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琏:中国新时期的改革议程《同窗》

时间:2013.05.27 来源:EMBA办公室

——摘自《同窗》2013春季刊P042

中国目前正处于一个历史上很关键的时刻,我们都希望今后的道路能够越走越好。而十八大正如中国各界人士所希望的那样,重启了中国的改革议程,为中国新时期的改革道路奠定了基础。今天我讲四个问题:

第一,十八大为“ 中国向何处去” 确定了一个正确的方向。                

实际上在十八大会议召开以前就出现了一个问题——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走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该向何处去变为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这一问题的基础原因在于中国改革采取了一种叫做增量改革的办法, 就是对于旧的体制不是在短期内全部取消,而是用一种新的体制来取代;不是用大爆炸的方式,而是在存量基本不变,增量上逐渐扩大市场取向的办法。这样就出现一个两种体制并存的问题。两种体制并存于80 年代中期,领导人也说我们在很多方面出现了矛盾,这些矛盾总的根源当时叫作“双重体制焦灼对峙”, 一方面由于市场体制开始出现而且逐步扩大,解放了生产力,解放了中国人原来固化、被旧体制压抑的创造能力和创业精神,所以有好的表现。另一方面旧的体制在早期占据着统治地位,后期也占据重要地位,其遗产造成了一些负面问题。

从80 年代开始就是这么两个问题,一是旧的粗放型增长模式,转型步履维艰;二是两种体制并存造成的一种寻租环境,寻租的制度基础就是行政权力进入了经济活动,造成命令经济,腐败蔓延。但到目前为止,这两个问题都没有解决,粗放型增长方式所引起的问题如资源短缺加剧、环境破坏严重、产能过剩、消费不足、贫富差距拉大、储蓄消费失衡、腐败蔓延等问题越来越严重。如果改革进度不快、不彻底,国家资本主义现象会越来越明显。解决的办法无外两种:一种是推进改革,但其遇到的阻力越来越大,特别是当触及重要权利和利益的时候;另一种是往回走,回到文化大革命,回到无产阶级专政,这种极左路线和权贵资本主义的极右要求殊途同归。一种更明确的说法叫作中国模式,就是强势政府动员资源,集中力量办大事,用海量投资实现高速增长, 创造奇迹。2010 年可能是往国家主义方向在走,这种声音达到最高峰,但声音更大的是另外两条路:实际干的国家资本主义和口头说的重回旧体制, 因此这时思想混乱至极,中国处在一个十字路口。2011 年高铁、重庆奇迹破灭,大家才重新认识到只有改革才是唯一可能的出路。

十八大不负众望,针对这个三岔路口该往何处去的问题,做出了一个原则性的回答: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改革开放路线。总的提法就是:必须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地深化重要领域的改革。经济改革方面讲得更明确: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问题的关键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要在更大程度和范围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政治改革则基本重申了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关于政治改革的一些要求,要求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实现国家各项工作法治化,重申了之前的方向。

第二,怎样落实十八大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                

怎么落实呢?全面深化改革要完成三项工作:一要确定改革目标并具体化;二要制定重点改革方案,选出重点,制定方案,并将这些重点改革方案之间的顺序、时间和配合形成一个总体规划,这起决定性作用;三要执行总体规划。经过这一系列改革,就能使我们在20 世纪末把这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本框架建立起来。

第三,今年的主要任务是研讨设计改革总体方案。                

大体上说要做这么三件事情,一是要用问题导向去确定改革项目,即在社会广泛参与之下,分析当前各种社会层面存在的突出矛盾,找出问题的体制性原因,提出需要改革的项目;二是要把各个问题所提出的改革项目归纳起来,按照体制领域列出改革项目清单;三是梳理选择重点,并根据这些重点改革之间的关系确定总体方案。解决一个问题的关键是寻找它的体制性原因。因此,一定要从体制入手去解决这些体制性问题,这是一项基础性工作。

我设想的改革方案核心目标是建立竞争性市场体系,放开商品和要素价格,确保竞争性市场的产权型基础,消除行政垄断和政府对微观经济的干预,并厉行法治总体来说要从事前监管变为事后监管,要从实质性审批转为合规性监管,这是一个核心体系。另外还有四个配套, 分别为:1、财税体制改革,要回归公共财政,解决地方预算收入与支出责任不对称的问题;2、金融体制改革, 央行要继续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壮大债券市场,将加快资本市场下人民币可兑换改革,并继续推进人民币的国际化;3、社会保障体系改革,完善社保基金和医疗改革;4、国有经济改革, 要进一步推进国有经济布局调整和国有企业改革。

第四,怎样保证总体改革成功实施。                

如果这个同期方案制定出来,而且比较可行,下一步该如何实施呢?首先,要做实施的准备工作,要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政府可信度、聚集改革支持力量,比如清理审批制度、官员公布财产、创造和维护较为宽松的宏观经济环境等举措。然后,就是真刀真枪地实施。面对既得利益者的阻碍,党和政府的领导一定要有极大的勇气去实现对人们的承诺,这也是改革成功的一个必要前提。当然我们不是说把所有的责任都推给政府,我们作为我们国家的公民,作为国家的主人,都有这个权利和义务来支持改革,来督促政府推进改革。

吴敬琏简介:          


现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比较》和《洪范评论》杂志主编、国务院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 任,曾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兼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改革》杂志主编,国际经济学会(International EconomicAssociation)执行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