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2003EMBA盈利模式大赛参赛感想 时间:2013.09.27 来源:EMBA办公室

大赛已结束,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交大EMBA六班“Cyber6”虚拟空间六人组,以独特的创意和选题,优秀完整的核心内容设计、出色的演说,最终获得首届上海交通大学EMBA春季班盈利模式大赛第二名的佳绩。让我们回放整个过程,看看其中的艰辛,欢乐,汗水,荣耀产生的过程。我相信我们每一个参与的同学都会永远记住这段不同寻常的经历,为之骄傲。

剪影
小组成员
陈凤文(克莱尔)
傅卓(南希)
江峥(阿瑟)
熊缨(海伦)
刘繁鹏(罗伯特)
陈宇彤(安东尼)

特色:三女三男,中港台绝佳组合,必胜组合!                

其实,整个过程中,Cyber6 小组每个人都发挥了很大的作用。这是一个完美的团队工作杰作,也是一次值得回忆的美好体验。回头看,多少值得永远记忆的片断,历历在目。

一开始,我们全体小组成员就抱定要做一个好项目的决心。“心起泰山移”。从王方华院长的报告开始,小组成员基本到场,仔细听讲。虽然当时没课,我注意到六班同学到的特别齐。会议已结束,大家心里有了概念。很快,我们班级的候选题目在阳澄湖边的螃蟹宴上就诞生了。(宽松的气氛,最容易产生有创意的内容。阿瑟是出色的组织者!我们都热切期待着参加阿瑟组织的下一次活动!)随着全班同学自动报名工作结束,一个个小组就逐渐成型了。作为其中一个小组组长和题目原创者,我给大家做了分工,并且让每一位组员自己承担喜欢和能够承担的部分。当时,很多内容还是模糊的,或者没有确定。基于项目管理的一点经验,我先去确定核心内容和框架。然后,我打印好后电邮分发给每一位组员,大家纷纷提出意见。大家分头行动,很快资料就收集了很多,主意也很多。不同的意见开始出现,解释工作就开始占据主要交流内容。不过,我需要特别说明的是,绝大多数意见和贡献的质量都很高,这也是我们如此快完成前期工作的前提。几乎没有遇到太大的障碍,沟通上没出什么问题。真值得庆幸。小组成员的视野开阔,特别是卡莱尔,阿瑟和南希,花了很多时间就某些专业问题或难点,请教了外部的专家或有经验的从业者。这些贡献被证明是非常有价值的!安东尼也访问某些老者,来确定需求,征求意见。这对我们在最后选择和评估某些概念和创意时,有大的帮助。虽然我们的论文写得不长,但核心部分基本完整,可能在执行时碰到的风险也经过慎重评估,所有的财务数字也经过测算。正因为如此,我们最后时刻的信心满满的、定定的。不慌不忙。

多成员小组的优势。如果你没有在一个成熟的小组中工作过,你就不知道那个过程和感觉有多棒!和谐又有激情,有趣又有成就感。我总是感到每一个组员的创意都很好,真聪明!真棒!由于每个人的背景都不同,所以,所提供内容和解决方案十分丰富,水到渠成。其中,我还记得来自台湾的罗伯特曾经贡献了一个候选的项目名称,“GOD TIGER DOG”, 翻译成“神仙老虎狗”。地方特色很浓,如果你不了解台湾文化,肯定没有办法理解这个名称。虽然,我们最后没有投票选择这个名字。但是,他所带给我们的快乐和多元化特色会持续很久。每个人的专业知识从不同的角度充实了项目设计,这就不说啦。卡莱尔的美国和台湾经验,安东尼的设计项目能力和综合能力,南希的海外思维角度,阿瑟的本地市场和参考案例的深入理解,清晰介绍,等等,每个人都很好地完成了各自承诺的工作。

现在回头想想,如果没有每一个组员的无私贡献,我们不可能在这样短的时间里完成如此多内容的考虑和筛选工作。小组成员间的种种温暖的鼓励,平等的商讨,至今仍鲜活地浮现在我眼前。人一辈子,有多少机会这样快乐的工作?人是要惜福和感恩的。

交稿前                                                                

2003年12月12日早9:30am

中国电信的机房9:30am                                                                

上海-厦门  “安东尼,急等你的文稿。海伦”(电邮信号)

厦门-上海  “海伦,再等等。安东尼”(电邮信号)

中国电信的机房10:30am                                                                

上海-厦门  “安东尼,文稿赶快。我要进去做年终考核和审计啦,中部的人也来了,老板要杀了我了。海伦”(语音信号)

厦门-上海  “海伦,糟了。南希的香港中文系统和大陆的不兼容,系统故障!电脑故障!上帝!救救我!安东尼”(语音信号)

中国电信的机房12:30am                                                                

厦门-上海  “海伦,阿瑟,各位,没招,我只能完成到这样了,系统崩溃两次啦。我们做了我们能做的。安东尼(电邮信号)

中国电信的机房3:30pm                                                                

上海  “害惨我啦,我公司的彩色打印机打坏了!这下麻烦啦!”海伦(语音信号)

上海  “复印机也坏啦!”海伦

上海  阿瑟说:“别担心,安东尼和海伦,我们做了这样多的准备,动了这么多脑筋,我很有信心,我们一定会得到我们应得的回报!”

困难的克服                                                                

其实,直到最后一个周末,克莱尔,阿瑟,海伦,安东尼,才有机会在上海坐下来,完成论文和项目的主要部分。是典型的脑力激荡会议。其间,我们还和在香港的南希以及台湾的罗伯特不断通过长途联络。项目小组的名字也是这样形成的,因为克莱尔的一个合作伙伴Jeff开玩笑说,你们这算什么小组啊,没有一次仍能聚齐,天天靠email和电话联系,干脆就是虚拟六人组吗。于是,我们的小组就有了一个很棒的名字,Cyber6。

有些创意的部分,我们既受到外部的挑战和质疑,也受到内部分歧的困扰。这中间有很多调整,要知道,要让一群自尊心和信心都很强的人放弃想法,可不是件容易的事。具体的操作有很多选择。是一个盈利项目?还是福利项目?我想很多外界的人到最后也没搞清楚。选择多大年龄段的消费群?收费能改吗?为什么这样高?等等。真的难能可贵,我们的小组成员有开阔的心胸,非常灵活,情商和智商一样高。懂得妥协,思考之后而不是无原则的放弃,使我们进展顺利,从来没吵过架,没红过一次脸。这在大陆,有时还是罕见的。

的确,我们的小组成员个个优秀。但是,就像我们的小组名一样,我们碰到的最大困难是太繁忙。通常,做生意的人都知道,年底是一年当中最忙的一段时间。用发疯的时间表来形容一点不过分。我们六个人都在外资企业工作,又都是“领导”,要多忙有多忙。您能想象吗?在整个准备项目期间,南希在上海和香港间来回,身为CEO的克莱尔不断地在台湾、大陆间穿梭,罗伯特也回了一次台湾,海伦去了美国和新加坡,还接受年终考核和审计,安东尼有三周是在日本和泰国出差,阿瑟接待了一票美国总部的审计和供应商!噢!太忙啦!

通常,我们都是利用午饭时间和下班后,抓紧时间写一段东西。在电子平台上,大家用不同颜色的文字进行评论和激烈的争论。为了调研,每一个组员都开动了各自的社会网络,使劲打电话,使劲发电邮。我还记得南希在香港发邮件给大家,说她每天下班后九点后可以开始工作。真的,很多讨论电话记录是在网上和晚上十点到十一点之间进行的!每天早上第一件事,不是查公司电邮,而是看CYBER 6的电邮!

我们也碰到很多困难,所有人都卡壳啦,想不出答案,不知道答案。没有时间,缺少睡眠。交稿前最后一周,几乎所有人都被出差和年底的工作压得喘不过气来,完全赶不上进度。真的没有时间。长时间看电脑,视力下降很快。文稿要收尾时,作为领导的各位组员忙死了,哪有时间和心情做论文。完不成进度的压力很大。一度也很沮丧。

这时,克莱尔(陈凤文)大姐显示了很强的组织和鼓动能力。是她,给了很多创意和原始材料,大姐还不断通过电邮来鼓励大家。可以说,整个完成项目的过程,充满喜乐气氛和乐趣,丝毫没有不愉快和进展。没有她的鼓励和风趣,我们碰到困难时哪有这么多勇气和智慧去克服。大姐不愧是我们班的精神领袖和守护神!还有阿瑟,在最后阶段的关键时刻,阿瑟总能担当重任,甚至挺身而出,发挥关键作用。我们的古色古香,深有中华文化特色的项目名称,就出自阿瑟的安排和设计。阿瑟的沉稳和睿智实在是不可缺少的平衡因素。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活泼的创意是不够的。还有南希,我真的看到很多宝贵的品质和奉献精神。南希在香港,是个用英文多过用中文的地方,输入方法也不同。南希花了很多时间用输入板来写论文,很不容易。当我们所有人都没时间时,南希一直在默默工作。其实,第一份大纲草稿出自南希之手,很完整。花了很多心思,写得很棒,很不容易。

剪影三                                                                

演讲前夜

18:00 在衡山路某咖啡厅吃饭(全体会议)                                                                

“安东尼从泰国赶回来了,太好啦,明天可以上阵。”

“我们再过一遍材料,看看还缺什么。

” 21:00 南京西路某酒店会议室(全体会议)                                                                

克莱尔说,“就这样吧,定稿,明天不必再改什么。休息好是关键。我们做了我们能做的一切。我们绝对有信心” 

阿瑟说,“胜负都不在话下!我们太有信心了!”

“LET’S MAKE IT!”

2004年12月27日,交大安泰管理学院在浦东香格里拉酒店宣布,CYBER 6小组获得首届EMBA盈利模式大赛二等奖。           

总结这次的经历和主要成功经验。

  1. 目标明确,决心一致而坚定,齐心协力和无私

2.普遍的开放心态和建设性的态度,热情,争当积极贡献者

3.成员的组成恰当,基础扎实,背景丰富而风格互有补充,个个优秀

4.一个好的正确选择的选题,有广泛认同的兴趣

5.好的创意专业方面的领导,好的精神领袖

一个小的项目,一个小的成功。将来,我们会迎来更多的挑战,也会有更多的胜利。我们真心希望这个项目能最后付诸实施,而不是停留在创意阶段。毕竟,如我们在论文中所言,这个项目具有明显的社会和经济意义

我们的成功还在某种程度上离不开许多老师的指导和关切,离不开同班同学尤其是黄浩东领导的另一组同学的帮助,离不开班主任王晓蔚老师,等等的大力帮忙。感谢他们。

我们有理由为团队的胜利骄傲,为Cyber6小组骄傲,为2003年级EMBA六班骄傲!WELL DONE, CYBER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