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看论文,更要看对行业的贡献 | 文汇报

时间:2019.12.02 来源:EMBA中心

传统商学院以专业方向或者是学位种类为划分的教学方式将发生变化。11月30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行业社群班正式启动,这意味着上海交大安泰MBA、EMBA、DBA 以及高管培训四个项目的学员将以行业为基础,再造行业班。当天下午,金融科技、创新创业、汽车三大领域的行业试点班正式启动。这是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启动行业研究院以来,对接行业研究的 2.0 版。

据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陈方若介绍,过去 30 年商学院正变得越来越阳春白雪,离实践越来越远,而再商业快速变革的今天,行业迭代、变革乃至消亡,比我们想象的都快。而商学院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囿于大学校园,所谓实践就仅仅是去企业研究几个案例,写几本书,发表一些论文。去年 12 月 8 日,上海交大行业研究院正式成立,希望以开放的心态、长远的视角布局行业研究,建立 " 纵横交错 " 的学术生态圈,这也是全球商学院的一次前瞻性探索,并且明确提出,对教授的考核将把对行业实践的贡献纳入其中。

在过去的近一年中,学院 180 名教授有 80 多位对接了各个行业,开展研究。

今天成立的行业社群班将以跨学院、跨项目、跨学科、跨产学研的方式,通过行业和校友间的同频对话,为学院和校友之间提供供需模式深度进化的路径,共享共建价值多赢的舞台和生态。

今天的社群班启动仪式上,还举办了 " 安泰交响 " 高峰论坛。中国银行副行长孙煜;蚂蚁金服董事长井贤栋从中国经济如何在逆周期调节、保持稳定向好的态势做了精彩主题演讲。江南造船集团董事长林鸥;风和集团创始人、阿里巴巴天使投资人吴炯;均瑶集团总裁王均豪;百度副总裁尹世明则聚焦创新创业行业未来将催生出更多具有创新性、颠覆性、战略性的新企业和新业态做了独特分享。在汽车产业结构调整的关键期,未来的变局与新生在何方?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姚杰;蔚来汽车联合创始人、蔚然动力科技董事长郑显聪;大搜车创始人兼 CEO 姚军红;英菲尼迪中国区总裁毛力民直面汽车寒冬,深入浅出做了分析。

作为产业依托,本次活动当天,上海交通大学与蚂蚁金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上展开深度合作;安泰经管学院也与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为 " 中国银行 - 上海交通大学——中银慧谷产教融合实训基地 " 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