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海滨:入深水者得珠贝—— 听孟宪忠教授“最后E课”《课堂随笔》 时间:2013.09.23 来源:EMBA办公室

——摘自《同窗》2012夏季刊P049

2012 年6 月末,交大安泰10 秋EMBA《最后E 课》在青浦东方绿洲举行。孟宪忠教授主讲的《中国企业管理与市场经济的深度思考》,使我再次感受到了学习的快乐和动力。这种快乐和动力来自于听课中因不断汲取着知识而产生的大脑充电后的力量感;这种快乐和动力来自于听课中对我们的企业和社会存在问题深刻分析而产生的思想碰撞后的共鸣感;这种快乐和动力来自于能在管理的课程中感受到那赋予激情的、集科学、管理、文化于一室的人文情怀与温馨感。

听孟教授上课是轻松的。整整2 天的课程,总令人感到时时有创想,处处有精彩,常常是台上警句联篇、秒语联珠、充满睿智,台下笑声一片、掌声满堂、心领神会。记得孟教授在介绍他花了40 天的时间读了11 本阿兰. 德波顿著作时,用“就像童年时过春节一样,爸爸妈妈给了很多好吃的,又甜又香,就怕都吃完了。”来形容他读好书时的感觉,而课堂中的我们,不也正在体验着童年过春节的感觉吗?真希望不要下课,真希望这不是我们交大安泰EMBA 的最后一课!如此想来,我发现自己其实还真是童心未泯,因为喜欢这个老师而更喜欢他教的这门课程了。

听孟教授上课又是沉重的。整整2天的课程,引发了我们更多的深思。“涉浅水者得浮萍;进中水者得鱼虾;入深水者得珠贝。”与其说这是教授把他做学问的心得同我们分享,还不如说这是教授对我们提出的谆谆教导。在《反思与超越----中国企业管理与市场经济的深度思考》课堂上,教授结合他对中国现实发展的把握,从宏观到微观,用理论和案例指出了当今中国企业与中国经济发展中存在的“8 个缺少”和“12 点理论思考”,同时呼吁我们EMBA 的学员们要用怀疑一切的精神提高思维层次和反思能力,要用创新的精神研究企业增长的极限,要用创新的精神研究转型的方向、时机和途径。打开教授编的讲义,一个个“?”特别醒目而令人难忘,在我看来,这一个个“?”,就像是一根根教棒,不停地敲打着我们每个人的背和肩,时刻鞭策着我们要挺起脊梁,肩负起社会的责任。

听孟教授上课更是荣幸的。不是吗,整整2天的课程中,他用最新的学习心得和学术成果引领我们遨游在知识的海洋,以此激发我们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他用古今中外的名人名言、经典案例启迪我们的智慧,以此帮助我们提高系统地解决问题的能力;他向大家推荐了大量的文学、美学和管理书籍,创导博览群书、博采众长,以此帮助我们提升人文修养和管理素质。更难能可贵的是,孟教授在我们临行毕业的《最后E课》上,提醒大家“毕业是意味着新的开始!”“时刻问自己,我的一生到底要干什么?”深值我们思考和践行。

这次《最后E课》的主题是“反思与超越”,充分体现了交大安泰EMBA教学之严谨。值得回味的是,全部课程的结束不是用句号画上,而是把一个个问号留给了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