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英丽:国家利益与全球兼容的人民币国际化

时间:2013.11.28 来源:EMBA办公室

今天我想与大家分享三个问题:第一,人民币国际化的全球意义;第二,中国为什么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第三,经济转型阶段人民币国际化怎么推进。

 第一,人民币国际化的成功,是未来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一个相对核心的内容。

根据渣打银行2010 年全球未来预测(超级周期)、2011 年欧洲及法国国际经济智库研究报告预测以及去年OECD 组织的一项未来长周期预测研究表明,中国未来可能在一个较长阶段都是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如果中国这样一个大经济体能够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这个大的预测总体上可以成立,人民币自然会成为国际货币,未来经济多极化趋势也会越来越明显。目前,国际货币体系实际上还是以美元为主导,可以称其为单极化的一个体系。欧元总体上是自我平衡的,很难在经济多极化过程中扮演国际储备资产的供给者。

随着全球化分工体系的发展,特别是资本和技术等可移动生产要素以及劳动和工作场所等不可移动生产要素相结合,导致全球范围内可贸易产品的生产能力在全球布局中出现了失衡。同时,新兴市场经济体借助外来资本和技术实现了人口红利,需要以外汇储备的形式储存财富。这种情况下国际货币就扮演了一个更重要的功能:新兴市场经济体的储备资产。而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一定要有高成长的大型经济体来支撑这种主权货币。未来的改革将面临两个问题:一是多极化储备体系必须有一个内在稳定机制;二是从单极向多极的稳定过渡需要国际社会的合作,中国则应建立一个具有稳定机制的多级货币储备体系。

 第二,中国为什么要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基本目标体现国家利益,而体现中国国家利益的一个基本目标,就是人民币在国际贸易投资和金融交易中能够充当计价的货币。只有这样,中国才可能摆脱发展中国家的原罪,摆脱汇率风险对于自己的伤害。为什么那么多国家愿意把货币盯住美元,因为美国为这些国家提供安全保护,权利与义务并存。美国作为全球银行有三个局限性:一是产业结构出现问题,长期贸易赤字;二是对于本国金融机构或企业海外获取的利润很难征税;三是东南亚和本次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质疑美国金融体系的运作模式能否为全球实体经济的发展提供有效服务,增进全球福利。所以如果想要人民币国际化,国家利益和全球责任兼容,需要做出三方面的努力:一是政府信用和公信力要得到提升,才能通过发行国债来筹集廉价资本;二是企业和金融机构必须拥有在全球有效配置资源的能力;三是始终坚持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全球的运作,金融资源配置要有利于当地甚至全球经济的健康发展。

第三,人民币国际化怎么推进呢?前期需要稳健创造人民币的国际需求,这里有三个方面:一是经济金融的转型,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二是资本输出,企业和金融机构要实现全球化经营,提高国际竞争力,提高人民币计价的话语权和主动权;三是中国政府要在全球范围内倡导、推进国际社会构建一个稳定的国际货币环境。

汇率的稳定有利于货币国际化,建议人民币未来汇率窄目标管理,上下波动不超过5%。国际汇率改革方向是宽目标区,人民币汇率的选择和国际汇率的改革方向应该吻合,人民币自由兑换不要与资本账户和资本市场的开放混同。人民币国际化实际上代表了未来国际货币体系从单极走向多极以适应经济多极化趋势的这样一种大方向,所以不仅是中国政府和市场选择的结果,也是国际上多边合作的结果。

责任编辑:EMBA办公室 廖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