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明阳 YU, Mingyang

时间:2017-12-26 来源:EMBA办公室

余明阳

上海交通大学市场营销学教授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品牌战略研究所所长

研究领域:市场营销、品牌战略、广告与公共关系战略

未来,中国品牌会越来越多地走出去。中国品牌走出去,一定要用好中国元素,完全学西方没有出路,他们能做100分,我们学只能学到80分。况且这样的走出去没有意义,无非是质量更好的“山寨版”。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经济的强大已经开始让中国文化走向主流。
——余明阳教授接受《解放日报》采访就上海品牌发展发表观点

过去用一句话叫失败是成功之母,现在这句话应该反过来说,成功是失败之母。为什么这么说?那是因为环境改变了。中国未来的大发展一定会在县城和乡镇经济发展上,像类似咖啡连锁这样的行业,在中国城镇机会将会非常大。
——余明阳教授在2012年3月10日交大安泰EMBA管理论坛杭州站时谈到。

盈利和盈利模式相比,谁更重要?如果盈利模式如果正确,即便现在不盈利,早晚也会盈利,但如果盈利模式有问题,即便现在赚钱,这个钱也赚不长久。盈利指的是今天,盈利模式指的是明天。
——余明阳教授在开放课堂中为大家讲到

我觉得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是,如何把传统的老字号基因和新的市场需求有效嫁接起来。产品、机制和消费群都需要创新,但是创新过度又不是老字号了。杭州的张小泉剪刀就是个成功的案例,它真正把五金工具类的产品创新与中华老字号品牌张小泉关注服务和品质的基因嫁接起来了。所以,如何把传承和创新进行嫁接,是老字号重生的最核心问题。
——余明阳教授在接受《中国文化报》采访时如是说

今天中国的企业家必须认真研究新的形势和环境,以全新的盈利模式来迎接这一充满变化与挑战的社会环境。主动的抉择一定好过被动的淘汰。
——大智慧阿思达克通讯社报道了余明阳教授对企业发展的战略建议

做城市品牌以及城市品牌的推广对于中国是迫在眉睫的话题。在互联网、全球一体化的今天,没有良好的城市推广以及城市品牌,将影响到这个城市的旅游、人才以及资金的集聚。(文章链接:http://money.163.com/17/0829/00/CSVET547002580S6.html

——每日经济新闻 2017年8月29日

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不断完善,发展态势良好,但投资者在参与时依然存在非理性的情况。我们希望能够通过高校的力量,在市场中弘扬正能量,找出一批有着良好竞争力的上市公司。(文章链接:http://money.163.com/17/1130/06/D4FJ3EDH002580S6.html

——上海证据安报 中国证券网 2017年11月30日

城市品牌是基于城市的区位特征、历史沿革、产业优势、消费心理和独特文化的城市形象的综合表征。城市品牌在中国的关注,只有十几年的时间,过去的中国城市,千城一面,千篇一律,同样的高楼大厦,同样的宽阔马路,同样的商业氛围,同样的市政广场,同样的文体设施,同样的高等院校,这样的发展方式,让城市失去了温度、减少了魅力,今天,我们要打造有温度的城市、有文化差异性和有独特魅力的城市。品牌的塑造显得尤为重要。(文章链接: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915647

——澎湃新闻网 2017年12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