通讯类产品,还有一类是家具、建筑和装饰材料类。而去年上升最快的是金银珠宝类。

以上这些是亮点,不过也有些增长得不是很好,具体有两大类 :汽车和家电。这两类需求为什么会比较低?原因有两个,一个是它的基数比较高。再一个就是今年推出了一些新消费政策。

根据当前的形势来看,下一步如何重塑消费市场格局,如何才能使消费的增长势头得以保持,能使消费真正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拉动力,去实现我们“十二五规划”当中提出的要建立消费投资和出口协调拉动的发展模式?我们认为至少要在四个方面加大力度。

首先就是钱,人都说钱不是问题,但问题是没钱!还有一句话叫做钱不是万能的,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其实扩大消费这个话题很可能就是伪命题,为什么?如果收入不变,消费是无法扩大的。根据可持续收入的理论,弗里德曼曾提出人一生消费的总规模是由什么决定的?是由你一生的收入水平决定的,所以消费能力是第一重要的问题。

我们说要重塑消费市场格局最重要的是收入问题,那么怎样解决收入问题呢?其实最根本的就是要解决我们国民收入的初次分配问题,在整个社会新创造的财富当中要让劳动者获得更多的分配份额,而不是让资本家、让资产的所有者获得更多的分配份额,这样才能保证工薪阶层的劳动收入能够进一步增长。

那么我们应该重塑一个什么格局呢?人们一想到格局就想到了结构,我们国家消费结构到底有没有问题呢?我们如何重塑消费市场格局?我们知道中国人现在终于有钱了,有钱之后我们知道享受了,但是消费能否可持续增长并不仅仅在于你今天如何消费,也不在于你消费多少,而在于你的消费对于环境资源是否有影响,对你的子孙后代是否有影响,我们要解决安全消费的问题、过度消费的问题、野蛮消费的问题和不健康消费对于自己的影响,使自然环境能够可持续增长,使代际消费能够可持续发展。在当前保增长的形势下我们也要一只眼睛看着远处,而不仅仅是看着眼前。

还有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网络消费的问题,随着我们国家互联网的发展,网络消费这种消费方式的增长速度已经变得非常之快,也使我们有很多新的平台、新的模式和新的特征,但是这种消费模式目前我们没有太多的政策支持,所以扩大消费并不能仅仅关注大家如何去购买商品,也要关注大家如何购买服务,并不能仅仅关注怎样去支持消费对象。通过补贴的方式让你不停地掏钱,也要在消费方式上有所约束,搞清楚哪些是应该得到支持的,哪些是应该受到限制的,这样整个消费才能真正可持续。

卢革胜:世界零售看亚洲,亚洲零售看中国

大家都知道,现在的经济出了问题。到底哪里出了问题?无论是金融危机还是经济危机,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时房子有了、车子也有了,美国经济以内需为主,而我们中国经济却是东西不平等、贫富不平等。

当前经济发展的困局在哪里?驱动经济增长的两驾马车已经失灵,今天我们就要寻找能够带动经济增长的原动力。其实大家都知道我们有一个很知名的品牌叫做“中国制造”,走到哪里都有“中国制造”。其实我们并不是没有生产能力,关键是连接生产和流通的消费机制,尤其是健康发展的商品采购平台。研究表明,搭建零售业生产贸易采购平台是中国经济下一轮平稳持续增长的重要支柱,为什么这样讲?因为搭建商业采购平台是重要条件,流通再生产是重要环节,是产销之间、功能之间、城乡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流通发展的程度标志着商品经济发展的水平,流通环节的科学安排直接影响到了生产发展和消费速度。

世界零售看亚洲,亚洲零售看中国。但在当前流通环节仍然存在着很多问题,在我看来,当前中国消费有市场,但是不规范 ;有生产,但是没有品牌 ;有消费,但是不畅通。

首先来看有市场,但是不规范。商品供应商与零售商摩擦不断,众所周知,家乐福的炒购事件和麦乐龙的禁购事件都对我们的销售市场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主要是它们的采购模式出现了问题 :生产厂家资金链困难、商品采购掌握在采购员手中。 再看企业结算与融资功能。大家都知道我们现在的企业贷款,尤其是小企业贷款已经是不可否认的现实,尤其是轻资产,贸易商很多都是轻资产,这样更难贷到款,如果是这个平台,都是以供应链抵押进行贷款,可以根据卖场下的订单,根据供应商的销售进行银行贷款。另外就是结算,通过实时的数据就可以知道家乐福、麦德龙这些零售商到底让了多少资金,我们在谈判当中可以知道资金怎样结算,让政府去控制这个行业。

还有就是信息数据交付功能,为零售商、物流和供应商提供数据交换,实时了解我们卖场产品的动向,实时了解我们对市场的反应。

最后就是现代化物流服务功能,因为物流的效益是靠整合,把上游的零售商和下游的供应商整合在一起,通过数据的交换,通过信息的传递,有效地降低成本,最后让物流质量、产品质量都能够得到控制。

我们有世界上最大的消费群体,也有这么大的生产基地和加工基地,我们为什么没有自己的品牌?我们的品牌往往是被这些零售商扼杀掉了。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做成两件事情:一个是培养世界上的零售业采购平台,另一个是培养上海大都市。大家都知道我们有一个数据,每年世界上四分之一的奢侈品是中国人买的,每年都是 500 亿的奢侈品,我们希望培养一个能够影响世界的,就是有说话权力的品牌。我们有这么多的石油、煤炭和钢铁,我们拥有钓鱼岛,但是我们不敢在钓鱼岛插上中国的牌子说这是中国的土地,所以我希望我们能够真正成为世界上的生产国和消费国,能够有话语权,能够影响世界。

最后简单概括一下 :这里拥有世界上最多的城市人口 ;这里将是世界的经济金融中心 ;这里是世界的贸易采购天堂 ;这里将发布世界零售采购 RMI 指数。立足上海、服务全国、影响世界,打造商贸零售世界级“物、网相联”的综合采购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