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文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而不是“融资贵” | 21世纪报道

时间:2019.06.10 来源:EMBA中心

融资难导致融资贵

5月29日,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与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举办的安泰论坛《融资难融资贵与利率双轨制》上,吴文锋教授在报告环节中提出,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的本质是“融资难”而不是“融资贵”,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问题关键在于推进利率双轨制并轨,增加商业银行贷款比例。

吴文锋表示,商业银行往往处于风险控制等原因不愿意对中小微企业贷款,更倾向于贷款给大型企业或是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小微企业从商业银行获取融资难,只能转向融资成本更高的民间金融寻求资金,进一步提高了其综合融资成本,导致融资贵。

公开信息显示,目前,商业银行对中小微企业贷款的平均贷款利率为6~7%,但来自民间的非金融机构融资成本已达到15~20%。

相比之下,中小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是社会平均融资成本的1.56倍,“如果商业银行能进一步增加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解决融资难问题,就能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中小微企业对高利率民间金融的依赖,降低中小微企业的综合融资成本。”吴文锋指出。

利率并轨,增加商业银行放贷积极性

那么如何增加商业银行对中小微企业贷款,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呢?

吴文锋分析认为,推动解决“融资难”问题,要推动利率并轨,减少商业银行放贷约束,增加商业银行放贷积极性,进一步能降低中小微企业对高利民间金融的依赖,最终解决“融资贵”。

吴文锋在发言时指出,当前利率双轨制中,大型商业银行面对贷款利率和额度约束,有着很高的负债成本,在“低利率中小微企业贷款政策”要求下,对中小微企业贷款意愿较低。面对央行的存款利率隐性约束,小型银行难以通过提高存款利率来吸收存款,扩大存款规模,这进一步阻碍了小型银行增加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

2013年,央行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2015年10月24日起,人民银行取消金融机构等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但还存在着“窗口指导”等隐性限制。

“利率市场化的关键在存款端,只有商业银行负债端市场化才能真正实现利率市场化,放宽对存款利率的管制,让商业银行有更多意愿给中小微企业贷款,能根本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