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简杰
温简杰

上海昌润极锐公司总经理

上海交通大学2013秋季EMBA(1)班

初识温简杰,言谈举止间流露出一股温和亲切之感。69年出生,现为上海昌润极锐公司总经理的温简杰,是一名土生土长的温州人,生活在温州这样一个相互感染的创业氛围中,也继承了温州人敢拼敢闯的性格血液,他用20年时间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事业天地。从一个斯文内向的“高材生”到投身商海浮沉,在他看来,创业虽然辛苦,但未来是可期望的。理科出身、性格偏内向的温简杰在企业领导力测评中是一只典型的“老虎”,他则笑言自己是只“温和的老虎”,追求中庸、和谐、平衡,喜欢稳扎稳打,和谐共赢。

竞合之间,谋求共同进步

结束了4天的开学课程,受访时温简杰直言感触颇深。作为拓展小队“东方不败队”队长,身为领头羊的他有着自己的领导模式:积极听取团队成员意见,悉心引导,而一旦大家争论不休时便会站出来拍板,统一意见,保证团队稳步向前。

谈到为期一天半的拓展训练,“通天塔”游戏环节让他印象深刻。从小就玩堆积木,看似不难,而真正动起手来,材料和人手都有限,难度就大了。怎样充分利用绳索、搭建结构、分配人员,既要考虑到每名队员发挥作用,也要考虑队员之间良好的协调与配合,一锤定音——这是温简杰认为队长应该去做的事情。于是,在经过初期方法失败后,小队找到一致方案,并齐心协力,突破极限,堆至14层。对此结果,温简杰表示非常满意。“既要有竞争,也要有合作,要在竞合中取得共同进步,尽量往最正面的方向去走。”这也是拓展训练带给他最大的收获。

对于企业领导力测评课程,温简杰表示十分认同。“一些之前没有意识到的问题,都找到了一些规律,识人识己,哪些环节是薄弱的,哪些地方需要提高,都需要科学依据,而不仅仅凭借感性经验。”考拉指数偏低的他,也慢慢意识到需要给员工一个适当犯错的允许度,于是在工作中不断改造和调整自我,提升耐心指数,便成为了别人眼中“温和的老虎”,既有温和的态度,又有魄力的决断。迎新晚宴上,他还大胆创新,穿上古装,扮演了一出交大创始人盛宣怀,玩了一把搞笑版的“穿越剧”。


怀揣科学梦,投身商海浮沉

毕业于武汉工业大学工程力学专业的温简杰,在校成绩一直优异,内向而书生气重的他曾怀揣“科学家”梦想,希望一直从事学习与科研。而当年一场机缘巧合,继续求学梦想破碎了。毕业后,他被分配回温州,在一家小工厂从事复合材料技术工作。当时,大学毕业生在温州老家非常少,考研无望、不甘平庸且面临成家立业压力,他开始萌生创业念头。93年,温简杰开始尝试停薪留职做销售,用两、三个月时间赚了第一桶金,便合资注册了公司。“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他投入的正是有着“金刚钻”之称的超硬材料市场,可以对一切难以加工的物品进行切、磨、钻、刨等加工处理,比如应用于大理石及水晶切割片、石油勘探钻头等。

“到目前为止,公司几乎没有借贷,所有资金投入都是靠自己一点一滴积累的。”稳扎稳打的理科男生性格造就了整个企业不冒进、稳步上升的格局。从93年最初三人合伙在温州做超硬材料配套产品销售,在销售中解决问题,不断研究和突破技术;到98年在上海创办自己的企业,真正投入超硬材料行业主战场,一干就是20年。用技术和市场两条腿走路,2011年时已接近5000万的销售额,并成长为该领域国内市场的优秀企业。

谈到最初创业的五年间,温简杰坦言是非常辛苦的,在自主自由、逐步完成资金与经验积累的同时,伴随着事业摸索中的徘徊与痛苦。“当时几乎每天工作十小时以上,加班是便饭,压力非常大。” 96年,他选择在社科院进修国际贸易,同时也对自己的人生进行重新思考与审视。最终,他从徘徊中坚定下来,决心继续扎根本行。“挺过来,便是豁然开朗,柳暗花明又一村。” 97年,企业开始有了起色,慢慢走向正规,并迎来了十多年稳健合理的发展。

2012年,基于战略性考虑,温简杰选择与国资委下属企业合资,交叉持股,虽然成了小股东,却延伸了前端原材料产品制造产业链。从一家精加工、重销售为主的小公司变为拥有了前端原材料生产基地的合资企业,一年来上海公司利润稳步增长,继续在研发和销售的强项上突破。“99度加1度的事情做起来就顺手了。”转型之后,他的心态也随之轻松了不少。


超越自我,学无止境

生性好学的温简杰,虽投身商海,却一直不忘学习和研究。学习研究新材料及其应用,学习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等各方面的专业知识,使公司的一些产品已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可谓“企业中的科学家”,一直沿着自己的理想在走。

以前,温简杰喜欢亲力亲为,“一手抓”、“不放心”、“不放手”让他琐事繁多,易生不满;公司业绩虽好,却身心疲惫,已近极限。近年来逐渐进入调整期,开始意识到“放手”的必要,希望尽早培养人才,帮助他们成长起来。而自己则静下心来思考一些更为重要的事情,宏观地去抓一抓大方向。在他眼里,身体要健康,家庭要和谐,事业可以逐步发展,身心平衡才是公司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一代伟人邓小平认为如果我们这代人智慧不够,就留给下一代人解决。这个心态很好,凡事不能太急。以前做企业是为了提高业绩和利润,而随着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不断超越,现在肩负的是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四十而不惑,在他看来人生四十才刚开始惑,只是如何看待这个“惑”。腾出时间和精力后的他,人生四十多感觉事业才刚刚开始。

今年,面对企业的合资发展,身心调整后的他决心重回校园系统综合性地学习管理知识,重圆自己的读书梦。技术与销售出身的温简杰,管理是短板。抓得太死会累,放得太宽会乱,如何拿捏这个度,如何更合理地设置组织架构、有效监控等等,都需要进一步学习。同时,他也希望能够提升战略视野,未雨绸缪,为企业未来的进一步发展奠定基础。

而业余时间,温简杰会尽量抽出时间陪陪家人和孩子,看看书、打打球、溜溜冰等。在他看来,人生要量力而行,期望值不要定得太高,少和别人比较,多在超越自我的过程中找到快乐,平衡好家庭与事业。“和谐共赢”很重要,更要懂得“该出手就出手,该打住就打住,有所为而有所不为”的道理,这便是温简杰的处世之道。

供稿:EMBA办公室 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