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EMBA校友主持项目获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时间:2016.01.18 来源:EMBA中心

2016年1月8日,2015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交大安泰EMBA2012秋2班校友、青岛海尔空调器有限公司企划研发总监王友宁主持的海尔空调 “空调器舒适性智能控制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获颁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代表中国家电行业站上了国际最高科技领奖台,也成为此次家电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

王友宁作为项目总负责人,负责制定研究方案、技术路线和相关系列技术推广,是舒适性智能空调器主要研究者。其在本项目中的贡献主要体现在:提出了针对人体位置及其活动量的热释电红外智能检测技术;在国际上第一次提出适合中国人体质的PMV专用模型,解决个体热舒适度差异化需求的环境智能控制难题;完成空调舒适性智能控制功能的集成技术创新,解决了人机交互的技术难题;在空调系统高能效运行层面为舒适性控制提供保障。

海尔集团在空调舒适、节能、智能交互三方面的创新技术填补了行业空白,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其创新技术实力,已充分获得了世界的肯定。从“舒适”而言,经过近十年的探索,成功开发出了舒适智能系列关键技术。从“节能”而言,按近三年销售产品计,年节省耗电量2.31亿KWh(标准煤8.34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0.6万吨。从“智能”而言,海尔空调可以根据外界环境变化自动调节运行的“智能空气管家”,这一切都可以通过利用WIFI无线物联智能应用技术的智能APP实现。

2014年1月10日,“海尔低温冰箱系列化产品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获2013年度国家科学科技进步二等奖,交大安泰EMBA2014春1班校友、青岛海尔特种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占杰博士作为海尔集团代表领奖,成为当年中国低温制冷行业最高荣誉,也是该行业获得的唯一国家级科技进步奖。今年,刘占杰与其他5位青岛人才一起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名单,并被授予“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而刘占杰则是青岛市唯一一名市属单位人选。下一步,青岛市人社局将鼓励获得荣誉的专家主动围绕“一带一路”、“互联网+”等重大战略,开展创新研究,发挥重要作用。将加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选拔培养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内容,努力造就一支素质优良、富有创新精神的高层次人才队伍。

正如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张瑞敏所言:“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 海尔人一直用紧跟时代的技术,为大众提供最好的服务。也正是基于不断学习的需要,海尔集团每年选送优秀高管人才在交大安泰EMBA进行学习。EMBA2015秋1班新生、青岛海尔模具有及机器人有限公司总经理米永东感慨:“从个人能力而言技术与管理是我的强项。但来到交大是希望发现自己的短板,通过学习从而变成自己的优势。期待两年的学习让我弥补不足,更全面地锻炼自己各方面能力。”

作为交大三大支柱学科之一的管理学科,EMBA的课程设计聚焦当下,为学生传授以技术驱动商业创新之道。2014年秋季,项目启用全新EMBA课程体系,凝练交大特色,新设“创新+、金融+、互联网+”以及“交大探究”模块,提升“赢利模式、绩效提升、领导力反思”三大整合项目内涵,实现商工结合和产业对接。2016年春季又将有新一批学子成为“交大人”,加入历经十余年砥励前行,由4000多位来自业界的杰出校友构成的中国最具影响力与价值的全球菁英校友网络。为此,EMBA也特设“创新创业奖学金”,以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战略性思维、卓越领导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领导者,为“中国双创”助力。

相关链接:

http://www.iedp.sjtu.edu.cn/aspnet_client/other/emba0626/index.html?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供稿:EMBA中心 文 娇

编辑:EMBA中心 陶远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