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吴军:科技公司应该像银行一样,说得出用户数据去哪儿了∣ 澎湃

时间:2019.04.29 来源:EMBA中心

4月20日中午,智能搜索科学家、硅谷投资人吴军在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时,对中美互联网国际化差异、人工智能融资泡沫、大数据安全和隐私等发表了看法。

当天,吴军出席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EMBA“互联网+训练营”第9期开营仪式,并将与同学们进行为期两天的分享。

吴军曾作为资深研究员和副总裁分别任职于谷歌公司和腾讯公司,著有《数学之美》《浪潮之巅》《智能时代》《全球科技通史》等书。

吴军做客上海交大安泰学院间隙接受澎湃新闻记者采访。

“所谓泡沫,就是每次把资源重新洗牌”

澎湃新闻:人工智能已经上升到各国国家战略层面,就目前来讲,中美两国的行业发展方向有什么不一样?

吴军:中国在AI方面主要集中在几个领域,包括视觉、语音和文字的识别处理技术,还有相关的AI翻译、智慧城市等,这些做得比较好。在美国,小公司基本不做人工智能技术,而是大公司(比如Facebook、Google等)做AI技术,然后再把这些技术能力开放出来,让很多公司用AI,美国会试图通过人工智能来改进一个产业。

澎湃新闻:为什么国内反而是中小型公司做AI底层研究做得更多呢?

吴军:像腾讯等本来就不是技术公司,它跟谷歌、微软有区别。而商汤、依图这些公司是技术公司。不可能出现一个新的语音识别公司做得比科大讯飞好,因为它本身就是技术公司,它只是不做产品所以它挣不到钱。

澎湃新闻:现在AI公司都在疯狂融资,会不会有一定泡沫?

吴军:任何一次技术革命它都会有泡沫,这是必然的,这个泡沫不可怕。在2000年互联网泡沫的时候,美国光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就死掉了95%。这些公司死掉以后,剩下来的公司就获得了更多的资源。所谓泡沫,就是每次把资源重新洗牌,然后把好的资源留给最有生存能力的公司。

哪些公司能在中美都取得成功

澎湃新闻:最近亚马逊退出中国本土电商业务,只留下云计算、跨境电商业务,你怎么看?

吴军:本来(亚马逊在中国电商市场份额)就是1%了,它不退怎么办?其实有件事很清晰,就是互联网公司没有一家是同时在中美两国成功的。李开复有个观点,美国公司不够野蛮,在中国这个市场环境不可能生存下去。

澎湃新闻:那么中国公司为什么很多在美国也不能取得成功?比如微信海外版。

吴军:技术差距。微信一开始就不是为了国际化设置的,这些功能对中国人来说是习惯的。其实提供的功能越少,越容易国际化,功能越多越不容易,因为都完全(对某个市场)个性化了。WhatsApp根本没什么功能,钱包什么的通通没有,就是一个即时通信工具。

上一代人已经习惯了中国的人口红利,这么大的市场增长能让他们形成一家腾讯或阿里巴巴这么大的公司,但新一代的公司它没这个机会了。GDP没增长这么快,互联网也没增长这么快,现有的公司又占了很多位子。

所以,比如像小米,一开始目标就是国际化;像抖音海外版,一开始提供的功能就很少;但像搜狗做拼音输入法的时候,其实就想做中国本土市场。那一代企业家做不了下一代的事,所以我们也不要说年轻人怎么不如以前努力,其实他们现在有一些抱负其实是超过了上一代的。

澎湃新闻:未来有没有可能出现在全世界都能成功的公司?

吴军:这个近期内来看不太可能。历史上,苹果是这样的公司,但它不是做软件或服务的公司,它是实实在在做硬件的公司,不一样。

澎湃新闻:BAT等大公司都已经成立20年左右,近期也都开始进行内部改革,大公司病也会慢慢出现,你觉得国内外大公司在臃肿程度相比如何?

吴军:差不多。其实公司的中层和公司的利益是有矛盾的。比如原来管100人当不了副总裁,你想当副总裁你就得管到1000人。最简单的办法就是说,因为开展新业务不太容易,也不好抢别人业务,你只能把你这100人的事说成1000人的事,到最后老板给了你1000人你就是副总裁了。

大公司里都有很多猫腻,比如1000人的团队,你知道你手下其实就打算留800个,那另外200人就是公司裁员的时候要把他们当炮灰了,说穿了就是怕公司裁你200人,你提前先招了200人。

“科技公司要像银行一样,说得出数据去哪儿了”

澎湃新闻:最近很多网民质疑一些App监听用户,会给他们推荐自己曾经在生活中提到过的东西。你对“隔屏有耳”的话题怎么看?

吴军:我觉得现在可能是一个时机,要求对大公司有个更加严格的规范。如果把数据比作金钱,你把钱存在银行里,进行一些投资,银行都会有个财务报告说今年投资大概多少钱,虽然不是很详细,但会让大家知道。每一笔钱怎么进银行的,投了哪里,他都会有一个审计。但今天不管是科技公司还是其他公司,拿了用户数据之后是没有这个审计的,只是说为了提高大家的体验,都具体用到哪个产品对哪些功能提高了体验,是没有具体说明的。所以相比之下,数据的隐私保护是非常非常弱的。

澎湃新闻:对数据的使用规范监管过程中,你有什么建议吗?国外现在是怎么做的?

吴军:要有一些硬性规定。比如欧洲,强制企业要删除旧的数据,数据保留不能超过十二个月。在美国,任何一个跟小孩有关的APP产品,是不允许收集数据的。

每一个使用数据的公司都要像个银行一样,得说出用户数据去哪了,不能说我把数据给卖了。

澎湃新闻:现在会有大公司卖数据吗?

吴军:有啊,Facebook就卖啊。Facebook这件事我怀疑扎克伯格自己都不知道,而且也没卖多少钱。

澎湃新闻:那国内不是会更加混乱吗?

吴军:卖数据还分高中低档,高档的比如说,大数据杀熟的方式卖机票。

报道原文: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3347217?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