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EMBA课程-《中国经济深度解析: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经济与社会改革》 时间:2013.11.27 来源:EMBA办公室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11月12日在北京闭幕。在中国新一轮改革中,经济体制改革依然发挥引领作用。而更为引起关注的是,本次全会首次明确提出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强调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帮助大家深入解读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经济与社会改革的政策和方向,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于1月4-5日特别推出高端增值课程:《中国经济深度解析: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经济与社会改革》。

由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陆铭授课。本课程将作为后EMBA课程,对EMBA校友免费开放。

主题:《中国经济深度解析: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经济与社会改革》

本课程从中国的行政体制入手,从金融、土地、劳动等方面解读生产要素市场的各种现象,对中国的需求结构、产业结构、收入分配结构、城乡结构和区域结构等方面进行分析。同时,课程将会高度地与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改革相对应,深度对三中全会后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和社会改革进行深入地解析。

通过教学,帮助学生形成对于中国经济的增长方式和中国特色的经济周期的理解,训练学生分析中国宏观经济问题的思维,提高制定(或应对)宏观经济政策的能力。

课程主题一览表

第一讲:中国经济的政治结构
第二讲:中国的金融制度与经济增长方式
第三讲:中国的区域经济发展
第四讲:大转折-过去十年中国经济怎么了?未来中国经济的方向。

课程安排:

时间:2014年1月4-5日  上午 9:00-12:00;下午2:00-5:00
地点: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新上院
授课语言:中文

报名方式:

选修该门课程学生请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lrwei@sjtu.edu.cn 魏丽蓉老师
垂询方式:电 话:62932730 魏丽蓉 老师
传 真:021-62933662
报名截止日期:2014年12月30日

学习费用: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EMBA校友免费。

课程教授:

陆铭博士是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政协委员。作为兼职教授(或兼职研究员)受聘于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和日本一桥大学等多所高校,并曾担任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2001年获得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作为富布莱特学者在美国哈佛大学、美国国家经济研究局(NBER)工作,曾在联合国世界发展经济学研究院(UNU/WIDER)、法国巴黎第一大学、加拿大女王大学(Queen’s University)、比利时鲁汶大学 (Katholieke Universiteit Leuven)、法国里尔一大、香港科技大学、法国巴黎第九大学(Université Paris Dauphine)、新加坡国立大学和法国就业研究中心(CEE)访学。研究领域为劳动经济学、城乡和区域发展、社会经济学。作为主要负责人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教育部重大项目等多项国家和省部级课题,以及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等国际合作研究课题。已出版《空间的力量》、China’s Economic Development: Institutions, Growth and Imbalances(合著)、China’s Regional Development: Review and Prospect(主编之一)、A New Economic Growth Engine for China(主编之一)、《中国的大国经济发展道路》(合著)、《中国区域经济发展:回顾与展望》(合著)、《中国区域经济发展中的市场整合与工业集聚》(合著)、《工资和就业的议价理论:对中国二元就业体制的效率考察》等专著多部、教育部“十五”规划重点教材《劳动经济学》、《劳动与人力资源经济学》和教育部“十一五”规划重点教材《微观经济学》(合著)。论文发表于Journal of Comparative Economics, World Development, Review of Income and Wealth等外文杂志以及《中国社会科学》、《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管理世界》等国内权威杂志。研究成果获得过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一、二、三等奖、教育部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事部人事科研奖等在内的多个奖项。获得的荣誉包括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上海市教委“曙光学者”(2005年)、上海市领军人才(2009年)和上海市十大青年经济人物(20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