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庆刚
王庆刚

上海盛海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

上海交通大学2013秋季EMBA(2)班

高高的个子,斯文的外表,一副无框眼镜,一套黑色西服,勾勒出一副年轻而儒雅的商者形象,他——就是交大安泰13秋季2班创新创业EMBA管理方向新生、上海盛海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庆刚。出生80年,本科毕业于上海交大电力学院的王庆刚,转眼已阔别母校十余载。期间,他在国企打过工,在小公司挑过担,最后选择了创业,具有典型的“猫头鹰”性格和工科男生踏实稳健的处事作风。“坦然待人,淡然处事”是他对自己的评价和要求,对朋友诚信包容,对事情顺其自然,不激进,却真实。

谦和低调,协同共赢

接受采访时,刚经历近4天开学模块课程的王庆刚坦言,课程设计比自己原先预期的要紧张和激烈得多,每天日程都安排得相当满,直到如今进入TEACHMARK课程,依旧处于紧张和焦灼状态,学习辛苦却收获颇丰。

对于拓展训练,虽不是第一次参加,但这次的感受让王庆刚谈起来更饶有兴味。“拓展生动而活泼,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完成一些难以想象的项目,很受鼓舞。”之前创业单打独斗比较多,这次拓展中与很多有共识的同学的合作,让他明显感觉到团队比个人的力量大得多。但同时他认为团队合作一定要心齐,协同好,否则反而会提高内耗,降低效率。在整个拓展过程中,王庆刚待人谦和,处事低调,对问题经常是深思熟虑后提出自己真实的建议,同时对于团队最终统一的方案,不管是否与个人看法一致,他都会很好的服从和支持。在“老虎”和“孔雀”指数相对较低的他看来,此时有两个原则:一是鼓励创新;二是少数服从多数。“在团队合作过程中我会认为有些意见是对的,但在大多数人不接纳的情况下还是会以团队意见为重,以团队价值为核心,先把意见放一放,当实践做出检验后,再接着推进下一步,这样会比较水到渠成。”当然,在他自己公司中不会出现类似情况,因为全由自己决断。

Techmark课程中,王庆刚所在团队经过两天激烈的模拟实战,最终获得了班级第二名的好成绩,这也为他为期5天半的第一堂EMBA课程学习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其中,他主要负责市场一块,“刚开始一上手,大家都有点摸不着头脑,参数太多信息量太大”王庆刚感言道,“好在后来CEO第一时间给大家分了工,每人研究自己负责的部分,这才慢慢走上正轨,成绩也越来越好。”他所在的小组,后面几轮表现相当亮眼,被老师称赞为“明星小组”。这次经历也让王庆刚更加感受到团队的力量,以及协同配合的重要性。

专注航运,尝试创新

2001年交大工学学士毕业后,王庆刚应聘进入了上海当时最大的国有航运代理公司——上海外轮代理有限公司,从事船务外勤工作。国企的三年,每天奔波在上海港的各个码头,与来自各国的船长沟通协调,从琐碎到专业,从空白到积累,让他逐渐走进了航运物流的广阔世界。同时,交大四年学习中已扎根在心的创新理念,也让他萌生了对未来更多的思考。三年后,他毅然辞去铁饭碗,应朋友之邀,加入了上海一家小型民营企业,负责一个全新部门,同时也是该部门唯一的职员,担当之重,成长却快。2005年,王庆刚当机立断地接手了整家公司,开始了自己独当一面的创业时期,独立负责公司的全面运营。“在初期创业的几年时间里,我为公司创造价值虽多,自身压力却非常大。”回首创业阶段,他天赋中思路清晰、做事精准的一面得到了充分展现,过程艰辛却开创了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新的天地就是你突然觉得自己不用再被别人安排做某件事情,而可以按照自己的方案去做;过去的经验与人脉带来了极大的助力,这也算是一种积累。”当然,担任企业管理者后王庆刚也开始逐渐调整自己,更多地去看大方向,而不只专注于细节。

08年,一次朋友的聚会中,他与一上市公司老总结识。这家公司当时在进行国内国际全面业务战略部署,正在扩张国内和国外主要港口布点。基于共同的理念和价值观,遂产生了后来的合作与并购过程。09年,王庆刚就从一家小的“个体户”变成了一家上市公司的合资子公司,盛海物流也自此诞生。

从业十二年来,王庆刚的精力都专注于航运物流事业,一直没有尝试过转行。他认为这与自身性格有关:喜欢脚踏实地的感觉,信奉循序渐进的自然,对于陌生或未知的领域不愿冒然尝试,更倾向于看准了才能说服自己去做某一件事情。但求稳并不代表不会创新。近一年来,在公司稳定发展的基础上,王庆刚开始探索一些生产制造的新领域,当然这也伴随更多的压力与挑战。

重回母校,宁静致远

随着目前企业的不断扩展,以前积累的知识和经验越用越少,工科出身的王庆刚深感缺乏管理学科的系统学习。“面对今后企业的全面提升和新领域的拓展,基于对母校务实学风的认可,以及交大EMBA新推的“创新创业EMBA管理方向”与自身需求的契合,我选择了重回母校。”

对于未来两年的EMBA学习生活,王庆刚有两点预期:一是重燃学习热情,二是助力事业发展。以前他特别喜欢看书,创业之后因为工作繁杂和业务应酬便慢慢懈怠下来。离开学校十余载,突然发觉自己的学习能力逐步弱化,看不进去书,对数字不敏感,他认为这是一个比较危险的信号。同时,他更希望借助交大EMBA 这个相对单纯的学习平台,能与更多有着共同理念、共同问题、共同价值观的同学沟通交流,让自己无论在企业经营管理,还是在为人处世中变得更加有体系有章法。“通过学习,希望系统的建立企业经营管理的认识和理念,也希望对企业文化和个人价值有更深入的思考与定位。知其然当知其所以然。”这是王庆刚对于自己两年学习的要求。

谈到自己的工作之余,王庆刚笑言自己在生活中是一个比较“懒”,也比较“宅”的人。喜欢安静,喜欢陪着家人。周日上午开学模块课程结束后,他下午便陪着女儿去了游乐场。平时喜欢小范围聚会,大家彼此透彻而深入地交流,而不只是泛泛之谈。平时还会练练高尔夫,散散步。他的朋友很多,而且都是多年好友,从未有过因摩擦或利益影响感情的情况。“我喜欢还原事物本来的面目,不喜欢包装和玄虚的印象。”真实和淡泊,也许正是他所追寻的另一种境界。

供稿:EMBA办公室 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