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祥 ZHANG, Xiang

时间:2017-10-30 来源:EMBA办公室
           

张祥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上海交通大学EMBA特聘教授,原国家对外贸易与经济合作部副部长,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

研究领域:国际经济合作与国际贸易理论、跨国公司管理

1、中国走出去到现在还称不上成功。中国的文化,还远远不是国际社会的主流文化。在形象塑造和文化传播等方面,中国仍然处于弱势。时至今日,中国能让西方人记住的,似乎只有熊猫、中国结、舞狮子、针灸、气功这样一些带有符号性质的东西。中国人在国际舞台上的形象始终很模糊。 

——《中国经济周刊》对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老院长、名誉院长、前国家对外经贸部副部长张祥教授进行专访 

2、当今社会仅仅依靠经济的高速发展,并不足以显示国家实力,唯有培育和展现符合民众诉求、传统文化和世界潮流的核心价值,才有可能真正提升软实力,改善国家形象。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老院长、名誉院长、前国家对外经贸部副部长张祥教授在其新书《文化软实力与国际谈判》座谈会上发表的观点 

3、中国为什么在国际谈判桌上很多时候不占优势呢?一是对文化的差异性认识不够。冲突的根源不再是意识形态,而常常是文化方面的差异。主宰全球的将是“文明的冲突”;在国际交往日益频繁的今天,个人的文明教养,气质仪表,服饰礼节,举手投足,语言谈吐等等,都有可能被视为某国国人的文化水准;二是对新闻媒体的作用不够重视。在一个由对抗转为谈判的时代,媒体是国家软实力崛起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媒体在世界上的声音还十分微弱,要提升中国话语权,首先要让“我们的声音进入他人的世界”;三是智库作用的发挥不足。长期以来智库在西方发达国家发展非常迅速,被誉为继立法、行政、司法和媒体之后的“第五权力中心”。 

——《东方早报》对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老院长、名誉院长、前国家对外经贸部副部长张祥教授进行专访

4、中国改革开放30年,GDP已跃居世界第二,但经济仍存在许多严重问题,如人均GDP、外汇储备、能源资源、贫富差距、产业比例等。加快转变发展方向,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主线就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把推动服务业大发展作为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战  略重点。针对中国经济的实际情况,他认为中国经济要转型,产业结构要优化升级,外贸发展方式要转变,服务业是关键,服务业是主导。  

——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老院长、名誉院长、前国家对外经贸部副部长张祥教授在EMBA移动课堂中发表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