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安泰2022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MBA/EMBA/MTT)开学典礼正式举行 时间:2022.09.12 来源:EMBA中心

重逢盛夏炙热,拥抱金秋收获。在漫长等待之后,我们共同逾越冬日沉重,2022年9月11日,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2022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MBA/EMBA/MTT)开学典礼在徐汇校区包兆龙图书馆A300正式举行。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开学典礼以线下线上结合的方式举行。今年,MBA、EMBA、技术转移硕士(MTT)三大项目总计1044名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共同来到安泰,开拓人生理想的蓝海,再次扬起新的风帆。从此同学们一起踏上了认识自我、提升自我、超越自我的专业学位硕士学习之旅。

MZ6_7884-opq312499277.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程金华,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中银科技金融学院院长陈方若,党委书记姜文宁,副院长田新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于冷,党委副书记张东红,副院长尹海涛,副院长、中银科技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刘少轩,副院长朱喜,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创新中心副主任、MBA项目主任董正英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老师出席了典礼。

同时,2008级MBA校友、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陆骏飞以及2010级EMBA校友、上海荟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晓君作为校友代表也参加了此次开学典礼并分享感言。开学典礼由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主持。

MZ6_7852-opq312497811.jpg


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顾锋致欢迎辞。顾锋代表学校欢迎各位新生加入交大,圆梦安泰。他感慨疫情之下全体交大人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温暖和力量,在面对危难时展现的勇气和责任,是交大最宝贵的财富。同时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和建议:努力砥砺一等品行,成为一等人才;在人生前进的方向上,明确使命,勇挑重担;以交大人特有的开拓创新之精神创造未来。顾锋指出,从今日起,交大人将成为大家共同的身份标识,也将成为同学们不断进取的底气,愿大家砥砺初心使命,直面时代的课题,成为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最后他祝福各位新生在交大拥有快乐而充实的学习时光,不断取得进步。

MZ6_7900-opq312506308.jpg


上海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程金华祝贺大家加入交大的集体,为学校增添了热情和活力,带来了创新和融合的新希望。程金华强调“交大专业学位硕士的教育宗旨是让知识从零碎的经验实现系统操作技术的提升,并从系统技术中洞察企业管理在内相关专业的科学机制”。他向同学们提出三点建议:拥有归零的学子心态和恪守规则的意识;拥有知难不畏的勇气和攻坚克难的能力;拥有开放的心态,交叉融合,知行合一。最后,程金华祝愿大家乘风破浪,一往无前,达到人生璀璨的彼岸;谨记饮水思源,爱国荣校的校训,砥砺前行,在交大历史上写上足以被铭记的篇章。

MZ6_8122-opq312512817.jpg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中银科技金融学院院长陈方若首先欢迎新生的到来,并从8月刚参加的EMBA20周年系列活动之横渡长江中总结道:学校与学院为同学们在不确定的外部环境下提供了一个避风港,供同学们长远思考问题。陈方若分享学习上的要点,“我们需要不断提醒自己本我主义和盲点的问题,不断通过学习和思考,通过社会网络,去不断地弥补短板。”他指出安泰的发展战略是“纵横交错·知行合一”,即理论研究和行业研究交错发展。而近年来学院成立了行业研究院、开设许多行业相关课程、兴办中银科技金融学院、开设全国首个技术转移硕士(MTT)学位点、建立深圳行业研究院都是在践行这一战略发展的方向。最后,陈方若希望新同学在未来两年能在安泰拥有愉快的、充实的学习经历。

MZ6_8166-opq312522699.jpg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尹海涛以一部电影《隐入尘烟》引入“爱”的话题,指出安泰为同学和校友在常规学习之外,提供了行业社群课程、数字课程和创投营实战项目等,高质量的终身学习服务是爱着每一位同学的表现,而每一位同学选择安泰,是沉甸甸的信任,也是出于对安泰爱的表达。

MZ6_8372-opq312531328.jpg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中银科技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刘少轩强调:“交大是因图强而生,因改革而兴,因人才而盛,因创新而强的高等学府,始终以服务国家为已任,不断创新发展的路径”。刘少轩向同学们提出两点期许:希望同学们胸怀天下,利己达人;穷理致知,守正创新。最后,他希望大家始终坚守饮其流而感其源的感恩传统,要有挺起胸膛成为国家脊梁的抱负和决心,勇于探索,敢于实践,重塑自我,不负时代。

MZ6_8442-opq312539384.jpg

交大安泰2008级MBA校友、上海市糖业烟酒(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陆骏飞向学弟学妹们分享感言。陆学长引入管理大师彼德·德鲁克的名言:“动荡时代,最危险的不是动荡本身,而是用过去的逻辑做事情”。他认为:“要用纵横交错、知行合一的教育理念在非常多的不确定性当中寻找、领悟和感悟,找到共同的特点,去应对未来的挑战,去理解和感悟、寻找普遍性规律、具有普世商业逻辑的想法。”陆学长呼吁大家从交大安泰学有所成、学有所得以后,用实际行动成为交大“饮水思源、爱国荣校”校训的最佳践行者。

MZ6_8515-opq312547608.jpg

交大安泰2010级EMBA校友、上海荟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施晓君向学弟学妹分享如何在不确定的时代中不断前进:第一,顺势而为,选择比努力更重要;第二,认识世界,从认清自己开始;第三,永远年轻,永远热泪盈眶。最后,施学长以罗曼·罗兰的名言作为结尾:“生活当中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认清生活的真相以后,依然热爱生活”。

MZ6_8622-opq312554279.jpg

今年,在2022级新同学中有很多在入学前就已有不俗表现。在随后进行的颁奖环节中,线上线下的全体新生们共同见证了对这些同学的表彰。包括EMBA新生鸿鹄奖学金、创新创业新锐奖学金;全日制MBA新生奖学金、非全日制MBA新生奖学金、港澳台及留学生新生奖学金(今天典礼上仅表彰一等奖学金获得者);技术转移硕士“新生备考心得征文比赛”奖学金等。

EMBA创业_副本.jpg

MBA项目2022级新生代表、上海电气自动化集团经济运行部部长蒋建斐同学指出,“纵横交错、知行合一,交大安泰秉持的发展战略高屋建瓴地指出知识的融会贯通,学以致用的要义,对职场人士来讲非常的契合”。他认为当今世界处于经济政治形势动荡不安环境当中,而我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中,饮水思源,爱国荣校,铭记交大的校训,我们与时代同行,在各自的岗位当中发光发热,也将在安泰的课程当中不断地精进。他呼吁大家“未来提升个人价值的同时,回报母校、社会”。

MZ6_8692-opq312563732.jpg

EMBA项目2022级新生代表、巴斯夫全球大客户管理暨亚太销售及工程总监伏传龙表示,已经获得上海交大高分子物理与化学博士的他,诗意地引用王国维先生在《人间词话》描述的三个境界和大家分享他的心路历程:第一境界是立志,从迷茫到清醒,从困惑到坚定;第二境界是求索,为了目标,再苦再累,前进的脚步不会停止;第三境界是豁然,付出和经历后,结果无需寻找,初心和梦想自在眼前。伏传龙同学引用唐文治老校长的经典名言,“欲成第一等学问、事业、人才,必先砥砺第一等品行。人而无德,行之不远”,祝愿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安泰时光摒弃暮气、俗气、戾气,涵养锐气、朝气、正气,秉持信心、信念、信仰。做到深刻后的简单,复杂后的纯粹,迷茫后的坚守,即使在困顿和不堪的时候,我们依然心怀感恩,向阳而生。

MZ6_8748-opq312562285.jpg

技术转移硕士(MTT)项目2022级新生代表、上海嘉定新城科创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葛晓靖向同学们分享自己的几点感慨。首先是对从交大毕业多年后重回交大的感慨;其次是感慨现今时代下的科技创新带来的机遇,呼吁大家要顺势而为;最后,葛晓靖同学感慨MTT同学把握住了机遇,认为在这个讲究比较优势、长板效应的时代,无论是行业、平台、岗位如何变化,同学们技术转移方向的专业能力都将成为大家职业能力的压舱石。

MZ6_8787-opq312573584.jpg


在MBA新生贾瑷卉、EMBA新生伏传龙、MTT新生吴小宇三位领誓人的带领下,线下线上全体2022新生庄严宣读入学誓词,郑重地向学校许诺“做一名合格的交大人”。 

MZ6_8829-opq312571465.jpg


随后,新生们齐唱上海交通大学校歌,“交大,交大,群英汇聚,同舟共济远航彼岸。为自强而奋发,为人类多贡献……”声声入耳,句句入心,誓要让交大精神成为终身的指引与路标。

MZ6_8853-opq312570316.jpg


最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管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宣布,2022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MBA/EMBA/MTT)开学典礼圆满落幕。他也寄语各位新同学就此攀登人生新的高峰,征服更多未至之境,在今后凝聚交大百廿风华,汲取安泰百年积淀,接续奋斗,赓续荣光。

MZ6_7849-opq31249751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