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泰百年,挥斥方遒 —— 交大安泰EMBA 2018级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时间:2018.06.26 来源:EMBA中心
  • 任建标主持

    任建标主持

  • 周院长精彩致辞

    周院长精彩致辞

  • 国际MBA协会董事会主席发言

    国际MBA协会董事会主席发言

  • 唐教授发言别出心裁

    唐教授发言别出心裁

  • 杨学姐发言大气谦和

    杨学姐发言大气谦和

  • 四位新生陆续发言

    四位新生陆续发言

  • 佩戴校徽,授予院旗

    佩戴校徽,授予院旗

  • 《企业家精神与领导力》课程

    《企业家精神与领导力》课程

  • 或低头沉思,或内心自问

    或低头沉思,或内心自问

  • 费一文教授晚宴致辞

    费一文教授晚宴致辞

  • 2018级4个班级

    2018级4个班级

  • 晚宴节目精彩纷呈

    晚宴节目精彩纷呈

  • 女性论坛嘉宾合影及2017级3班表演节目

    女性论坛嘉宾合影及2017级3班表演节目

  • 2018学生合影

    2018学生合影

  • 课堂笔记,孜孜不倦

    课堂笔记,孜孜不倦

  • 全体合影

    全体合影

2018年的6月,注定不一样。

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于6月12日迎来了她的百年诞辰,一批又一批的教授教书育人如春风化雨,一届又一届的校友意气风发成栋梁之材。6月22日,我们又迎来了新一批社会精英,交大安泰EMBA 2018级开学典礼在徐汇校区隆重举行。

开学典礼由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主持,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周林,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田新民、唐宁玉、万国华,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东红,蒋炜、黄丞等教授代表,学院校友与公共关系办公室主任黄淑绢及EMBA中心主任马文玉,副主任周道力、袁仲霞老师出席。

2018级共开设4个班级,3个综合方向班、1个创新创业新锐方向班。新生的行业背景更加多元化,以互联网、制造业、金融、现代服务业四大行业为主要代表。

周林:育人果行,创新驱动

1896年建校的交通大学,已经走过了122年的光辉历程。1918年首创铁路管理科的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于今年6月12日迎来了百年诞辰。周院长在致辞中回顾安泰百年历程,并以“凤凰涅磐、浴火重生”的历史来昭示交大安泰敢为人先、自强不息、蒸蒸日上,并跻身世界知名商学院百强之列。

同时,周院长也指出,中国的经济从粗放型走到今天,未来若想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创新驱动是必然趋势。“以往,我们是学别人创新,但在新的全球政治格局下,我们需要自己寻找出路,一方面我们需要追求创新,另外一方面,我们要和更加先进的发达体学习和竞争。”安泰的老师们在对知识进行梳理的同时,更多的是传授思维方式的创新,引领我们不断挑战惯有的思维模式,不断挑战自我,从而适应当今社会瞬息万变的需求。

BodoSchlegelmilch:周期性的学习十分重要

开学典礼当天正值AMBA认证专家现场评审,国际MBA协会董事会主席 BodoSchlegelmilch(博多 ·史雷兹米切 )为新生致辞表示,首先祝贺大家能在FT排名全球第6的商学院学习,这将会是一段难忘而有意思的旅程。本次开学恰逢安泰AMBA五年再认证,“我想与商学院的创新与建设一致,你们需要周期性、持续性的学习,才能不断进步,成为为中国、为世界发展做出卓越贡献的领导者。”

唐宁玉:学会在变动环境中处理三类关系

作为一位走过戈壁的女性教授,唐宁玉教授的发言显得别出心裁,在为精彩课程、班级活动、校友工作打call的同时,她提前“剧透”了很多新生在接下来的两年学习和生活中即将面对的诸多困惑,如教授上课好烧脑,理论有用吗?我应该如何重新处理我和家人、伙伴、下属之间的关系呢?“理论只有一个,但实践千变万化,或者改造实践,或者修正理论,学习好的理论,理论之树将常青。”此外,她还提出,在任何阶段,都会存在各种各样的困惑,但学会在变动的环境中,保持自己的初心,正确处理你和自己、和他人、和世界的关系,尝试去做一个有温度的领导、善平衡的好家人、懂情意的好伙伴。

杨彬:学习的态度就是面对未来的态度

仰之弥高,钻之弥坚。上海太平洋房屋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彬(2016春2班)作为学姐,将自身学习和生活的三点真知灼见分享给新生。“学习的态度就是面对未来的态度,有学习的决心才有直面未来的勇气,交大安泰EMBA各模块的课程和极富实操性的教学方式,让我多次去复盘,静下心来梳理企业的发展方向,思考其中的问题和不足,面对市场的痛点,自我净化。”随着企业文化的凝练与重塑,杨彬逐渐学会了赋能,“成就员工就是成就企业。”她以学习的态度、放手赋能、始终坚守内心的源动力为新生们注入了满满的活力与激情。

俊才星驰,新生代表发言

随后,田新民副院长为新生代表佩戴饱含着自豪、荣耀的交大校徽。张东红副书记为新生代表授予院旗,传承与继承。紧接着,四位新生代表先后上台发表新生感言。

“为社会做点事,为他人做点事,为自己做点事。”2018级1班、来自海航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秦毅说,“这是海航企业文化中最为关键的一句话,在交大和海航的长期良好互动下,我期待可以在未来的两年学习生活中融入交大的文化和学习的氛围,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快速迭代的浪潮。”在软件信息化行业工作十余年,如何转型到互联网智慧医疗服务平台,这是2018级2班、来自海药大健康管理(北京)有限公司的亢亦侠遇到的职业难题,“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学习和进步永远在路上。”

我们在专业的高山上努力攀登,抬头仰望云雾中若隐若现的山峰,如果我们不看脚下的路,那前途漫漫只会越来越崎岖。2018级3班、来自上海市肝病研究中心主任、上海易熙医疗科技公司的周光文表示,学习的目的不仅仅是理论的突破,更是技术的突破和模式的转换。当了二十几年外科医生、且是博导的他,每天游走在血与肉的夹缝中,他更清楚生命的内涵,于此也更懂得学习的宝贵。相较前面三位新生,2018级4班、来自美国洛杉矶孟儿科医疗公司的袁彬或许是所有新生们上学距离最遥远的一个。于八十年代出国,但内心始终保留着交大情结,“美国硅谷很多企业里面都有交大教授的身影,这使我迫切的回国报考了交大安泰,希望圆自己的一个梦。”

简短而隆重的开学典礼虽已落幕,但安泰的学习之帆才刚起航。以班级为单位的新生晚宴表演,独具匠心,热闹非凡;安泰教授费一文、黄丞、周洁如和EMBA中心全体老师、及刘江贤校友一起朗诵的《安泰赋》,浑然大气,庆贺百年;EMBA合唱团和领琇汇舞蹈社带来的天籁之声和曼妙舞姿,活力四射,点燃现场。作为学长,2017级3班的同学们也以独具特色的才艺表演欢迎新鲜血液的加入。诚如费一文教授在新生晚宴致辞中说得那样,“只有同等、同心、同德,我们交大安泰EMBA才可同舟共济、同向而行,为你们未来两年的学习和生活注入新的里程碑。”

在连续两天的《企业家精神与领导力》课程中,孟宪忠教授浑厚有力的嗓音,和大家分享了他在当前中国经济形势下对企业命运的观察与思考。“要想战胜别人,就要取他人之长、融他人之智。企业家是颠覆性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推动者、是社会责任的担当者,企业家的精神是创新的精神、是责任担当精神、是合作的精神。”海纳百川,合而不同。这群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以“团队”和“Family”的名义,在结束开学典礼和连续两天的精彩课程后,依然乐此不疲的参与“她时代、她力量”的女性魅力论坛,并组织足球联谊赛、班级行业沙龙分享,乐莫乐兮乐相知。

安泰EMBA仿若一个圆心,每位学生构成了这个圆心的辐射和外延。同学、同心、同乐,新生们以“EMBA,任何时候学习都不晚,我们尚年轻”的活力和激情,成功解锁了新学期的学习模式。变化和创新是这个时代永不或缺的关键词,在前进的路上葆有变革和创新的锐气,这是时代所赋予我们所有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