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俊:EMBA践学旅途的“吉祥三宝”EMBA课程毕业随感《课程随笔》 时间:2013.09.23 来源:EMBA办公室

——摘自《同窗》2012秋季刊P048

EMBA 二年共24 门课程中,有幸拿到16 个A,也曾带领兄弟姐妹们挑灯夜战,在EMBA赢利模式和绩效提升两项决赛中获奖,并获邀参加“第一届海峡两岸赢利模式精英邀请赛”。毕业之际,定心、温茶、悟道,有感,故借书简方寸之地,触墨分享沉浮激荡的践学旅途。

曾经站在EMBA 门外,举头望EMBA 很高,觉得那是成功人士走向更加辉煌前程的殿堂,按兄弟的说法,是功成名就的人镀金的地方,名利场,势利圈。但当我学完EMBA,却完全没有了虚荣的感觉,更淡化了名利的印记,EMBA 的帽子其实并没有那么重要,认真学习的结果是新的工作与生活方式的开始,人生仿佛又回价值原点、生命零点、事业起点,感觉是一种真空的、需要重新定位、架构再造和突变的境界,把这一路上的体会概括成18个字就是:文化冲击很大、心灵感触很深、思想领悟很多。

第一、关于文化冲击很大。老外用“Many ChinaS”来形容中国本身的多元化文化环境,全国各地不同行业、年龄悬殊十多岁的同学聚在一起,必须彼此静心聆听不同的声音、接受不同的意见、改变固有的立场,而到一个国际化的环境中,文化的冲击甚至会让我们必须做出几十年以来可能从未有过的情感抉择。我们要去强势面傲慢的法国人吗?可以消除偏见跟印度人左手握手吗?世界真的是平的吗?泡沫又何止只有华尔街会制造?我们是需要更多影响外国人,给他们“In China, For China”的理念,还是教他们如何牵制自家同胞?第二、心灵感触很深,是从外至内的一种变化。平时兄弟姐妹在企业做老总扮老大,坐拥一方山头,下面一帮人往往言听计从,因此自我感觉良好,走到EMBA 圈子,感触到的是灵感与智慧火花的闪现与摩擦,方知“孤家”视野宽度之狭隘、高度之局限,明白大方无隅、大象无形、大道至简。第三、从领悟到感悟、再渐入顿悟,是洞察能力的形成和升华,佛说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为何事,空为何物?其实就是看出表象与本质、变化与永恒的分离与融合,因而人生懂得取舍,退中有进,进中有退,进时当思退,退时当思进,进有高度,退有分寸,进亦不喜,退亦不忧。

细细数来,EMBA 学习管理有“吉祥三宝”,EMBA 人脉构建有“进阶三招”,EMBA 赢在江湖有“组合三套”。EMBA学习的三宝是:领导力、战略、创新与变革,虽然在学习和实践中都有相对独立的主题,但三者既相对独立、又是完全融合的,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谓之三宝,是因为这三门课也是贯穿其它所有课程的魂。EMBA 人脉的“进阶三招”则是:集体贡献、价值整合、商务实践,也是一个相识、合作、成就的过程;赢在江湖的“组合三套”是:干的是自己、打的是硬仗,拼的是服务。现在主要跟大家分享EMBA 学习管理的“吉祥三宝”。

先说说EMBA 学习管理的“吉祥三宝”,领导力、战略与创新。领导力是组织能量的基础,也甚至可以把战略与创新全都包括进去,因为领导力上善如水,好比是一个人身上的供血体系,战略领导力是心脏、运作领导力是经络、个人领导力是穴位。

国学智慧给我们很多领导力的启示:易经中的五行可分别理解为:金为权贵,象征竞争力;木是地球的被子、既能生火克金也能建船克水,象征责任感与创造力;水,无处不在,无孔不入,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让整个团队既能集体作战,也能够化整为零,象征渗透力与应变力;正所谓风风火火闯九州,火还代表光明,指引着组织成员自发自觉执行,并坚定地执行到底,因此火象征执行力;土的厚实与坚定、从容与低调、丰富与包容、博大与深远,都是企业决策力所应具有的特征,决策是基于长期研究和明锐洞察的,决策的态度是慎重而非轻率的,决策的内容是整体性的而不是片面的,决策的影响是广泛而深远的,因此土象征着决策力。

从字面理解剖析“领”、“导”、“力”的内涵。第一、凭什么领?西天取经是靠信仰去领,水泊梁山是靠义勇去领;曹操是靠奸智谋略去领,刘备是靠名分诚义去领,如何领?是民主集中制,或是乐队指挥式,还是半军事化?第二、导向哪里?是导向GE 一样的只做世界第一或第二的明确目标,还是导向一个类似实现共产主义的模糊愿景?是导向电影《2012》中为少数利益集团打造的诺亚方舟,或是导向《斯巴达克斯》中带领众奴隶起义,翻身做自己的主人的命运。第三、什么是“力”,力包括核力、潜力、协力与张力,定力加厚竞争力,潜力提升竞争力,协力增强竞争力,张力拓展竞争力。解析领导力,更需要把领导力看成是一个整体,是一个凝聚组织能量,管理和实现可能与不可能之间的某个情景的过程。因此,我们看西点军校、哈佛EMBA,中欧EMBA,安泰EMBA,光华EMBA,领导力是最重要的,而且是贯穿始终的管理与艺术的结合,为什么说艺术呢?

Warren Bennis 在《领导力: 成功谋略》中说:领导力象美丽一样难以界定,但看到他,你会意识到。佛在宗教领域领导人类思想意识二千多年了,人修到何种境界是佛呢?佛说“是佛则识佛”,你还是一个凡人,当然不知道自己是不是佛,也不知道对方是不是佛。领导力是科学,是艺术,需要理论,更需要实践,需要学,更需要悟。

如果说领导力是组织能量的基础,使组织得以存在和发展;战略则是组织能量的核心,使组织健康地、有效地、稳健地存在和发展。

战略(strategy)最早源于希腊语“strategos”,意为军事将领。后演变成军事将领指挥军队作战的谋略。从解字来看,“战”是占与戈的组合,意在用“戈”去打拼和占领市场,“略”是“各”自都有自己的一块“田”,也就是最终大家都有自己的所得。所以战略的目标是赢,驱动是利,谋与行是过程。

组织哲学定位包括组织的价值观、组织愿景和使命;总体战略态势需要对宏观和产业经济进行分析,确定组织的发展态势是进,退还是守;业务组合则是近、中、远期的主业如何演变,也可以说是当前主业务、新兴业务和种子业务之间的衔接、组合与协同;竞争战略中,我们都知道经典的迈克尔。波特 (MichaelPorter) 的五力模型,从更宏观的层面事讲,竞争已不是组织与组织之间的单个竞争,所以我还可以从另外五个要素来分析竞争力,包括竞争源(竞争什么)、竞争链(供应链、产业链竞争)、竞争场(什么环境下竞争)、竞争势(竞争的能量何以聚变,如急水满弓)和竞争合力。最后职能战略是具体的规划,设计和运营,包括组织结构和文化建设、人才资源、营销体系、技术研发、资本运营等。其中人是组织最宝贵的资源,由于人的可自然流动性、可开发增值性、使用时效和闲置消耗性、及激励和内耗的双向作用,成为企业内部管理难度最大的资源,先进的人才资源管理要通过观念协同管理、态度协同管理、能力协同管理、工作角色协同管理、知识与信息协同管理来使组织产生最大的经济效益。

如果说领导力是组织能量的基础,使组织得以存在和发展;战略是组织能量的核心,使组织健康地、有效地、稳健地存在和发展;那么创新与变革则是组织能量的释放与实现,使组织建立起一个通往那个可能与不可能之间的情景的重要里程碑。创新是现代管理袓师爷彼得。德鲁克先生(Peter F.Drucker)思想体系的核心和灵魂,贯穿于其从1939 年到2002 年的30 余部著作中。有些话耳熟能详,如“创新才是令一个社会健康发展的有效手段;“创新像受到飓风吹袭的海洋表层下的暗流,操控着人类的命运”;“创新就是机遇”,“不创新就灭亡”。从我自己的体会来看,创新既是领导力的核心要素,也是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创新与变革二者不可分,而创新与变革在实践中,往往比领导力和战略更困难,在连续三年的全球经济危机中,风险管理浮面水面,高调走入董事会,领导力和战略可以唱唱高调子、摆摆空架势,但“新”与“变”是实实在在的收益与风险的抉择。尽管创新与变革有巨大的风险,这不能改变它一直是世界发展主旋律的地位。创新与变革案例很多,大到改变世界历史的中国四大发明,蒸汽机、发电机、计算机、互联网、物联网,小到创造美好生活的iPad、3D 彩电、太阳能蓝牙免持装置。创新变革理论研究很多,但总的来说可以提炼成三个大步骤,即创新构思、理想变现(软系统方法论)、变革价值呈现。

领导力、战略、创新与变革,此EMBA 学习管理的吉祥三宝,可以有一个共同的流程,那就是聚之以利、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赋之以能、授之以权、分之以礼!

走完这段旅程,我想起一首西班牙诗人Antonio Machado在一九一七写的关于旅途的诗歌:

Wanderer, your footprints are the path, and nothing more;

Wanderer, there is no path, it is created as you walk.

By walking, you make the path before you, and whenyou look behind,you see the path which after you willnot be trod again.

Wanderer, there is no path, but the ripples on thewaters.

诗的解读是:你穿越沙漠回首你走过的路,一条你不会再走、其它任何人也不会同样再走的路,这条路把你带到现在并让你学习你需要学习的东西,走的贡献是它带给你经验。然后,路是不存在的,你自己只有在走的时候才会有。走是重要的因为它带给你经验,走让任何人学习,独立地走出特定的路途。

当你回首望沙漠,走过的路并无法为你将来走向哪里指明方向,走能帮助你,你的经验和学习能帮助你,但是依然没有路。你又将通过走而建立一条新的路,因为路因走才有,这种走就是学习,每条路都允许学习,允许所有人学习他们能够学到的。

五年后,在中国有一位思想家也说了类似的话:“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他就是鲁迅。我想:路是想出来的,但更是走出来的。

李海俊 学道明德组织与领导力发展专家协会执行主席,《福布斯》
领导力专栏作家,海智汇创始合伙人、AEMBA 中国区校
友会主席,交大安泰EMBA 高球会副会长
交大安泰EMBA 08 秋季3 班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