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名师|“品牌教父”余明阳:品牌,一种生活方式 时间:2015.09.11 来源:EMBA办公室

引言:对于商学院而言,教授不再是将理论娓娓道来的“布道者”,而是引领学生去欣赏风景,让学生自己去体悟的“指路人”。经天纬地,交通交融,依托交大百年底蕴,以国际前沿的理论为经,以全球的经济发展实践为纬,交大安泰EMBA官方微信推出“交大名师”系列。通过“交大系”教授,将学理性与应用性进行对接,分享最适合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商科智库。

为什么在新常态背景下,品牌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中国的GDP全球第二,中国的外贸全球第一,中国的外汇储备全球第一,但是全球顶级的100个品牌中中国为零。因此,我国要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品牌成为新的发展方向所在。而塑造一个成功的品牌,“教父”将会是最关键的因素。

谈起“教父”二字,各位心中的第一反应就是那部经典电影,由马龙·白兰度所塑造的经典形象。电影中的教父之于整个大家族而言,是父亲,领袖,甚至是一种信仰。换言之,如果说整个大家族是一个品牌,那么使得这个品牌不断前行的幕后推手,正是教父。因此,“教父”对于品牌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大卫·奥格威被誉为“现代广告之父”,他不仅服务了众多世界顶级的品牌,更一手打造了“奥美”这块广告界的金字招牌。他曾经为劳斯莱斯写下的了一段经典广告词,“这辆新型‘劳斯莱斯’在时速六十英里时,最大闹声是来自电钟”。如今,奥美依旧是全球最好的广告公司之一,也成为了所有广告人心目中的伊甸园。

“苹果之父”乔布斯作为苹果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在他第一次离开苹果公司之后,公司几乎走入绝境。随后,正是由于他的回归苹果得以重生,并且大刀阔斧的进行了一系列创新改革。其中,iPhone更是神奇的改变了人们对手机的传统观念,引发了数码时代的革命。

而在中国也有这样一位“国民品牌教父”——余明阳博士。

余明阳博士是上海交通大学市场营销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EMBA课程教授。和西方的那些教父一样,这位东方的“品牌教父”也拥有着为品牌点石成金的特殊技能和化腐朽为神奇的观点。其中海澜之家与谭木匠的案例更是被奉为经典。

全国“男人的衣柜”

“男人的衣柜”如今几乎成为了海澜之家的代名词。而这家原本制作面料的企业,正是余明阳清晰的把控了海澜之家的市场定位,懂得为客户群着想,让“男人的衣柜”的概念深入人心。而“一年只要逛两次海澜之家”的广告语,与全国忙于工作、无暇购置衣物的男士产生了直接的共鸣。海澜之家也因此顺理成章壮大为“全国男人的衣柜”

一块木头能卖多少钱?

如果有人拿着把梳子,告诉你这块木头要卖几百元,你一定会以为他疯了。但是头发在古代被看作是女子对男子的定情信物,而梳理头发的梳子自然成了情感交流的载体,那么它的价值就远非一块木头那么简单了。基于这个价值点,余明阳亲自为谭木匠精心策划广告语,“千年木梳万世情缘”。品牌定位获得市场的价值认可与良好反馈,谭木匠也成为了全球唯一上市的梳子公司,毛利率甚至比苹果公司更高。

时至今日,如果你和朋友聊天时提到“海澜之家”,脑海中立刻会浮现出“男人的衣柜”;如果你想要买一个代表自己真挚情感的精致礼品时,“谭木匠”绝对是一种正确的选择。正是余明阳的演绎,让我们体验到了,品牌定位与市场需求的联通碰撞而产生的“价值聚变”的力量。

那么如何和余明阳一样,运用创新的思维和坚实的理论,去打造一个极具影响力的品牌呢?首先,你一定要参透以下这些问题。

什么是优秀的品牌“策划”?


品牌是国际市场的“入场券”与“核武器”,品牌价值决定了它所占有的溢价空间。品牌的核心成分是品质与牌子,一个初级的品牌做到的是与其他品牌的差异(识别),一个中级的品牌是拥有公信力(性格),而一个高级的品牌是能传递一种价值观(信仰)。要策划好品牌,余明阳说:“将品牌打造成一种生活方式,是品牌策划的最高目标。”

品牌操作的核心:“人”与“团队”如何协作?


余明阳表示,作为优秀企业家应该具备责任心与事业为乐两个素质,作为优秀的契约团队应该有明确的目标、管理方法、调解机制等规范制度,“好的公司应该具备军队的严谨纪律、家庭的温情关怀、学校的上进学习。”

如何进行品牌的传播?


品牌传播可分为营销传播、人际传播、大众传播三个方面。对于营销传播而言,终端服务是营销传播的核心元素,得终端者得天下。而在终端中最难做的是服务体系,能否做好细节将决定企业成败。品牌传播的另一重要方面——大众传播(主要指广告和公关),对于广告而言中小企业往往很疑惑,余明阳建议:“当你实力不够,广告一定要集中做,追求诉求点、记忆点。”

想要打造一个优秀的品牌,

将会是一场漫长的征途。

经过这段征途的历炼,

你也会成为一名“教父”级别的管理者!

如果你在打造品牌的道路上遇到了瓶颈,又或者希望自己所管理的品牌更进一步,那么余明阳所教授的交大安泰EMBA《品牌创新与管理》课程可为你指明品牌战略之方向。

供稿:EMBA办公室 文   娇

责编:EMBA办公室 陶远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