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Mark,一段浓缩版的人生旅程 时间:2018.07.25 来源:EMBA中心

感谢班委的邀请,有机会分享过去3天(7月20-22日),这一堂生动实战的TechMark商战模拟课程。兴许有人会奇怪这个标题,TechMark不就是一堂企业商战模拟的课程嘛,何来人生旅程一说?这可能就是TechMark带给我的感悟——6次决策,像极了人生成长的6个阶段。在此,与君一起回味这段浓缩版的人生旅程。

《TechMark管理实战模拟》是全球最为成功的管理实战模拟课程之一。事先全班被分为5个组,每组13位同学,有3款雷墨磁产品,分别投向3个市场,我们需要在完成6次决策之后,达成规定的各项财务指标,最终公司股价最高的团队获得胜利。

初生(第一次决策)

初生的团队,初生的企业,初生的市场,一切生机盎然,一切充满着不确定性。我所在的第4组在第一场决策中就选出了CEO,我们迅速为公司起了名,定了一个口号,这比其他四个团队都早,这让我们比其他“孩子”都更早的学会走路。可是市场马上给了我们一个“跟头”,因为过于自信地精算了产品特性参数边界值,产品雷3没有给足研发经费,我们在雷3最重要的市场-尤菲亚地区的市场份额处于末尾,市场份额意味着定价先机、订货需求和销售额。这给了我们一次不小的教训,像是一个孩子,松开妈妈的手,华丽丽的走了两步,却噗通跌了一个跟头。幸好,这就是初生的生命力,一切才刚刚开始。

困惑(第二次决策)

栽过了初生的跟头,团队的概念在我们脑中慢慢形成,我们开始努力看报表(公开信息表);探讨一些数据背后的逻辑;似乎明白这些数据意味着什么,但是当老师推门而入,我们又觉得自己什么都不懂,追着老师询问;开始主动站出来,去表达自己的观点,哪怕只是复述一项数据,我们也要大声的告诉同伴我发现了真相;开始觉得你应该是我的手臂,而我应该是你的眼睛。

信息如此碎片而凌乱,我们只是刚刚学会奔跑啊,就想抓着同伴的手在草地上撒欢。错误正在潜伏中滋长,可这又有什么大不了呢?年轻就是资本,市场正在孕育,我们将成为市场的主角,在迷雾中,我们觉得就快找到阿拉丁神灯了。

成长(第三次决策)

17岁的雨季来的那么突然,如同青春期的叛逆,我们没有领会研发经费对于产品在该地区的销售有多么重要,雷3再一次研发失败,刚刚扳回来一点的市场份额又被夺走。老师说,同一处地方犯两次错误,我们应该反省自己,而不是质疑和困惑。我想,人生常常会健忘自己的某一次错误,但是同一个地方第二次错误一定是刻骨铭心的。如果它能带来成长,一切都是值得的。

定位(第四次决策)

我们渴望融入群体,也渴望得到群体的认可。坦白说,当团队决定按照产品划分3个不同的小组,分头决策,汇总提报时,每个人都是欣慰的。因为个人随着团队的细分,更清晰的找到了自己在团队中的位置,但是随着团队的细分,个人的角色,能力,见地也被同步放大。冲突不自觉的发生,这在所难免,为了企业的良性发展,有时候我们需要直面冲突,但是更重要的是控制情绪,因为90%的沟通问题都是情绪造成的,只有做好情绪管理,沟通才能高效,很多问题如果放一放,交给时间,一切都会迎刃而解。

团队(第五次决策)

没有人会否定团队的意义和价值——我们希望有团队成员的协作;希望共同决策、共担风险;希望团队能弥补个人的知识不足、视野局限、思维惯性以及路径依赖。更重要的是,我们需要思考,我们能为团队贡献什么?我想绝不仅仅是决策好自己负责的项目。负责雷3产品的我,是否能为雷2小组提供建议和经验?能否让出市场推广预算?能否扛起库存任务为了企业的整体达标?能否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听取其他成员的建议?能否在真实场景下舍弃团队利益,服从公司利益?我相信文化是团队不断前行的魂!各司其职是团队最高效的作战原则!只有形成团队文化,团队才能打胜仗,打逆风仗,这也是TechMark课程创办的初衷和内涵。

回望(第六次决策)

我所在的第4组最后没有拿到冠军,失之交臂的心情,终究是有点遗憾和不甘的。感谢老师对我们组的评价:理性,沉稳。但是,这样的品质或许不足以驾驭市场,市场的不确定性给我们好好的上了一课。时刻怀有敬畏之心,谨慎乐观,辩证的看待企业不同阶段的发展,用数据指导决策,或许组建和而不同的团队才是优秀企业所需要的,总总这些,都在考验着这个时代企业家和领导者的素养。

企业有它的生命周期,市场有它的繁荣衰退,团队有它的冲突和妥协,每个人都有他的坚信和迟疑,因为变化才是唯一的不变!当我们多年后,推杯换盏之间,回味这一堂TechMark课程时,还能莞尔一笑,像是我们共同品过的醇年好酒,一起淌过的一段人生旅程,足矣!

写在最后

感谢TechMark主讲老师:程远征老师,班主任:周道力老师。每一段经历都是独一无二的,每一次失败都是重获新生,每一次成功都是新的出发。9月我们又将共同出征,踏上茫茫戈壁,祝愿每一位同学都能收获满满,以脚步丈量戈壁,以友情砥砺前行! 

2018级4班 马颖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