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四十年以来,中国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然则站在当下的时代向前看,全球政治经济环境愈加变幻莫测,国内市场日趋成熟和饱和,国际市场充斥着各种变革和挑战。只有抓住机遇,自我赋能,锐意创新,建立长期可持续成长的新驱动力,才能推动中国经济及中国企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而商学院教育则肩负着扎根中国管理实践,完善世界管理理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使命。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EMBA以培养创新领导力为主线,依托百年交大的厚重积淀,因应环境变化,革新课程体系。宏观经济、商业决策、管理实务、交大特色、国际课程和百家争鸣等模块,既层层推进,又纵横交错,相辅相成。其中交大特色模块包含三大整合项目、六+:“创新+,互联网+,金融+,人文+,智能+,行业+”。同时,匠心独具地延展出体现大学多学科融合优势的“百家争鸣模块”。通过独具特色的课程,大师级的教授,为学员重构面向未来的知识图谱、商业智慧和思想维度。

1、《戈壁领导力》
戈壁领导力课程是以玄奘精神为核心,以苍茫戈壁为立体教室,通过戈壁徒步挑战,让学员用脚步丈量理想,用行动践行自我,用坚持完成超越。深层次自我对话、自我沉淀的一门课程。在和队友一起走过茫茫戈壁,共同完成目标的过程中,深刻认知团队的根本属性和发展过程,从而思考在新兴市场变化多端的环境下,如何打造团队强有力的文化,铸造团队经久不衰的精神资本。

2、《商战模拟》
课程旨在帮助学生认识自我知识体系缺陷,提升学生驾驭市场风险的能力以及在复杂、模糊的条件下进行战略决策的能力,增加团队合作精神和竞争意识,激发和提高学生的整体思维能力、分析决策能力以及全面理解企业管理的各个基本要素的能力。本课程通过模拟现实的商业环境,使学生置身于虚拟的全球市场,完成产品研发、生产、营销、财务管理、运营等任务,通过团队合作,最终达成一定的财务指标和股票价格。

3、《企业家精神》
本课程重点研究企业发展与企业家之间的密切关系。企业家是企业的人格代表,了解、研究企业家精神与领导艺术,对于促进EMBA形成自己的企业家精神,提高领导素质具有重要意义。课程将涉及到有关领导学、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和文化学等方面的基本原理,并综合地运用这些知识解决现实中的领导问题。

4、《宏观经济学:框架与中国专题》
当前中国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都是非常复杂的,近期也有很多不确定性。宏观经济看似高高在上,实则关系你生活的方方面面。本课程会对未来宏观经济形势做出预判,同时会涉及到城市房价、存贷款利率、学区房、养老金等国计民生的问题。旨在帮助学生理解中国经济的现状和趋势,从而把握时代发展的机会,更理性地做出各种决策。

5、《中国经济实践:理论与趋势》
本课程的目的是提供基本的理论框架和分析工具以帮助分析企业运营的外部经济环境,了解中国和全球各种宏观经济现象及其内在关系,理解政府宏观经济政策的走向和预测中国及全球宏观经济的未来发展。课程侧重讨论国民经济运转的基本模型及如何使用它们分析宏观经济的短期波动和长期增长以及企业、消费者和政府的互动对中国和全球经济的影响。课程将介绍40年来中国经济改革和经济发展的全过程和价格、企业、金融、财政、对外经济等方面的制度演进,使学生对中国当代经济发展的历程和现状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并据以把握它的未来走势。

6、《博弈理论:竞争与决策》
博弈论以形象生动的“模型”来演绎出深奥的经济学道理和竞争决策的创新思维方式。适度的竞争会产生活力,要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要运用博弈论这一科学的工具,在复杂的环境和多重的干扰中选择最佳决策方案。本课程将详细剖析国内外经典案例,洞察竞争中更深层的东西,帮助学生引导企业与竞争对手合理博弈,做出决策,实现双赢,建立一种全新的互惠型合作竞争。

7、《个体心理:行为与决策》
该课程探讨如何应用心理学理论,帮助企业家避免决策时的偏差,提高工作的效率和产出,以及改善对于生活的态度。这项课程的内容将涉及生活和工作的方方面面,解答学生在扮演消费者、下属以及领导者等不同社会角色时的诸多不解和困惑。

8、《组织行为学:协同与执行》
本课程着重从工作行为中的个体、群体与组织三个层次水平上来分析影响组织绩效的有关因素,结合人的行为的实质,以提高各级管理人员对人的行为的分析、预测和管理能力。学生能够从中学到一个企业应该怎样激励员工的积极性,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工作潜能,如何有效地发挥团队的作用,如何做一个有效的领导者以及如何分析变化的企业内外部环境,以筹划和实施企业的变革,有效地实现组织的目标。

9、《财务管理》
本课程重点是提升学生对于财务报表的理解,而非训练学生准备报表的能力和技巧。课程将引导学生从财务报表使用者的角度出发,学习解读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及财务报表附注信息。分析企业价值的来源,从而判断企业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在一定程度上预测企业的未来表现。通过报表分析揭示数据背后的经济实质,帮助学生从管理的角度透视财务报表,将财务信息转化为管理决策的有效数据和依据,同时也将探讨财务政策与企业经营决策之间的关系。

10、《运营管理》
供应链管理贯穿于制造产品和提供服务的所有活动之中。它是每一个企业的核心功能之一。出色的运营管理是企业重要的竞争优势,而有效的供应链是公司成功和持续发展的关键。本课程集中讲授改善运营系统管理所必须的理念和有效工具,将综合采用教授授课、案例分析、团队活动、课堂模拟游戏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通过高效互动的师生交流和学生间交互学习,帮助学生全面掌握运营管理的核心内容。

11、《市场营销》
本课程分为两部分:市场营销的基本概念和市场营销专题。通过案例分析讲解成功企业市场营销的设计、实施和评估,分析企业市场营销环境的方法及如何确定企业面临的主要市场机遇和挑战。课程内容力图反映中国营销管理者在信息时代和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如何以全新的目光和视野研究顾客的价值观念及其购买行为的变化,分析产业发展与竞争的演化规律,从而以科学与创新的营销组合战略和策略来满足目标顾客的需求,实现组织的可持续发展。

12、《公司金融》
本课程重点介绍现代金融学与财务学的基本理论框架,并将此应用到对实际投资及融资决策的分析之中。具体内容包括:公司价值概述、财务决策的分析和预测、多变的世界政治经济情况下投资基金的评估、资本目标的财务决策、公司债务分析、公司价值评估中金融工具的运用、公司重组、破产等问题的控制与处理。本课程以案例讨论的教学形式为主,将理论结合实际,帮助学生深入理解公司投资及融资决策。

13、《人力资源管理》
本课程旨在帮助组织高层管理人员了解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的理念和观点,及如何通过将人力资源管理和企业的发展战略、目标、运作紧密结合而获得和保持持续的竞争优势。课程对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理念和观点、人力资源管理在组织中的角色、人力资源管理和组织战略的整合进行介绍;并对人力资源管理中的重要内容如人力资源的规划、人员招聘配置、培训开发、绩效和薪酬管理等进行系统的介绍和探讨,将关注目前组织中人力资源管理的一些核心问题如高管人员的选拔和激励、员工职业生涯开发、跨文化管理团队建设等。

14、《信息技术管理》
随着互联网和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传统的管理概念和工具已经不能满足信息时代企业管理的需要,信息技术的应用将从根本上改变企业的经营和管理方式。信息系统正在成为企业整合资源,改造流程和管理变革的重要工具。本课程将探讨信息技术是如何影响企业的战略,组织和管理,企业应如何运用信息来提高运作效率和增强其竞争能力。

15、《国际商务》
本课程旨在开拓学生国际化视野,为参与全球市场竞争做好准备。课程涉及的都是国际企业经理们所面临的相关问题,其中包括:全球化、国外市场进入战略、国际贸易理论、国际贸易政策、对外直接投资、文化对国际商务的影响、国际商务企业的组织结构、国际商务的职能领域、国际货币制度、外汇市场以及国际资本市场。

16、《战略管理》
本课程旨在拓宽企业的战略视野,帮助学生培养战略思考的能力和技巧,从而把握企业命运。通过课堂教学、小组讨论、课堂辩论、案例分析等方式的紧密结合,使学生不但能够了解到前沿的战略管理思想和理念、掌握最新的战略分析、战略规划与执行的框架和工具,而且还能够在中国的环境下灵活运用这些原则。从全局的角度分析一个企业,学生可以培养超越日常经营活动,把握企业未来发展的思考和决策能力。

17、《公司治理》
在中国经济全面融入国际社会主流,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中国企业面临着多种发展机遇和挑战。在目前的商业竞争环境中,健康的公司治理与善于股权运作是企业发展致胜的两大核心。本课程分为公司内部治理和外部治理两部分,通过理论与概念的讲解,实际案例的分析,帮助学生重新审视和发现自身问题,把企业推向正确的运行轨道实现持续盈利和成长。

18、《国际视野提升》
本课程将在海外进行。EMBA项目是培养具有国际化管理水准、适应全球化竞争态势的中国高层企业家和管理者的课堂。在培养模式上,它注重培养管理者的企业家思维、创新精神,以期促进中国企业在全球市场上发展壮大。为在教学中更好达成上述目标,本课程作为2学分选修课程供在校EMBA学生选择,组织赴海外课堂(美国、欧洲、新兴经济体等),通过在国外一流商学院和知名公司的深入实际的学习,促使学生开拓视野、体会差异、转换思维、改革创新。

19、《赢利模式》
整合项目《赢利模式》通过大赛激励的形式引导学生分析市场环境,洞悉行业前景,创新赢利模式,提升商业思维。学生在总结过去,展望行业未来,积极思考市场中的赢利机会与规律,最终寻找到适合企业发展的一套优秀的赢利模式。

20、《绩效提升》
本课程全面介绍绩效管理的循环,从目标设定到辅导提升,到评估绩效,全面掌握不同管理体系的背后逻辑,使用工具和需要避免的陷阱。围绕战略落地、目标设定、绩效辅导、绩效评价等重要课题,本课程将综合采用教授授课、案例分析、团队活动、课堂模拟游戏等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通过高效互动的师生交流和学员间交互学习,帮助学员全面掌握绩效管理的核心内容。

21、《技术创新与管理》
未来10年,经济增速仍将处于放缓趋势,市场环境将由大众化消费向小众化细分市场转变,这种外部环境与内部环境的悄然改变,决定了中国企业的转型突围已经迫在眉睫。在互联网的浪潮中,如何通过技术创新,结合顶层设计,再造企业文化,成功实现企业转型升级?本课程将解析技术创新如何为企业转型突围注入更新的动力,帮助企业家了解新环境新技术下的企业转型。

22、《企业家精神》
本课程重点研究企业发展与企业家之间的密切关系。企业家是企业的人格代表,了解、研究企业家精神与领导艺术,对于促进EMBA形成自己的企业家精神,提高领导素质具有重要意义。课程将涉及到有关领导学、经济学、政治学、社会学和文化学等方面的基本原理,并综合地运用这些知识解决现实中的领导问题。

23、《领导力反思》
领导力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全过程。许多领导者能在某个阶段做出高效与明智的决策,而只有领袖级领导人才能在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具有前瞻性和高效性的决策,尤其是在现在这个商业环境瞬息万变的大背景之下。领导力是一门艺术,需要不断地研磨,不断地领悟,不断地修炼。本课程从不同的视角来帮助学生重塑、优化、提升领导力。这是一次重新认识自我、反思人生、铸建内力、释放压力、探寻领导原动力,充满感动、激情与泪水的学习之旅。

24、《技术创新与管理》
本课程通过人类文明史上各项重大技术创新中的历史与逻辑的一致性的分析梳理, 学员能把握时代精神之内涵及范式结构,时代技术对竞争战略、商业模式、产品创新及用户体验的各种影响,以及技术创新的过程、陷阱与技术的本质,在创新创造领域掌握统御全局的系统能力、举一反三的关联能力、解构重构的整合能力, 最终通过“科技+人文=创新”而达人生最高层面的原创能力;同时掌握各类创新的基本规律、切入方法及在中国国情下创新管理及落地执行的智慧,了解并能够运用创新管理的相关工具于日常的创新实践。

25、《兼并收购、资本运作》
本课程是一门具有深刻现实意义的金融理论与实务课程,将介绍收购兼并资本运作的基本原理、理论和相关实践案例,分析中国资本市场的现状和运行机制,并对宏观调控和金融监管机构政策进行解读。对资本运作的流动性、增值性和不确定性特征深度解析,帮助学生了解中国资本市场的特点以及企业在中国的投融资环境,结合对中国经济和金融政策的分析与展望,以前瞻高度把握企业并购和资本运作。

26、《大数据科学与应用》
数据已渗透到当今每一个行业和领域,成为重要的生产因素。大数据的爆炸式增长在大容量、多样性和高增速方面,全面考验着现代企业的数据处理和分析能力。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将复杂的理论知识条理化,简单化,让学生能够理解和掌握分析大数据的基本思想和基本方法,了解在大数据时代下,如何提高在管理工作中的分析能力和决策能力。让企业家更深入和更准确地洞察市场行为,从大数据中发掘出“真金白银”,进而采用全新的、对企业决策具有深远影响的决策方案。

27、《人工智能与商业赋能》
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深刻影响和改变着商业逻辑、人类生活及社会形态。本课程整合商业和科技理论知识与前沿企业探索者的实践经验,务实创新、科技驱动、面向未来,深入探讨人工智能前沿科技激活创新商业场景和商业模式,结合制造、零售、金融等垂直行业探索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方法论和路径,把握创新与机遇的时代脉搏。

28、《东西方文化与哲学》
课程对全球范围的文明冲突与文化融合历程,到东西文化比较,再到源远流长的西方文化演进,进行深邃的哲学反思。解读人类文明和东西方文化发展演变的历史,力图昭示一种宏观和长程的文化大视野,使学员对漫漫千年历史、迢迢中西文化的演进历程和基本精神有一种深刻而透彻的把握。

29、《交大探究》
本课程旨在融合上海交大的优势学科,在EMBA项目的平台上向学生提供多元、复合的知识体系,拓展学生视野,更有效地实现上海交大服务社会的使命。以探究、融合、致远为主旨,将交大技术、工程、医学与管理进行融合创新,邀请交大其他院系的最具盛名的院士和教授开办论坛或者课程,为EMBA同学打开一个深入了解交大其他学院和科学技术领域的窗口,不仅让学生充分感受到上海交大的独特魅力,同时也帮助学生拓宽知识视野,提升思维纬度,获取新的创业和管理灵感。

30、《安泰行业论坛与案例研讨》
依托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行业研究院和各校友行业协会,以国内外知名企业和安泰校友企业为研究对象,打造系列安泰行业论坛,从理论与实践不同角度出发,产学结合,建立一个多领域交流、合作、投融资的生态圈。同时,定期举办名家论坛、人文讲堂、创新思维训练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作为行业论坛有益的补充,进一步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弘扬大学精神。

31、《科学技术发展史》
科学技术发展史是关于科学技术发展过程及其规律的科学。本课程以科学技术的历史发展为线索,史论结合,使学生对科学技术发展的历史脉络有一个总体把握。在掌握科学技术自身的发生、发展规律的同时,重点使学生了解自然科学的方法、原理和风格,领会科学的思想方法,体会科学精神对自然科学自身的发展乃至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所具有的重要意义。

32、《毛泽东领袖之路与用人之道》
毛泽东同志是中国历史上的伟大人物,在民族解放和独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的历史进程中立下了不朽功勋。毛泽东同志的领袖地位与他在具体工作上的成就是相辅相成的,领袖地位源于他既已取得的成就,而更伟大成就的取得又源于他领袖地位的确立。课程以教授长期研究成果为依托,以历史小故事为载体,生动、鲜活、深刻、系统地呈现了毛泽东同志的领袖之路,并提炼出对企业家有深刻的启发意义的用人之道。

33、《商业伦理与可持续发展》
商业伦理是一门关于商业与伦理学的交叉学科,是商业与社会关系的基础。随着经济的蓬勃发展,在市场经济领域中的商业伦理已成为社会讨论的焦点。本课程旨在为EMBA学生介绍商业活动中人与人的伦理关系及其规律,了解使商业和商业主体既充满生机又有利于人类全面和谐发展的合理的商业伦理秩序,进而探究商业主体应该遵守的商业行为原则和规范、应当树立的优良商业精神等商业道德问题。

34、《国学与领导力发展》
领导力提升是各级管理者都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有力的领导往往被看作组织成长、变革和再生最重要的关键因素之一。中国文化源远流长,中国国学博大精深,其很多思想对管理者的领导力提升有着重要的作用。本课程将从宗教、哲学与科学共同的问题展开,详细讲解宇宙本体论、生命论和领导力发展六大技术等内容。旨在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帮助学生从中国国学中吸收养分,切实提升个人的领导才能,帮助企业更好的发展。

35、《反不正当竞争法》
反不正当竞争法是调整反不正当竞争过程中产生的社会关系的法律规范的总称。它是一部旨在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倡导公平有序竞争的法律。本课程通过相关法律法规的讲解和大量实践案例的剖析,旨在帮助学生掌握不正当竞争法的概念,了解对不正当竞争行为应负的法律责任,在实际的企业经营中保护合法市场参与者的权益和打击不法市场经济行为。

36、《硅谷创新史》
在硅谷涌现出的一代代科学家、企业家和投资家,他们曾对全球100多年以来的科技文明进程产生过重大影响,他们的研究成果、产品和投资,缔造了无数个激动人心的时代传奇,在为自身创造巨大财富的同时,更是改变了全世界。课程通过对硅谷创新史的推演,以期达到对于创业者、科技创新者、风险投资人、企业管理者的借鉴价值。

37、《新媒体营销》
本课程将从新媒体带来的新挑战入手,分析消费新群体,并通过新技术、新媒体和营销新内容的讲解,使同学们深入理解大数据及移动互联网时代对营销的深刻影响;重新认识客户,做到精确营销;同时掌握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的整合营销策略,以及如何更新企业运营的新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