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训练营”举办 助力创业者持续学习 | 人民网

时间:2019.11.14 来源:EMBA中心

11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了以“AI+生态:行业赋能与进化”为主题的互联网+训练营,探讨AI技术从云端走向终端、5G给了科技型企业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的“超车”机会等互联网科技前沿话题。

交大安泰副院长刘少轩在致辞中表示,现在技术的变化非常快,加速了每个行业脉动的频率,这就意味着在原有的行业结构中,保持领先的企业维持领先的优势越来越短,很多创业者以及企业领导者都面临着挑战,存在知识焦虑,需要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我与组织重塑。刘少轩认为,当前商学院在发展过程中,更多强调的是理论创新、观点创新,为了更好地推动商学教育的发展,交大安泰正在启动一场“以行业研究促商学改革”的商学变革,在以学科为主线的横向研究的基础之上,建立以行业为主线的纵向研究,并以行业研究为导向,设立行业社群试点班。

在当日的训练营上,多位嘉宾对当前AI技术赋能行业发展以及AI+生态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和探讨。芯迪科技董事长牛玉清表示,当前国内AI技术的应用是全世界最丰富的,而这一优势也会带动国内芯片产业的发展,中国的AI芯片将迎来了高速发展机遇。牛玉清还强调,一家企业不可能把硬件、软件、芯片、平台等各方面的领域都覆盖了,但是未来各个领域的配合都是密不可分的,所以协同合作就会显得越来越重要,携手合作是中国在AI时代弯道超车的关键。

交大安泰副院长刘少轩表示,在移动互联网、AI等科学技术出现之前,每个行业的演变是存在脉动的频率,各行业脉动的频率虽然有差别,但是整体处于相对稳定的周期,而现代技术的变化非常快,加速了每个行业脉动的频率,这就意味着在原有的行业结构中,原本领先的企业要维持领先优势时间变短了,竞争对手不仅来自同行业也可能是通过技术变革来自其他行业的竞争者。所以很多创业者、行业领导者都面临着挑战,也普遍存在知识焦虑,希望能通过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和企业的竞争力。技术变革,商业竞争的发展,也推动了商学教育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高管、行业领军者、创业家通过商学院提升持续学习能力。刘少轩认为,不同于当前一些互联网知识付费平台,商学院集中的结构化的系统学习,一方面为学生吸收新知识提供了一个咀嚼消化知识的过程,另一方面也通过学员之间、校友之间、师生之间的互动,扩大了学员的交流圈,同时交大安泰在探索的聚焦垂直行业的行业社区班,将为学员提供丰沛的行业知识滋养与交互生态。

据介绍,未来交大安泰经管学院计划在12月在金融科技、汽车、创业创新三个行业进行试点,通过对行业社群试点班的方案进行测试,将行业社群试点班拓展到其他行业。

原文链接:http://sh.people.com.cn/n2/2019/1112/c176739-3352867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