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2013级校友朱亮高:勤学修德 明辨笃实《解放日报》

时间:2014.06.10 来源:EMBA办公室

【安泰EMBA讯】2014年6月6日,《解放日报》5版评论版刊登了交大安泰EMBA2013秋2班学生、上海市委党校三分校校长朱亮高与上海市委党校教育长曾峻联合发表的评论文章。文章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阐述重要思想。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四个方面,既指明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进方向,又指明了实现途径和有效方法。四者辩证统一,有机联系,缺一不可。

全文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阐述重要思想。今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寄语青年,弘扬五四精神,践行核心价值观。最近在考察上海工作时,他又要求上海一定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做得更细、更实、更深入人心,努力在这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他特别强调,领导干部、公众人物、青少年、先进模范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点人群。

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广大青年树立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勤学、修德、明辨、笃实上下功夫。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四个方面,既指明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前进方向,又指明了实现途径和有效方法。四者辩证统一,有机联系,缺一不可。

勤学是基础。只有求得真学问,才能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党的十八大提出,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求全党不断加强学习,在学习中成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多次强调了学习的重要性,近期在上海同外国专家座谈时再次强调中国要永远做一个学习大国,大兴学习之风。回顾历史不难发现,中国共产党90多年的辉煌历史,就是一部与时俱进的学习成长史,通过学习,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引领中国人民走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大目标。当前,中国改革发展已经进入关键时期,更需要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一代不断扩充新知,扩大视野,扩展才干,全面提升综合素能,为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修德是关键。人生发展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不断加强自身道德修养。道德历来是人们修身养性、完善自我乃至治国安邦的重要途径。就个人而言,“德者,才之帅也”;就群体而言,“德者,民之性也”;就国家而言,“德者,国之基也”。没有道德自律和精神升华,人将失去人之为人最珍贵的方面,社会将失去和谐美好的基础性支撑。正如古人所言,“道德不倡,天下不宁。为物生贪欲,贪欲生妄念,妄念即祸根,祸根必大乱”。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持续加大体制机制建设和惩治腐败的力度,党风政风得到显著改善,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了良好的制度环境。在这一大背景下,乘势而上,加强道德建设更显必要和紧迫。因为再完善的制度也难免“挂一漏万”,缺乏道德自觉,一些人仍会千方百计 “钻空子”;缺乏内心认同,外部约束就会成为少数人的“负担”;没有强大的心性,人们还是无法抗拒物欲的诱惑。

明辨是核心。中国正经历着深刻的经济全球化、信息化浪潮,这个过程有助于我们发挥“后发优势”,积极主动学习借鉴人类创造的一切有益的文明成果,但也难以避免受到各种思潮的侵扰。
经济转轨、社会转型、观念转变,一方面激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另一方面也释放出各种“噪声”、“杂音”,难免让人无所适从。尤其是面对发达西方国家,处于初级阶段的社会主义难免让人产生“我不如人”的感叹。因此,身处“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年代,学会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立场就显得十分重要,拥有必要的思想定力、工作定力和生活定力就显得十分可贵。我们必须强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的自信,坚定走“人间正道”。我们必须坚信人心向善向上的力量,不断汲取和弘扬真善美等“正能量”,始终远离和拒斥假恶丑等“负能量”。我们必须坚信,只有为祖国和人民作出应有的贡献,人生才能变得真正的富有和辉煌,才能在跌宕起伏中坚持正确的航向而不迷惘。

笃实是保障。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是中华民族的优秀品格。儒学第一经典《论语》第一句即“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也就是说,无论个体也好,社会也好,不仅要注重学习,还要不断实践,把所学之理转化为个人良好的品格和行为,转化为实在的事功和业绩,转化为良好的规则和制度,如是,方能获得内在外在双重的愉悦。价值观看不见、摸不着,更需做细做实,更需力避“心”“口”“手”的分离。所谓笃实,首先体现为“全”,举凡法律制度、社会舆论、媒体传播、先进表彰,无不应考量价值观维度。其次体现为“细”,小处着手,以小见大,防微杜渐,贯穿于个人的言行举止、为人处世、工作岗位等方方面面、细微之处。最后体现为“效”,培育价值观应注重效果,不能简单化、表面化、抽象化,要创新方式方法,做到“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

中国正站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新起点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社会各阶层、有识之士和奋发进取的人们都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广阔舞台。在这样的舞台上,所有人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和进步的机会。

人生奋斗需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指导和统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每个人的上进和奋斗。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求我们每个人既要目标高远、意境深远,保持定力、不懈奋进,又要立足岗位、脚踏实地,严于律己、精益求精,将复杂的事情做得简单,将简单的事情做得不简单,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非凡业绩,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人生的价值准则,勤学以增智、修德以立身、明辨以静心、笃实以为功,真正铸就人生发展的新航标。

链接如下:http://newspaper.jfdaily.com/jfrb/html/2014-06/06/content_1171436.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