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互联网大会:交大校友张旭豪、王佳梁畅想“互联网+”未来新机遇 时间:2016.01.19 来源:EMBA中心

上海互联网大会:交大校友张旭豪、王佳梁畅想“互联网+”未来新机遇

刚过去的2015·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还记忆犹新中,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的演讲“天下兼相爱则治”仍历历在目。作为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航运中心的上海,提出要做创新型城市、国际创新中心时,它无法回避的一个领域就是“互联网+”。2016年1月14日,由第一财经主办、交大安泰经管学院独家学术支持的“正在发生的未来·2016上海互联网大会”为大家一起揭晓上海的“互联网+”机会在何方。

天时地利,打造世界级科创都市

2015年12月1日,上海市政府新闻办举行市政府新闻发布会,发布《上海市推进“互联网+”行动实施意见》。上海将做实“互联网+”的基础设施,包括未来三年在全市建立3000个“i-Shanghai”热点、推动21个“互联网+”专项发展,鼓励各行各业进行“互联网+”创新。上海市副市长周波还透露,除上海自贸区、张江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外,上海正在申请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三区联动”是上海难得的机遇,将争取更多“互联网+”项目的先行先试。是为“天时”。

张旭豪、王佳梁畅想“互联网+”未来新机遇

第一财经首席顾问、前FT中文网总编辑张力奋担当主持人,与交大校友、“饿了么”创始人兼CEO张旭豪、一条创始人徐沪生等畅想未来“互联网+”的新机遇、新变化。

交大校友、饿了么的创始人张旭豪亦是互联网新产业的代表人士之一。在不少人眼中,他一手打造的饿了么颠覆传统的叫餐行业。张旭豪认为,互联网经历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纯线上的互联网。如今进入了第二个阶段,即“互联网+”。在张旭豪看来,这并不是颠覆传统产业。”更多的是跟线下合作,改善它、优化它。”他说,“更多的就是让传统行业使用互联网的技术。用互联网的技术,提高其效率,降低其成本,从而产生一些新的模式、新的形态。所以从我们的角度来说我们更多要谦虚了解传统线下的行业,把归类、经验能够用更好的互联网手段实现,从而能给用户包括商户更好的体验,帮助商户节约成本,提高收益,对我来说,跟传统行业的关系更多的是合作共赢。”

诚如张旭豪在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举办的“上交创业汇”年度峰会上说得那样,“团队一定要成长,个人要和团队一起成长,共同进步。”  

2015年,“饿了么”以公司名义向母校上海交通大学捐赠500万元成立创业基金,鼓励更多交大学子投身创新创业,实现人生价值。但同时张旭豪也告诉学弟学妹“不要执着于总结创业成功的经验”,他认为所谓成功,其中个人因素只有30%,更多的是大势所趋;同时也不是“要赚多少钱才算成功”,而是要真正对社会发展有意义的事情。

此外,交大校友、触宝科技创始人王佳梁也在现场带来精彩圆桌对话。

2009年,触宝科技在世界通信大会获得全球移动创新大奖。有评委曾向王佳梁提问:“现在创新很多,如果别人复制你,你会怎么做?”“不在原地停留,不断创新,当别人追上我的时候,他还是无法超越我。”王佳梁的回答让评委大为感动。

作为中国创新型移动互联网企业,触宝科技抓住通信入口,以触宝电话为切入点回归国内市场。他认为,既然微信已经完全取代了短信,那么,三五年之后电话也完全有可能被取代。王佳梁敏锐的感知到商机,他相信真正的通信,肯定是通过网络,这是必然趋势。“对于运营商而言,他将信息高速公路建好,至于上面开什么车,应该由互联网公司去决定。” 

论坛上,小红书联合创始人瞿芳在本次的互联网大会上如此给出定义:小红书做的事情是帮助大家发现和获取全世界的好商品,这是现在越来越多跨国经济的缩影。“一条”微信公众号创始人徐沪生认为,传统产业与互联网的融合还需要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创新,更需要改变,“结合是一定会越来越紧密的,但是在这个过程中矛盾和冲突也会出现,这就需要互联网创业项目有更多的耐心和技术上的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