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伊份董事长施永雷:“补课”全渠道建设 加大投入资金和技术开发|《每日经济新闻》

时间:2019.01.16 来源:EMBA中心

      近年来,由于消费升级,休闲零食市场规模呈现快速上升趋势。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相关数据显示,我国目前休闲零食市场销量已破万亿元,并将保持20%以上的复合增速,在2020年突破2万亿元。但是,行业高速增长的同时,也饱受同质化严重、企业毛利率下降、食品安全等问题的困扰。
  有“主板零食第一股”之称的来伊份如何看待上述问题?1月12日,在“2019上海交大安泰EMBA新年论坛”期间,上海来伊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永雷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的专访。
 
 平衡短期销售规模和长期利润
  NBD:您如何看待企业净利润在下降?这是行业的普遍现象吗?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施永雷:由于互联网的介入,休闲零食行业的行销模式发生了一定变化。企业在转型的过程中,会牺牲一部分利润去重新组建原来缺乏的基础设施。互联网建设方面,要么是自建平台,要么是利用第三方平台,不管是哪一种,目前渠道价值也不能够马上变现。而且现在流量成本很高,以后会越来越高,所以自建渠道和平台发展都在初建期,初建期的投入成本就会比较高。
  当食品和互联网的生态圈构建好,技术升级逐步趋于缓和,技术水平再没有很大提升的时候,技术成本投入和边际成本的投入才会下降。
  来伊份在上市之前要先保证利润,所以之前在部分技术投入方面进行了缓冲,现在我们是重新“补课”。要弥补前几年落下的一些功课,所以最近在加大投入。否则,我们在这个行业就会被别人挤压出去。
  NBD:新零售的发展使得线上线下融合一体化,来伊份如何建设全渠道发展?对于以线下业务为优势的传统休闲食品零售企业来讲,如何去平衡新业态与传统业务的关系?
  施永雷:在全渠道建设方面,来伊份其实走得比较早。我们原先是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现在是以自建渠道为主,其他渠道为辅。目前来看,我们跟其他渠道的合作收益相对偏低一点,自建渠道的收益率相对较高一些。由于在前端有产品的规格差异,我们在全渠道对规格的完善性也在做相应的建设,对后台的供应链需要进行梳理,全渠道建设目前在有节奏地推进当中,可以看到,这几年我们的增量还是比较明显。
  线上和线下两个渠道的用户群体存在差异,虽然有重叠,但主要是差异。因为线上大部分是年轻人,线下比例大的是年纪大一点的人,因此我们也在做分析,如何针对不同的群体的需求做一些必要的差别,从而能满足不同用户的各种需求。
  我们最近在大力扩展新的市场,那么新市场就会有前期的培育期,所以短期内会影响到公司的利润,但来伊份的规模正在增长,而且来伊份增长5%或10%,可能就相当于别人一个新公司的规模。我们希望平衡好销售规模与利润,规模既可以很好地成长,利润又不能损失太大。当然我们不愿意追求很短期的利益,还是追求更为长远的目标。
 
 市场仍处于不饱和阶段
  NBD:面对行业的同质化现象,如何去实现差异化竞争很重要。您认为休闲零食的差异化竞争体现在哪些方面?来伊份有怎样的竞争优势?
  施永雷:从产品来说,同质化是必然现象。因为大量的产品形式都差不多,但内涵还是不一样的,来伊份还是要长期从自身的核心竞争力方面去提升。食品的核心竞争力可以提升的地方有很多,比如说产品的配料,虽然看起来都是蛋糕,但蛋糕的区别也很大,因为里面的成分、工艺都不一样。
  我现在不能说别人跟我完全不一样,也不能说完全跟我一样,这方面消费者最具有话语权。消费者比较的时间越长,就会知道哪些始终令人放心,哪些品质不稳定。此外,差异化还体现在企业理念,来伊份追求的是性价比,同时要坚守几个底线,一个是食品安全和品质的底线,第二个是用最好的材质的底线。
  在坚守底线的基础上,我们还坚持产品的性价比。我们不会追求做食品中的“奢侈品”。食品是一种消费品,消费层面越高,消费者对产品品质的要求就越高,但不是对价格的要求越高。食品类的消费品追求的是真正的性价比。
  NBD:在OEM这种代工模式之下,产品质量比较难以把控。对此,您有什么建议和解决办法?
  施永雷:我非常希望能纠正一下,许多消费者或者媒体对此有一些认知误区,我倒认为OEM是最严谨和最可控的,因为它严格采用标准化管理。实际上,很多前店后厂正是因为没有人对其进行严格的标准管制,因此全靠自律,有时候出现问题自己认为可以容忍。但我们这种标准化严格管理,绝对不能容忍任何一个瑕疵。
  NBD:对于2019年或者之后的休闲零食市场的发展趋势,您觉得会出现怎样的新变化?
  施永雷:我觉得还好。虽然经济有些波动,但消费的整体占比来说还是比较小的,这个市场总体还是处在增长期。我始终认为,当大家还觉得商品贵的时候,说明这个市场的消费力还没有完全迸发出来,所以现在市场还是处于一个不饱和的阶段。

       报道链接:http://epaper.mrjjxw.com/shtml/mrjjxw/20190114/15785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