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斌:中国经济在增长和转型中纠结《转型》

时间:2012.02.17 来源:EMBA办公室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中国经济在增长和转型中纠结

本报记者 李辉 实习生 徐纯子 上海报道

“后危机时代,欧美经济走出危机仍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而崛起中的中国经济则十分纠结 。”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主任祁斌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举行的2011届EMBA毕业典礼暨新年论坛上如是说。

欧美经济恢复仍需时日

过度使用衍生品,金融脱离了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质,而沉迷于资本游戏,被认为是造成本轮经济危机的导火索。

“欧洲的问题是经济体制与金融体制的落后,以商业银行为主导的金融体系对于创新的驱动不够强大。换句话说,欧洲今天需要像中国上世纪70年代时候的改革开放。”祁斌指出,欧美金融动荡的原因,由来已久,可谓积重难返。

他认为,本次欧美经济危机蔓延深远,主要有三个重要的原因。第一,高福利制度,生产力不足;第二,欧元的设计,劣币驱逐良币;第三,全球浪潮下的欧洲产业空心化,汽车制造业等转移到中国、印度等更具有比较竞争力的国家,“这是今天所有欧洲的问题背后最核心的问题”。

祁斌对此问题进行了总结,具体来说,第一,欧洲资源丰富但人口少;第二,全球化使得欧洲很多传统制造业的优势,包括品牌优势正在悄悄丧失;第三,美国对欧洲的核保护,收费占GDP的40%;第四,坐吃山空,积累的财富正在逐渐消失。

过度使用衍生品,金融脱离了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本质,而沉迷于资本游戏,被认为是造成本轮经济危机的导火索,而华尔街则被认为是罪魁祸首。

“美国的金融体制偏离了经济的真实需求,它带来的危害是灾难性的。如果华尔街金融产业回归于实体经济的目标,对于美国走出危机还是有所帮助的,我们可以判断美国经济走出低迷需要假以时日。”

谈到欧美经济危机对于中国经济的影响,祁斌认为有几种可能。第一,不改变发达经济体的衰退、新兴经济体崛起的趋势。第二,加速以上趋势;第三,发达经济体的加速衰退,拖累了新兴经济体的崛起,形成相互缠绕的复杂的格局;第四,新兴经济体与发达经济体站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对于未来不确定的世界,争取抢占一席之地;第五,中国的加速崛起,导致世界围堵中国。

纠结中的中国经济

“一大堆企业过剩,一大堆资金过剩,两者就是找不到彼此,我们把它称之为中国经济的结构性缺陷。”

“中国经济未来将面临严峻的挑战,可谓相当纠结。”祁斌指出,政府在保增长和促转型二者之间希望找到一个平衡点。

不容否认,中国经济面临着严峻的挑战。第一,GDP总量全球第二,但人均GDP是全球第99。第二,过去30年的高污染、高能耗、经济附加值低的经济发展模式难以为继。中国迫切需要产业结构的升级,需要建设创新型国家。

“中国需要中国的乔布斯、中国的苹果、中国的微软。”祁斌指出,美国成千上万的乔布斯们是比较良好的经济制度的产物。

他进一步指出,从硅谷的经验来说,一个创新型经济体的建设有赖于几个因素,包括科研人才、专利、资本,以及这些要素的交换平台,硅谷有这样的平台,与纳斯达克结合在一起。

“一大堆企业过剩,一大堆资金过剩,两者就是找不到彼此,我们把它称之为中国经济的结构性缺陷。”祁斌指出,前段时间的“温州现象”,一方面是出现大量的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另一方面还有大量的资金杀向全国,去山西炒煤,去温哥华和澳大利亚炒房,正是源于这种结构性缺陷。

“一个国家财富积累到了一定的阶段以后,金融市场不够强大和有效,如果发展不足的话,这些财富不仅不能成为推动经济成长的动力,还会成为累赘。”祁斌指出,中国社会的热钱不光在中国游荡,还在全世界游荡。我们需要尽快地推动资本市场的发展,让中国的企业和中国社会积累的资金有一个对接平台。

“这个平台是一个非常复杂的系统性工程,需要完善市场体系,需要提高监管水平,增强市场效率,需要强化投资者利益保护机制,还需要发展长期机构投资者。”

他强调,一个国家的长期竞争力不在于起点和资源,而是在于体制机制。今天世界打赌,是中国崛起还是印度崛起。这个也是取决于长期竞争力。我们推动中国未来发展成长,一定要不断优化体制机制和不断推动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