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亮
张亮

贵州安泰药业有限公司副总

上海交通大学2013秋季EMBA(1)班

  • 在法华校园感受百年交大的历史积淀

    在法华校园感受百年交大的历史积淀

  • 全情投入在拓展项目中

    全情投入在拓展项目中

  • TechMark课程期间在讨论室中认真分析

    TechMark课程期间在讨论室中认真分析

 “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而我选了人迹更少的一条, 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美国诗人弗罗斯特的诗句,很好地诠释了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2013秋季EMBA新生、贵州安泰药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亮的人生发展之路。

下决定靠魄力,做决定需三思

1997年,经过5年孜孜不倦的医科大学学习,张亮收获了一份安稳的医院医生工作。但是他却放弃了这份让大多数人羡慕的康庄大道,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 ,去到医药企业应聘。在当时,全年级208名同届毕业生中,只有他与其他三个学生做出了这样的决定。

进入医药企业后,他从朝不保夕的药品销售做起。虽然不可避免地面临着客户的刁难,销售的压力,奔波的工作,张亮却说:“我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的决定”。从学生到社会人转变的阵痛,是在他预期之内的事情。带着良好的专业背景,张亮稳扎稳打。在职场上,他一步一步从销售员,做到区域经理、大区经理、全国营销总监,直至担任企业副总一职,负责贵州安泰药业有限公司生产之外的全面运营。

张亮的每一步在外人看来似乎都足够大胆果断,而他自己却表示,下决定需要魄力,做决定却是经过自己深思熟虑的。他知道怎样的发展方向更适合自己,所以他不愿重接受命运给予的安排,而是掌握主动权去开拓自己的道路,这对于“典型大老虎”性格的他而言是再自然不过的选择。

生命不息,学习不止

2001年,张亮又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他放弃了自己对东北市场的经营与客户资源,毅然决然的去开垦还是一片空白的华东区域。对于其他人眼中的“烫手山芋”,张亮的自告奋勇出人意料。但就如他当初放弃稳定的医生工作一样,他淡淡地表示:“这没有什么,一来想在竞争更为激烈的城市证明自己的能力,二来在那时我就考虑到上海去读MBA。上海,无论是商业环境,还是教育水平在全国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后来由于工作繁忙,读MBA的目标一直无法实现。张亮笑谈:“现在总算有时间续上12年前的读书梦,我也选择了更合适自己的EMBA课程。生命不息,学习不止。希望在安泰EMBA的学习能让我一直保持充电的状态,以应对现在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

选择交大安泰EMBA,张亮表示最初他也有过比较和犹豫。但是最终,他认可安泰EMBA项目的高办学水平,同时也欣赏交大学员构成的多元丰富。他认为,接触来自各行各业、阅历各不相同的同学,能让他跳出固有思维,突破常年处于单一行业的局限,扫除思维盲点。

他期待通过授课老师模块化的教学,帮助自己对过往知识理论有个梳理及自我批判的过程,同时拓宽自己知识的边界和领域。同时,也特别期待收获来自各行各业的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迸发出的思想火花,对自己固有的思想进行冲击和碰撞,让自己的知识及决策更有时代性和前瞻性。此外,他非常希望班级同学们在学习之外,多互动、多走动、多搞活动,在相处中建立深厚的同学友谊,同时也自然建立各种各样合作的可能性。

“百战归来再读书,梅开二度始卓越。我相信选择交大EMBA,也是我无悔的选择。”张亮如是说。

带着跑鞋出差行天下

出生在辽宁的张亮,既有北方人性格中的直爽风趣,又不失细腻儒雅。在午后的交大徐汇校园草坪上,张亮挂着一副金丝边眼镜,笑脸迎人。他说:“今早上起得比较早,绕着校园操场跑了4圈多。我每天都坚持跑步,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参加安泰EMBA的戈九活动。”

对于每月三分之二时间都在全国出差的张亮而言,称他为“空中飞人”毫不夸张。但是无论出门再远,行李箱中里的一双跑鞋就是他缓解日常工作压力,放松身心的“宝物”。他说:“跑步让我保持一颗年轻的心。而且早上跑步时,我可以把一天的事情在脑中进行梳理。健身与工作,一举两得,何乐不为。”此外,他还会鼓励身边的其他同事参与到他的跑步大军中,保持整个团队的活力度。”

他希望自己的生命活得丰富完整,所以无论工作,还是生活、学习,都希望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去应对。他表示:“生活中工作的时间确实占得太多,要做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唯有将二者放在一个时间维度,交叠安排。所以无论到那儿,一双跑步鞋是最简单、最便携的健康良伴。”

供稿:EMBA办公室  文 娇
责编:EMBA办公室  田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