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业有终曲,缘分情意长——EMBA2016春季班最后一课小记 时间:2018.04.08 来源:EMBA中心

法国作家都德笔下的《最后一课》充满了离别的伤感和悲痛。2018年3月9日-11日,EMBA2016春季4个班级学生的最后一课,和当时阿尔萨斯人民相比,少了悲痛,一样的是满满的留恋和深情。

科技创新驱动文化金融,行业大咖探析未来发展

3月9日上午,一场聚焦科技、金融、文化的“三次方”,共同探析在全球命运共同体的发展与治理过程中存在的各种可能性的论坛峰会,是“最后一课”的精彩开篇。周林院长细数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的百年历史,1918年的铁路管理专科,1931年定为管理学院,成为交大当时的三大鼎力支柱。1984年上海交通大学重建管理学院,多年努力之后,学院四大核心项目在英国《金融时报》FT全球排名中连创历史新高。2017年,EMBA项目更是排名全球第6位。余明阳书记总结致辞中提及,上海交通大学已经完成整个学科的布局,完成了多学科齐发的良好现象,基本完成了之前制定的以强大的理科为基础、以优势工科、商科、医科为支撑,以特色文科为补充的综合性研究性大学的目标。砥砺前行百年,未来努力将安泰打造成卓越的国际一流商学院,为下一个百年瀚海扬帆。

论坛峰会邀请了6位在科技、金融、文化领域有深刻行业体会的嘉宾进行主题分享。高风咨询董事长谢祖墀认为人工智能已经进入了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期。基于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互联网国家,同时,我们在AI科技领域积累了大量的优秀人才,中国政府政策方面的指导,中国已经形成了一个很活跃、很有动力的创新生态系统,完全有可能走上全球领先的制造之路。交大校友、明势资本创始人黄明明举例汽车之家和泡泡网的李想,一批年轻的创业者,正在用科技改变自己的命运,同时也改变了其他人的生活。

海通证券副总裁宫里啓暉回顾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详解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通道,以及海通证券国际布局,阐述金融全球化当中的创新与坚守。安泰EMBA课程教授费一文解码比特币及背后区块链技术特征。由于没有人能为比特币的信用背书,无国界货币存在监管难题,比特币的未来并不美好。比特币背后的区块链技术从信息系统角度提供了电子货币的新思路,是互联网进步的成果。

上影集团董事长、安泰经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任仲伦通过一系列中国电影票房数据分析了中国电影市场的发展。中国电影的市场和人口红利,美国电影的全球发行能力及技术发展推动了世界电影的整体迅猛发展。未来5-10年,打通中国、美国的电影产业和市场的机构和个人,就会成为行业最大的赢家。安泰EMBA校友,《花千骨》等热剧制作人唐丽君描绘了全球化语境下全新IP的打造。精准的定位和前瞻的布局,内容为王,创作为本,讲好中国故事,在中国元素表达的基础上,更加坚定精神的引领和价值观的表达。

知识、想象力和创造能力应对世界的未知变革

温斯顿.丘吉尔说:“世界变化的速度比改变我们自己更快,我们现在还沿袭着过去的习惯。”黑天鹅、灰犀牛乃至明斯基时刻,这些名词概念在市场经济发展过程中,受到大家的格外关注。世界处于混沌杂乱之中,如何洞烛先机,架构清晰的思维模式,预见未来,最终赢得市场,赢得世界。安泰经管学院战略管理学教授孟宪忠给EMBA2016年春季4个班的学生传授了2天《领导力反思》课程,这也是所有2016年春季班学生的最后一门课程。经过两年的EMBA课程学习,学生们需要将以往学习的管理学理论进行系统化提升,切入深层问题,掌握理论变革,提升创新思维能力和领导、管理能力。

商业并不像看起来那样简单,世界的纷繁复杂和技术的日新月异,我们需要拥有深入与广博的背景知识、无拘无束的想象力和多元的创造能力来应对世界的未知变革。我们面对的世界是纳米级的微观世界、光年尺度的宇观世界和颠覆我们以往理解的人的生命与精神世界。这一切,都是诺贝尔奖创造的世界。我们需要在不确定性中选择确定性,在不确定性中创造确定性。预测未来的最好方法是创造未来,创造的未来才是自己最美好的未来。孟教授引领大家感受诺贝尔奖的得主创造的世界,需要我们进行多学科的思考,与最伟大的思考者对话,永远保持对苦难的同情、对弱势者的扶助思考。

谷歌联合创始人拉里.佩奇说:“改变世界是我和谢尔盖的主要目标,我们也一直希望谷歌以此为目标,并向世界清楚的传达我们的想法。”未来的社会需要变革型企业,系统整合传统企业的经营能力和社会企业奉献社会的目标,大目标、大情怀、大智慧、大能力统一的企业。变革社会企业的目标不是解决一般的社会问题,而是解决人类的大问题,是通过技术、产品改变世界。21世纪企业战略需要适应社会趋势、适应客户多种需求、适应跨界泛竞争。企业需要独特的核心能力与系统能力,找到企业的核心劣势,防止乘零效应,找到结合部问题,防止摩擦效应。实现系统的同步质量、协同质量,从而实现放大系统的质量。

如何创新是本次课程的重点。孟教授介绍了谷歌的双重奖励机制:“奖励新思想、新创意;奖励自己及否定自己。”伯克利开放式创新三重融合框架机制:“政府成就事业的条件、盛业创新将知识转化为财富、大学科研将钱转化为知识。”MIT的机制:“创意摩擦、创意灵活性、创造性解决方案。”剑桥推崇雨林法则:自由生长。硅谷奉行“自由精神、鼓励创造、宽容失败、乐于分享、服务支持”这些信条。苹果公司正在“汲取世界上一切好的创意,寻抢世界上最好的种子。”这个时代最大的风险不是变化本身,而是延续过去的组织形态。未来的组织是基于用户个性化基础上的企业平台化和员工创客化。21世纪所有的产业、产品、品牌都是经济与文化一体化。就像《小王子》作者圣埃克苏佩里说的:“真正重要的东西,眼睛是看不见的。”“最大的只会是心智,醉的的能力是心力。”

铁肩担情义,妙手定乾坤,团队激发无限能量

3月9日下午,一场别开生面的EMBA2016春季班运动会在春暖花开之际展开。花式足球、花式篮球、拔河和万米跑步接力,一项比一项精彩。足球比赛当中,参赛的女选手高达70%的进球率。篮球比赛中,新锐班正是凭借女生80%的命中率获得最终胜利。安泰占据英国《金融时报》2018年度全球女性MBA排行榜榜首,比赛当中一系列惊人的数据非常好地展现了EMBA2016春季班女生扭转乾坤的强大能力。

拔河是一项传统的团队作战游戏,男生和女生需要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才会获得最终的胜利。16春2班凭借先天优势,外加团队合作,碾压式取得拔河比赛冠军。万米跑步接力需要有2名女生和3名男生参与,每人2000米。

在戈11A队成员梅晓炯、宗良飞的急速追赶下,克服一度被新锐班领先800米的困境,16春4班最终第一个冲线。其他三队的跑步接力同样激动人心,新锐班的5名队员相对4班参赛队员纸面实力处于下风,立足自身,做到自己能力的最好,直到最后200米才被强大对手超越,这正是所有走在创业路上的同学需要那种勇往直前、无惧困难的精神展现。这场接力比赛,每位选手的每一圈都有啦啦队的陪跑,当16春1班的最后一位选手最后一圈时,在场所有师生一起陪跑,一起肩负起重担,团队激发了无限能量。

相聚的两年,是从陌生到熟识的两年;相聚的两年,是从管理门外汉到掌握系统知识的两年。最后一课的两天时间里,每个班都进行了各类型的线下聚会,汇聚、碰撞、传承、融合,大家一起历经欢声笑语,一起回顾初心,太多人在两年里经历了人生的转折与成长,收获了友谊、智慧、力量、梦想和希望。在百年安泰的大家庭里,参悟商道、人道、修行之道。同学同行,同思同赢。毕业之际也是携手再出发之时。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将见证每一位EMBA2016春季班的学生历经磨砺,不断超越,不断创新,用宽广的视野和全新的思维走向人生新的成功。 

我坚信人们对于我们的脊骨

那无数次的探索、迷途、失败和成功

一定会给予热情、客观、公正的评定

是的,我焦急地等待着他们的评定

朋友,坚定地相信未来吧

相信不屈不挠的努力

相信战胜死亡的年轻

相信未来、热爱生命

——节选食指《相信未来》

供稿:2016春3班戴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