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原创话剧《钱学森》在京专场演出成功举行

时间:2013.01.18 来源:EMBA办公室

2013年1月14日,上海交通大学原创话剧《钱学森》在北京交通大学举行专场演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教育部部长、党组书记袁贵仁,中国科协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党组书记陈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政委王洪尧,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申维辰,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杜玉波,教育部副部长郝平,中国科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副书记程东红,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王春法,中国人民解放军总装备部政治部主任丁兴农,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马德秀,上海交通大学校长张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上海市教卫党委领导,北京高校领导和师生代表,钱学森同志家属,上海交大在京部分校友等近千人观看了演出。演出精彩纷呈,在观众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刘延东在观看演出后,与青年学子亲切交谈。她认为,剧情跌宕起伏、演出感人至深,同学们用非常好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了钱学森同志波澜壮阔的一生。当前,全国上下都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钱学森同志高尚的追求、崇高的品格和为国奉献的精神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而实现这个梦想,要靠青年学子接过老一辈手中的接力棒。她寄语青年学子,要坚定理想信念、学好本领、掌握知识、提高能力、树立崇高的社会责任感,胸怀中国梦、践行中国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贡献。

参与演出的上海交大学生演员们表示,钱学森是所有青年学生学习的楷模,钱学森话剧的每次演出都受到一次教育,那些感人至深的剧情加深了大家对钱学森伟大精神的理解。观看演出的青年学子们表示,钱学森被誉为“人民科学家”,他的科学成就、杰出贡献和道德风范,集中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凸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观看演出的上海交大在京老校友表示,话剧不仅让他们回想起母校经历和一直激励自己的交大精神,他们还在这些朝气蓬勃的学生演员身上看到了新一代交大人的精神风貌,看到了交大和国家的未来。

话剧《钱学森》是上海交通大学根据新中国“两弹一星”元勋、交大1934届校友钱学森的传奇经历创作的原创剧目,展现和讲述的是钱学森的爱国情怀与传奇人生。该话剧选取了钱学森在交通大学求学时期是如何将人生理想从“交通救国”转向“航空救国”;在美国留学期间是如何坚持求真务实的治学精神,敢于挑战权威;在新中国成立后他是如何冲破美国联邦政府的重重阻碍而回国投身国防科技事业;如何带领第一代“航天人”将东风二号甲载核导弹成功发射等重要历史事件作为主线。通过演绎科学大师钱学森的人生经历,鲜活地展现了钱学森的爱国之心、求真之志、奉献之情、创新之魂,以及他与夫人之间的科学与艺术完美结合的宝贵精神财富。

在钱学森图书馆开馆一周年之际,在教育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支持指导下,上海交通大学携大型原创话剧《钱学森》进京演出,该剧目是中国科协“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剧目,曾获2012年中国校园戏剧节最高奖“中国戏剧奖·校园戏剧奖·优秀剧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