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波
万波

深圳市优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上海交通大学2013秋季EMBA(1)班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诸葛孔明在《戒子篇》中的这一名言,在当今社会更值得人们去借鉴和反省。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管理学院2013秋季EMBA新生、深圳市优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行业应用部总经理万波坦言:“现在整个社会环境太浮躁,我的心中也承载了太多的纷扰。每个人都应该适时的静下来,反思过去,理清未来。停下,是为了更好的前行。”

怀揣梦想,机会与能力并行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深圳已从中国南方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偏远小镇,发展成为了全国一线城市之一。2001年,22岁的万波跟大多数怀揣梦想的应届毕业生一样,选择了远离家乡,独自来到这个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闯荡自己的天地。

没有背景,无法拼爹,万波靠着自己的踏实勤奋与聪明才智,在短短2年的时间里就从一个软件工程师成长为了项目经理。他谦逊道:“国内软件行业那时候不规范,所以技术好的很快就被推着干项目了。”虽然时代造英雄,但没有能力的人注定不会被时代赋予责任。因为敢拼,因为坚持,万波的人生之路走得比大多数的人都要远。

现在,万波所在的深圳市优博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注于物流、供应链和物联网相关行业,并成为了国内最大的工业级移动智能终端的生产商。万波本人正在全力拓展上海市场。他表示:“上海目前是公司战略发展的重点,很多物流、快递企业的总部基本上都在上海。虽然现在我不得不在上海、深圳之间来回奔波,但是机会不等人,我不愿错过。”有能力的人更有资格把握机会,但这其中有人愿意为之付出时间与精力,有人却更安于现状。对于“狮子”性格的万波而言,他无疑属于前者。

非典型的典型工科男

万波是一个典型工科男:务实、严谨、缜密。在决定读EMBA之前,他已经通过同事、网络等多个渠道,对各大EMBA项目进行了仔细分析与比较。可以说,还没有来交大上课之前,他已经对开学模块的基本形式熟稔于心了。在TechMark课程期间,他所在的小组一路领先。虽然在最后一轮模拟中,由于两个指标不达标,小组最终没能突围,但是他说:“大家都很团结,决策是大家都确认过的,所以无论成功或者失败都一起承担后果。虽然有遗憾,但是收获更大。”

万波又是一个非典型工科男:善于表达、乐于交流。不同于工科男给人总是羞于交流的固有印象,万波跟人聊天时总会带着灿烂的笑容,让人感觉不到过多的距离感。从他职业轨迹发展看来,他没有跳脱过“技术”这条主线。但是从他职位变迁又可以发现,从工程师,到项目经理,直到现在的部门主管,他的工作圈子逐步从一个办公桌扩展到了一个办公室,人际的圈子也从个体转变为了群体。他自己笑称:“我属于沟通能力比较好的工科男。”

在开学模板拓展训练期间,“通天塔”的项目很好地凸显了他既典型又非典型的工科男性格。这一项目考验团队成员的严谨思维,同时也考验团队沟通能力。万波表示:“第一次我们叠放的时候方法错误,并且支点不够,所以失败了。但是我们发现问题快速改正,并且团队成员之间能很好地沟通协调,最终我们叠了14个上去。”

选择交大,寻找灵魂的栖居

经过12年的打拼,当初的懵懂少年已为人夫和人父。在深圳那座陌生的城市,也找到了自己的落脚点,甚至比起当地人而言都有着更让人羡慕的生活水准。然而万波却说:“深圳这座城市充满了机遇,让人热血。但是现在的整个社会环境太浮躁,我的心中也承载了太多的纷扰。每个人都应该适时的静下来,反思过去,理清未来。停下,是为了更好的前行。”

在万波看来,上海和深圳这两座城市有很多相似之处:一样的车水马龙,一样的脚步匆匆,一样的摩天大厦。在这两座繁忙的城市中,万波最终选择在上海交大读EMBA的原因,正是他在交大这所有着百年历史沉淀的校园里,找到了自己灵魂最佳的栖息地。他希望自己能在这里觅得一份沉淀,以退为进,收获再出发的可持续动力。

他感慨到:“经过5天半的开学模块,真的重新找到了上课的感觉。这也让长期处于浮躁的工作心理,能得到一些理性的回归和沉淀,是非常难得的一次感受。我非常喜欢与同学一起,在每一个项目与课程中全情投入的感觉,期待着开学之后的课程。”

 供稿:EMBA办公室  文娇
责编:EMBA办公室  田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