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英慧
段英慧

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上海交通大学2013秋季EMBA(1)班

“把你的精力集中到一个焦点上试试,就像凸透镜。”对于一个人而言,如果他可以像聚光镜聚光一样将自己所有的能量聚焦,一生做好一件事,那么无疑会加速自己成功的步伐。段英慧,一个执着于中国汽车制造的梦想践行者,则真实诠释了这一实践。

精耕细作   信念坚定

从1992年大学毕业至今,做汽车一直是段英慧的梦想。从一汽解放青岛汽车厂的一名普通产品设计员开始,夯实基础,稳扎稳打,放平心态,主动进取,到现如今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他从未离开过这个行业,20年的精耕细作,他坦言,“一路走来有过困惑,有过压力,但从未想过放弃。”

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中国汽车工业开始进入大规模的生产阶段,国际汽车巨头纷纷抢滩中国市场,合资、引进成为卡车换代发展的主流。“由于在技术自主创新能力和体系建设上的进程都落后于发达国家,因此合资企业的到来直接挤压了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加上竞争激烈及成本的高涨,整车利润也逐年下滑”。纵观卡车市场,高端车有斯堪尼亚、奔驰等直接销入中国,中端车有东风与沃尔沃、北汽欧曼与奔驰、上汽红岩与依维柯等的合资品牌占据,作为国营的一汽解放卡车,生存尤为艰难。自主一汽,成为“解放人”造车的信念,段英慧带领他的研发队伍直面挑战,深入市场研究,通过研发出轻量化、适应市场强、性价比高等特性的卡车,使解放中重卡成为引领汽车市场的行业标杆。“研发过程的艰辛,个中滋味也就自己清楚,近年来新车型推出的周期越来越短,你只能自己去趟路,但如果你的内心有一棵坚定的大树,那么就不会杂草丛生。”

谋局布阵   主动出击

除了主管研发,他还负责公司的信息化建设,随着市场竞争复杂程度的加剧,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对公司运营管理的数据要求准确化。“信息化建设的初期是在财务、生产、研发、工艺等建立了各自的信息系统,相互之间没有关联性。随着公司的ERP系统准备上线过程中,发现数据源的共用非常重要。”于是,他带领着项目团队,从架构重置到数据整理,从传统管理到流程再造,实现了产品研发系统与工艺管理系统的架构整合,再定制传递给生产、采购、物流、财务等信息管理系统,保证了BOM数据信息一个流的准确传递。“信息技术发展在我公司现阶段任务就是把分散的各个子系统加以整合,消灭信息孤岛,提高生产效率”。

一筹莫展,摸索入门,深谙其道,自成一派,从基层到管理层的蜕变,段英慧表示,“很多东西需要自己去悟,来到交大安泰EMBA后希望可以学到系统的、专业的管理知识,尤其是交大强大的工科优势,可以助力企业进行最大程度的资源整合与创新。”2014年,公司迁址即墨,谋局布阵,统筹协调,对于新厂区的发展蓝图,他胸有成竹。

乘势而上   且行且思

任何事物都有其双面性,就像硬币有两面一样,外资的进入固然会抢占中国市场,但从全局观来看,依托这个成熟的平台,使得本国自主品牌在资本结构和产业结构上做快速调整和优化。从蹒跚学步到茁壮成长,从简单加工生产提高到自主研发阶段,正是看到了合资企业带来的这种促进作用,段英慧也在不断思索与总结。“马路上大部分的车都是合资品牌的,中国自主品牌的大概占30%左右,掌握自主知识产权才是关键点。”

尽管,愿望的实现并非一蹴而就,但对于中国汽车业的追梦人而言,他拥有莫大的动力,那就是一颗赤诚的中国心,他从未放弃过带领他的团队去开创一条属于自主品牌的探寻之路。“汽车是有生命的,有时候看着马路上那些自己研发出来的汽车,通过我们的努力赋予它们使命,如果你要这么想想,感觉做这一行也挺伟大的。”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就像他的人生信条一样,给自己设定一个目标,然后乘势而上,用一辈子做好一件事。

供稿:EMBA办公室  徐 静
责编:EMBA办公室  田巧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