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巍:高成本环境下企业如何经营?《同窗》

时间:2013.05.24 来源:EMBA办公室

——摘自《同窗》2013春季刊032P

企业经营所需的各种资源要素的价格随着国际化的进程已逐步与世界接轨,而企业外部制度和内部治理存在的缺陷又导致管理成本较高。

面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持续蔓延,中国企业当前经营状况受到持续冲击。面对挑战与机遇并存的局面,企业应该意识到,在延续着的危机过程中,困难与希望同在。中国民营企业所面临的生存环境愈发显示出高度的不确定性,那么企业经营该如何进行?

回顾历史与现状,可以看到,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家的整体高速发展为消费、投资及其它方面带来了很大的提振,也体现了中国经济改革开放的成果。纵观前三十年的发展,我认为,中国企业飞速成长主要依赖于以下几个要素:第一,改革开放与全球化的成果给中国带来了无限的需求,但是我们的内需不足,所以GDP 增长多归因于海外市场;第二,中国低廉而勤劳的劳动力供给;第三,低廉的生产资料要素;第四,尚可的资金成本;第五,尚可的综合管理税费。

市场因素、人的因素、生产资料要素的低廉成本使企业有机会进行高速增长。然而,这些条件在今天看来已经不再是优势。

中国企业已经进入了高成本时代

据统计,1978 年我国职工平均工资仅615 元,2010 年达到人均37147 元,上海地区人均月工资已达4000 多元,因此,劳力成本曲线对整体成本的推动非常显著。90年代末,生产电动工具排名世界第一的企业,BLACK&DECKER 决定在苏州投资生产电动工具,当时管理人员和工人的人工成本每人每小时才0.8 美金,去年这家公司在苏州的工厂人均每小时3.8 美金(这是包含所有管理人员的数据)。根据该公司全球测评的结果,现在中国劳动力已基本超过了南美以及除日本、新加坡、香港、台湾等的大部分的亚洲地区的成本。因此,中国的成本现状不容乐观。

资金成本要素方面,根据银行的统计,1990 年以来,我国的原材料采购成本20 年涨了三倍,年平均增长率高达17%,其中铁矿石涨幅高达50%。与十年前相比,住宅、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的销售价格都已翻番。与国际大型银行相比,中国银行业的存贷款利息差较高。税收方面,我国税收收入由1978 年的519.29亿元逐步提高到2011年89720.31 亿元,34 年增长了170 倍。税收增长速度连续十年超过GDP 增长速度。从表面上看,我国规定的企业所得税税率在国际上的排名并不靠前,但从税收减免后跨国公司实际支付的税率排名来看,中国则处于世界排名的中上游,高于绝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

随着人力成本、原材料费用、地价、资金成本、综合管理税费的上涨,以往企业发展所依赖的要素优势正逐渐消失。企业又该何去何从?

企业应该意识到, 高成本已经成为企业经营的常态化因素。企业经营所需的各种资源要素的价格随着国际化的进程已逐步与世界接轨,而企业外部制度和内部治理存在的缺陷又导致管理成本较高。原来的外部市场萎缩,内部市场尚待培养,中国企业经营进入了前所未有的艰难时期。民营企业的压力尤为显著。

高成本既是发展的成果也是成本

高成本首先是经济发展的结果。企业经营者必须认识到,不可能在企业和企业主盈利的同时,价值共同体成员(包括股东、客户、员工和社会)不共赢。长此以往,企业无法以稳定的状态长期发展。其次,由于我国资源价格全面跟国际接轨了,而企业的外部制度,即政府管理所要付出的成本,以及企业内部治理存在的多种缺陷,也使得成本难以下降。原本依托的国外市场也在萎缩,国内的市场尚待开发,使得中国大部分企业进入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艰难时期。

因此,既然无法回避,企业只能另寻出路,转变经营思维。

高成本下的经营法则

在备受挑战的企业竞争环境下,经营者们需要审视自身企业,并向自己发问。首先,第一个问题就是企业是否有勇气进行变革? 第二,企业有持续的竞争优势吗?第三, 企业有能不断发现新市场的能力吗?第四,企业是否能够创造新的商务模式?最后,就是企业是否有推陈出新的想象力?

我们可以将高成本经营的根本之道归因于创新:产品、技术、市场、管理、模式,这些归根到底是人和制度。

企业整体经营

企业经营是在三个层面进行的:在第一层面上,大部分人玩的是技术和技巧。很典型的例子就是卖水:市场上普通蒸馏水两元一瓶,但如果包装为“来自阿尔卑斯雪山的水”,价格就要翻上好几倍。这就是玩技巧:贴合了不同客户功能和心理上的需求。第二层面则是在于发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正如Intel 不断创新的技术能力、可口可乐的品牌营销能力以及丰田的精益制造能力,这些核心竞争力是保证企业可以在中长远发展中持续领先的基础。第三层面则是实现企业长远的经营理念,这种理念既包括企业长期的价值观念,也包括其在外界形势不断变化时可以及时灵活适应的商业模式。真正的整体经营就是在这三个层面上体现的。过去企业为了生存,都是在技巧上下功夫。但是如今在高成本的现状下,企业整体运营应该改变原先思维方式,先重新检视企业的根本经营理念是否正确,然后从上至下,根据长远的经营理念来进行战略布局和经营要素的组合,不能只靠玩技巧,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危机还在延续,冬天究竟还有多长?企业家又该如何过冬?不妨尝试以下三招:第一种方式是冬眠,与其工厂亏损,不如暂时封闭厂房,去打高尔夫,打高尔夫的钱远远低于每天亏损的钱,冬眠保证自己不死就行;第二种方式是冬泳,去芜存菁,去除费钱费力的环节,紧抓核心,致力于人才培养、信息建设、流程重组、制度建设等;第三种是冬练,如果企业还有资金,可以着重于回收有发展潜力的资产。

“春天的故事,往往来自冬天的梦想”

放眼全球,尽管欧洲阴霾笼罩, 美国的失业数据也经历了好几轮的跌宕起伏,但像Facebook、Youtube、Google 等代表了美国新生代的企业还在欣欣向荣发展。归根到底,是因为这些企业主始终怀有饱满的创新精神去引领企业发展,因此每次都能引领复苏。对于中国企业经营者来说,春天也一定会来,但企业为春天做了什么准备是最重要的,这是需要企业经营者不断思索的问题

《同窗》:首先,想请您谈谈自己学术和教学经历,是怎样的契机让您来到了交大安泰?

吕巍:1989 年我从复旦毕业并留校,主要从事市场营销、战略管理方面的教学。那时复旦营销系才刚刚创立,一个人要上五门课程,这使我的知识面和教学能力迅速得到强化和提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随后,我继赴南加州大学攻读联合培养博士,在MIT 进修两年、法国INSEAD进修半年,这些国际顶尖商学院的学习和进修经历开阔了我的眼界,影响了我之后的教学研究和行政管理。在复旦目睹了中国MBA 教育大发展之后,2003 年我加入交大,管过MBA、EMBA,现在主管学院国际化。我觉得整个中国大学发展的过程,就是从向国外先进项目学习到相互交流的过程。上海交大是一所顶级大学,而且是一个近十年来中国管理学院发展最快的一所大学,能够有机会来到交大,在新的平台上与大家一起促进安泰经管学院的成长,这本身就是一次新的挑战和很有意思的工作。

《同窗》:您认为今后交大安泰在商学院国际化的道路中应该找准一个怎样的定位?打造一个世界一流EMBA 项目最关键的因素是什么?

吕巍:总体来讲, 中国大学同世界顶级大学是有差距的, 不能磨灭交大成为世界一流大学的信念。作为隶属于交大的一所经管学院、隶属于交大的MBA 或EMBA 项目, 首先要跟交大的总体战略相符合,必须把目标定在世界一流之上。我们必须把教学水准向国际靠拢,对学生的服务也应该是世界一流。同时我们应该依托百年交大本身的优势,在交叉学科上有所作为,还应该依托上海的地理优势去发挥自身优势。对未来的发展,需要在特色上有更多的探索。

《同窗》:您在市场营销领域颇有造诣,并广受学员的欢迎。请您谈谈自己的授课特色, 并从专业角度对EMBA 学员企业的发展提出一些好的建议。

吕巍:EMBA 学员有两个特色:有经验,但不一定系统;希望通过学习解决实际问题,探索管理前沿,所以他们更要求课程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因此我的授课强调:一要把概念和框架搞清楚,为学员在繁杂的学习中梳理出一条清晰的思路;二要把经典和现代相结合,不断把最新营销事件结合到经典营销理论和案例的教学之中;三要培养EMBA 学生的整合战略营销判断力,以面对更多不确定性策略。此外,还要做一个好的协调者,鼓励各个不同产业的同学相互学习。EMBA 学生要学会跳出营销看营销;要学会从中长期方面去思考核心能力的建设,商务模式的改进,甚至经营理念的改进,避免短视;要利用最新现代营销技术去提高营销效率;要在全球范围内整合资源满足客户需求,迎接整个供应链的竞争和国际竞争,这需要一个很大的提升。

《同窗》:您认为在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和全球市场下,中国市场会有怎样的表现?

吕巍:中国市场的前景就目前来看依然具有很大潜力。上海是一个DevelopedCity, 已经比较成熟, 但仍有发展余地。那么中国广大的二级城市,无论基础建设还是民生改善,潜力是不可限量的,中西部地区的潜力就更大了。个人认为在未来十年,中国如果能开发好内需,完全有可能保持一个相对高速的增长。市场本身没有问题,问题在于政府能不能持续推进改革开放,让市场经营条件更加成熟。目前,中国依然是全世界出口和进口大国之一,要积极迎接世界经济的各种挑战和一体化进程,具备真正的全球核心竞争力。

《同窗》:您能说一下企业管理者和领导者应该具备怎样的战略眼光和自身素质吗?

吕巍:中国企业家在过去三十年里表现出了优良的创业精神,以及良好的适时应变能力和学习能力。下一批企业家要有全球眼光,面对全球竞争,必须学会与各种不同文化背景、经营理念的企业合作、竞争;必须制定长远的战略安排,这是企业能够保持长盛不衰的一个重要原因。另外,我们还要注重社会责任,拥有较强的变革能力和领导组织能力。

《 同窗》:在工作、学习之余您又有哪些兴趣爱好和人生理念吗?

吕巍:九十年代我有幸接触了中国最优秀的一批企业家,如张瑞敏、倪瑞峰、柳传志,通过面对面的访谈和交流,得到了关于中国管理很大的启发。管理是一门实践型的学科,如果理论是灰色的,实践一定是超前的。目前我面临的最大挑战便是继续学习,与行业同步,与现实贴近。我带的研究生团队有一句口号,叫做“活出精彩, 拒绝平凡”, 我也一直以这样的一种精神来激励自己,至少应该在有限的生命中去做一些力所能及、对社会有贡献的事情,因此我做了大量的管理实践工作。工作之余,我偶尔会去打球,去唱歌,会带着家人去旅游,但总是旅游到了一半就开始自责了,觉得自己没有好好工作。同时,能和一帮年轻人在一起工作,学到新知识,我也很开心。

吕巍介绍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市场营销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市场营销学会常务理事。毕业于复旦大学,获复旦大学管理系学士、硕士、博士学位,曾任复旦大学IMBA项目主任、院长助理。1994年起,曾作为高级访问学者访问美国南加州大学商学院、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法国INSEAD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