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明阳:成功乃失败之母《同窗》

时间:2012.09.21 来源:EMBA办公室

——摘自《同窗》P22

“并非竞争对手直接将你击败,而是不知不觉间你会发现自己已经被边缘化了。” 所以,学员应该以归零的心态前来学习,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同窗》:请概述下您在学术和教学上的主要历程?

余明阳:我做了20 多年的品牌研究工作。这几年中国的企业发展开始由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其中,品牌是中国创造的重要标志。我们国家需要增加软实力,我们也开始朝此方向研究,这项工作非常重要。

《同窗》:如今EMBA 项目已成为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的一个核心品牌项目,您是如何理解EMBA 这一品牌的?

余明阳:交大EMBA 是模块制的体系,在国内属于首创。所以它是以赢利模式、业绩提升和企业绩效考核考评作为项目的核心来做。按照我的理解,交大EMBA最大的特点是国内课程设计比较完备,思想体现内在逻辑关系比较清晰,非常强调学生的领导力。交大EMBA 的同学中,各个行业的行业领袖、隐形冠军非常多,他们很多都是所在领域中最为前卫的企业。所以交大EMBA 通过领导力的提升来提升思想体系,这是交大EMBA 的最大特色。

交大是第一批通过国家审批的EMBA 院校。后来EMBA 开始分化,中国的EMBA分为几种层次,交大作为第一阵营中的代表性品牌,可能需要在独特性上下功夫。它是一所工科和培养学生责任心见长的学校,学校理念为“饮水思源,爱国荣校”,饮水思源强调感恩,爱国荣校强调责任。这对中国的EMBA 教育非常有益。

《同窗》:EMBA 学员很多都拥有自己的企业,同样需要打造企业品牌,进行战略管理。针对交大EMBA 校友的企业,请您给予一些品牌战略方面的指导性意见。

余明阳:过去的说法叫“失败乃成功之母”,而今天中国这个社会叫“成功乃失败之母”,过去的经验其实全是教训。学员应该有一种归零的心态,即在万变的社会中用归零的心态来学习,这最为重要。所以我非常倡导在EMBA 教学当中采用比较平等、学生化的管理方式,而不是这个是老总那个是董事长。

《同窗》:作为有着众多优秀荣誉和学术界权威专家身份的专家教授,请您简单回顾一下,在与EMBA 学员的交流中,有哪些启发和感受?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什么?

余明阳:是一种“创新精神”。从为第一届EMBA 学员上课至今,包括为他们指导论文的过程中,发现这些学生当中有很多都是上市公司的老总,他们都是行业的领袖。能感受到他们身上充满着一种不满足现状、需要攀登新高峰的那种冲劲儿,而那种精神和冲动恰恰是创业当中最为需要的。如果没有这种冲劲,人们可能就很容易满足,导致中国的企业“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两三年。”

《同窗》:您认为哪种是深受学员喜爱的教学风格?您的教学特色又体现在哪里?

余明阳:有人说过一句话,叫“好教授把复杂的事情讲简单,坏教授把简单的事情讲复杂。”所以我觉得EMBA 的教学有点像医学上的临床教学,它更强调学生能力的提升,而不是一个简单的知识灌输。受EMBA 学生欢迎的课程一定是能够将理论和现实结合起来,既有广泛的操作性,又能让他们深入思考的这样一种授课风格。EMBA 教学跟本科、硕士生、博士生的教学相比又具有独特性,把握好独特性可能是EMBA 教学当中的关键所在。

《同窗》:最后想请您用简单的话语概括出对交大安泰EMBA 和学员未来发展的一些寄语。

余明阳:佛经上有一句话,叫“只要找到了路,就不怕路有多远”,关键是要把路找对。所以我想学生到交大来进行一次新的洗礼和教学,他的目的是为未来的发展找到方向。我希望大家能够在交大找到事业的新起点。在此也非常欢迎更多的优秀学子能够加盟到交大EMBA当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