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军:未来将有逾千亿台设备连入5G,不知谁将是IoT王者 | 澎湃

时间:2019.11.14 来源:EMBA中心

119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举办了AI+生态:行业赋能与进化为主题的互联网+训练营。活动由交大安泰MBAEMBA、高管培训、DBA项目联合承办。

训练营中,智能搜索科学家吴军博士为学员们就对5G4G的区别、5GIoT(物联网)未来的机会,向学员进行了讲授。

吴军认为,第一代互联网是计算机和计算机的联网,第二代互联网是人和人的联网,第三代互联网是万物互联。5G是第三次互联网的机会。万物互联的未来,有1000亿到10000亿台设备可能会连在5G网络上。

吴军同时也表示,谁在5G时代能成为IoT的王者目前仍然看不出来,唯一一个有一点样子的是谷歌。对想要进入IoT领域的创业者,需要做成类似第二代互联网时代中手机这个产品,才有可能获得比较大的成功。

吴军博士是智能搜索科学家、美国硅谷风险投资人、畅销书作家,毕业于清华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是谷歌中日韩搜索算法主要设计者、腾讯公司前副总裁,著有《浪潮之巅》、《数学之美》、《大学之路》、《见识》、《态度》等书。

5G是第三次互联网的机会

吴军认为,第一代互联网是计算机和计算机的联网,第二代互联网是人和人的联网,第三代互联网是万物互联,而5G是第三次互联网的机会。

吴军介绍了前两代互联网的发展。第一代互联网的设备,PC机的销量在2011年发展到顶峰,从此开始下降,全世界第一代互联网的用户数是10个亿。

第二代互联网现在还没有发展到头,手机的出货量整体仍在增长,只不过这两年在放缓。吴军介绍,目前,全世界手机的同时保有量是30亿,是第一代互联网的3倍。

那么未来万物互联有多少设备能连进去呢?吴军认为这个数字是1000亿到10000亿台。1000亿是可能达到的数据,10000亿是把一些一次性的连接也算上去,如扫一下酒店门卡打开门。

谁会是未来IoT领域的王者目前还看不出来

目前4G的环境下,IoT的使用方式仍然非常荒唐。吴军介绍,智能设备需要通过无线(wifi)上网,并且需要和手机连接才能使用,即第三代互联网的设备,使用的通信仍然是第二代的,这就相当于你有了手机但不能打电话,必须要回到家里和你的座机相连才能打电话。

谁在5G时代能成为IoT的王者目前仍然看不出来,但唯一一个有一点样子的是谷歌。吴军认为。

谷歌现在搞了一套开源的、为IoT设计芯片的平台,类似于安卓是一个开源的操作系统。吴军介绍,IoT时代,小设备上处理器比较有希望的是谷歌。IoT的操作系统太多了,看不出哪一家比较能够有前途。

值得注意的是,吴军认为,未来如果要做IoT,需要做成类似第二代互联网时代中手机这个产品,才有可能获得比较大的成功。

我要强调的是,在未来做IoT要做到终端上,类似在第二代互联网中做成手机这个产品,而不是只给它提供某个部件。只用谷歌的芯片设备算法做了一款传感器,这个是挣不着钱。吴军说。

原文链接: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49216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