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宪 CHEN, Xian

时间:2017-12-05 来源:EMBA办公室
910ad72339ffb03037d438299102b8fd.jpg            

陈宪
上海交通大学经济系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经济学院执行院长

研究领域:经济学、中国经济


已经被复杂化的高速公路收费,需要厘清高速公路的性质,收费构成,以及收费期限、标准及操作等基础性问题,并基于此,请主管部门给各利益相关方一个明确的预期。

—— 陈宪教授在《东方早报》上就高速公路收费问题 发表见解


如果说还本付息支出和税费支出,内容和构成相对简单,那么,占比达到22.05%的养护经费、运营管理和其他费用支出,就需要更进一步的支出细目,否则,无法判断这些钱去了哪里,特别是各路段的这些钱去了哪里。最好的办法就是公开透明,公布运营管理支出的全部细目,特别是人员经费。而且,高速公路年度收费是否亏损,应该在所有收支费用公开并经过审计后,才能得以确认,目前的亏损额还是主管部门的“一面之词”。

—— 陈宪教授在《文汇报》上就高速公路收费问题发表见解


防止国有企业在兼并重组中盲目做大,要从体制机制上进行深化改革,要在竞争中通过市场化的方式进行。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交叉持股、相互融合”,意味着进一步引入竞争,对非公有制经济去歧视化,多种所有制经济可以在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中融合发展。可见,在未来的一个时期,国有企业的兼并重组应当要走一条更加市场化的道路,混合所有制经济将是重要方向。

 ——陈宪教授在《解放日报》发表题为“国资国企改革需实质性突破”的观点 


收入增长是一种结果,其本质是调结构、转方式的“深化改革”——即通过产业结构的调整,使产业往高端升级,那么高端产业的职工收入附加值也会提高,收入分配这个结果就能够得到改善,也有助于收入分配差距的缩小。现有分配结构还有进一步调整的空间,政府应向民间让利,同时资本应向劳动让利。 

——陈宪教授做客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交易时间》栏目讨论“我们的收入该如何倍增”话题 


为运价“松绑”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最基本的价格信号,只有价格放开,才能给民营资本进入释放一个积极的信号。此外,如果仅仅是投一些钱,很多民营资本实际上不感兴趣,所以让民营资本进入后有相应的控股,民营资本才有更高的积极性。但是目前还有很多障碍,很多问题其实还没有很好的解决,而且短时间内解决并不是那么容易。

 ——陈宪教授就“我国首次放开铁路货运价格”接受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采访


调整利益分配,尤其是公共利益的分配,就决定着未来一个时期中国改革的进程和走向。

 ——陈宪教授在《文汇报》学人版发表文章,就“改革顶层设计”的话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


 以往我们比较多地讲增长方式转变,主要是从生产的角度看问题,譬如,产业升级、节能减排是主要任务;现在讲发展方式转变,就意味着也要从消费及其增长的角度看问题,这甚至是一个相对更重要的角度。 

——陈宪教授在《文汇报》发表题为“对影响消费的因素,不能再认识模糊” 


2012年宏观经济的基调是“稳中求进”,简言之,是抓机遇的“进”,转方式的“进”,促改革的“进”,保民生的“进”。

 ——陈宪教授在上海交通大学和谐商道—全国巡回论坛南通站发表演说


当人类社会的方方面面都与互联网有关时,或者说,当我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都建立在互联网的基础上以后,货币能超然度外吗?答案是否定的。比特币之所以受到如此的关注,就与比特币产生于互联网,是在点对点网络中完成解码运算后奖励给运算者的“礼物”有关。这个看似偶然的事物蕴藏着新货币的必然性,而且是否定之否定意义上的“还原”。

—— 陈宪教授在《文汇报》上就法定货币问题发表见解


长期以来,我国城市建设的一个特点就是“铺摊子”。即便现在认识到应该注意调整经济发展方式,也主要是将眼光投注在产业结构调整上,而忽略空间结构调整。然而,最近在上海市第六次规划土地工作会议上,上海市主要领导强调,编制规划既要积极、更要稳妥,既要有为、也要无为,重视留白。该守住不能变的,就要确保不突破底线,该与时俱进、面向未来的,就要为我们的子孙留足空间。在城市规划中“留白”,其真谛就是要在建成区增加生态空间,就是要降低开发强度。

—— 陈宪教授在《21世纪经济报道》上就城市规划问题发表见解


说到创新,经常是与创业联系在一起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就是一个典型的表述。现实中,创业对于企业的成长来说,是N次的过程。而且,无论是初始创业还是内部创业,都内在包含着广义创新。因此,尽管现在没有准确的数据表明有多少创新是经由创业完成的,但可以断言,这一比例应该不会低。从这个意义上说,创新是包含创业的。(原文链接:http://ex.cssn.cn/bk/bkpd_qklm/bkpd_bkwz/201711/t20171128_3756803.shtml

——文章来源于《解放日报》2017年11月28日


企业家是N次试错中若干关键性试错皆为“对”的产物,这些试错结果为“对”的事件,都是小概率事件,其最终结果是多个小概率事件的“积”。所以,企业家是一个极小众的群体。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陈宪教授撰文表示:企业家这个主体很稀缺,又极其重要,政府和社会要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创新生态,培育企业家和企业家精神,更好地发挥企业家在经济活动中的主导作用。(原文链接:http://www.shobserver.com/news/detail?id=67575

——文章发表于2017年10月9日【上观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