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新经济和新趋势如何?交大安泰这场新年论坛聚焦经济热点问题,聊了什么?|《新闻晨报》

时间:2019.01.16 来源:EMBA中心

2018年,共享经济的退潮令人唏嘘。共享单车领域,一众小品牌纷纷倒下,如今就连两巨头摩拜和ofo也不再光芒万丈。共享汽车、共享充电宝等也都各自面临着种种问题,2019年共享经济的发展将何去何从?

1月12日,在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EMBA中心、交大安泰EMBA校友会等联合主办的 “兴商学·新境界”2019新年论坛上,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宏民教授认为共享经济的业态会在更多的领域里出现,共享经济的具体表现形式会一变再变,一切都是为了降低成本。

共享经济何去何从?

在陈宏民教授看来,早期共享经济的业态,它的核心只是利用了互联网和通讯的技术,降低了交易成本,使得交易的标的物被细分了。通俗地讲,它就是一种分时租赁。把交易租赁的标的变的更细。这种细分就产生了巨大的市场需求。

“共享经济就像青蛙一样,它有不同的生长周期,在每个周期有它不同的特征。从一个周期到另一个周期有一个明显的动力机制。”

现阶段的共享经济有什么优势呢?陈教授指出,共享经济业态的平台叫共享平台,它还有一个很大的特征叫“微分”,这个“微分”是把海量的差异化的供求双方聚集起来,它聚集起来的无论是供方还是需方,都是有巨大的差异化。而平台通过利用平台的优势进行精准的匹配,无论是滴滴打车,无论是Airbnb,如果上面没有大量的对差异化需求的用户,这一类的平台是做不起来的。所以无论是Airbnb、Uber、美团点评等等,都具有这样的特征。

共享平台“微积分”的优势培育了一大批新兴的企业。

平台最大的好处是轻资产、快扩张。但是当一个平台扩张到一定程度不能再扩张的时候,轻资产是不是还是优势?共享经济未来会往什么地方走呢?陈教授说,它一定在所有因素的制约下,寻找一个低成本的竞争优势。

45岁到60岁才是真正的财富积累时期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教授潘英丽在国际金融、宏观经济、货币与银行领域有着深入的研究。

在她看来,年轻时候应该借款举债消费,付出去,45岁以前用来还债,45岁到60岁这一段时间才是财富的积累。

什么是财富?潘教授说有学生告诉她财富是身外之物。对吗?错。

“财富99%的家庭和个人财富直接决定了我们能不能安享晚年,它主要的功能是用来养老的,老年期的负储蓄,老年期已经没有工作收入了,我们靠财富的消耗支持我们的养老生活。”

在这样的情况下,潘教授提出“财富幻觉”的理论。“当我们老年期的时候,我们需要的不是住房,现在的财富里面70%是住房,我们未来要把住房换成养老服务。谁来买我们的房?谁来为我们提供养老服务呢?”

潘教授告诉大家三个总和生育率的数字。1961年的总和生育率是6.1,一个家庭有6个孩子。1991年的时候是2.2,2015年的时候是1.047,也就是说,五十年代到1965年这段时间,年龄段现在是55岁到70岁这个阶层。它的人数应该是后面两代独生子女的1.3倍,当这代人要房屋套现的时候需要后面下一代人用他们的储蓄来购买。

潘教授认为房地产用来以房养老是一种个体理性,集体非理性的结果。也就是说,大家把货币的因素、价格的因素抽掉,未来是要用这些房产跟我们下一代的剩余劳动去交换,就是两个价格。一个是房价,一个是养老服务的价格。

有两种这样的趋势,房价或者不变,但是养老服务要涨两倍。或者房价跌30%,养老服务涨1倍,或者房价跌50%,养老服务继续涨。用今天的房地产的市值来解决我们未来20年、30年的养老,那是不够的。

潘教授算了一笔账,只能管大家未来的10年,管不了30年,这就是财富幻觉,它从养老的功能角度来看其中有三分之一甚至更多的部分是不能履行养老功能的。

对于股票市场,潘教授认为股市已进入长期底部,未来是冰火消长的结构化行情。

支持科技创新发展

国务院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新动能,并指出“快速崛起的新动能,正在重塑经济增长格局、深刻改变生产生活方式,成为中国创新发展的新标志”。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教授陈宪认为,新动能将是未来一个时期经济学研究的重要课题,并将就近些年来新动能的迅速形成作出解释。他做了“新动能、新经济与新趋势”的主题分享。

陈教授认为产品和服务全面过剩时代的到来倒逼创业活动必须致力于新技术、新模式的研发。一方面供给创造需求,另外一方面有改变需求的实现方式。

“我们有很多需求实现方式都是这样改变的,线下线上就是最简单的改变,还有各个领域技术革命的活跃。现在讲中国改革40年,中国改革40年的过程基本上是第三次工业革命从酝酿到成熟到现在这样。所以中国大致走了一个从模仿到集成到原创的过程。所以各个领域的技术革命非常活跃,互联网平台的出现基于新技术、新模式的创业有着很大的想象空间和实现空间。这是为什么有这么多新创公司大量产生。”

创业创新很根本的就是两个东西,一个就是人,一个就是生态。

报道链接:http://static.zhoudaosh.com/A314F4DA28CD8F9F3A02AE754D59CCB8DB8B2A27B185867F2CDB2B08FC0DE45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