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BA上交创业汇(15) | 羊毛出在狗身上?不,这是两面市场 时间:2016.09.18 来源:EMBA中心

当下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不创新是等死?创新是找死?究竟什么是创新,如何创新?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电机工程系博士,斯坦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系终身教授、亚太中心主任,上海创业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源创新》、《重新定义创新》作者谢德荪教授在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第15期“上交创业汇”论坛现场就“创新与传统企业转型”带来了精彩解答。

科学创新VS商业创新

创新可分为两大类,科学创新与商业创新。科学创新基于原始发明创造,根据大自然规律成就一项新的科学技术,简称为“始创新”。作为商业创新的代表,谢教授对“流创新”和“源创新”有着别具一格的理解。

“火药是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我们在以往的基础上改良配方,这是流创新。但欧洲以火药撬动整个工业革命的链条,源创新的典型代表。”谢教授进一步阐释,“马克思刚开始的时候主要是以工会的形式调解资本方和劳动方的矛盾,列宁和毛泽东将此源创新,共产党应时而生。”如果说“始创新”是重在研发,“流创新”重在运营和产品设计、销售,那“源创新”就是对人和资源的理解与再组合调配的能力。

随着日新月异的科技发展,市场随时可能封顶,产能过剩不可避免,谢教授抛砖引玉,“问题不在于我们怎么去避免产能过剩,而是当产能过剩时,我们应该怎么做?”开源节流,是中国人根深蒂固的观念,其“源”、“流”字暗扣了“源创新”与“流创新”的时代意义。

透过麦当劳,一秒get流创新 & 源创新

快餐文化在美国尤为盛行,很多快餐文化以连锁店形式起家,因为有连锁品牌和秘方的支持,这种连锁方式发展壮大很快,但也易于走到瓶颈期。麦当劳却后来居上,它将店卖给那些自己没钱但想做老板、却愿意接受麦当劳授予方法的这类人,一开始由银行借钱给他,帮他租店,每个月收他5个百分点的租金,风险双方共同分担。随着这类人群的扩大,供应商需求量也随之加大。“我的牛肉生意都给你做,但牛肉供应商需要研发一套保鲜技术,来保障我的牛肉质量。从而迫使供应商由简单的供给提升为有一定研发基础,并且不需要店家付款,因为我给他们提供生意机会。”翔实且贴近生活的案例,谢教授娓娓道来。

从初期的收取租金,到由地价抬升赚取差价,麦当劳究竟是连锁餐厅还是房地产开发商?谢教授表示,其实很多网络公司和麦当劳都有异曲同工之处,钱不是从连锁店赚的,而是从房地产那边赚的,先利人、后利己的思维转变是麦当劳的亮点。

相较于传统思维,“流创新”的思维关注我在现有市场中如何发挥现有资源来增加客户价值,以围绕产品为主。“源创新”的思维聚焦自身核心资源,并以此为支点组合新资源,建立新生态系统,形成网络效应。谢教授这样总结,“源创新是给人很多流创新的机会,你的流创新可以帮助我的源创新,让雪球越滚越大。”

羊毛出在狗身上?不,这是两面市场

同时,他也提纲挈领的指出“两面市场”的概念,以麦当劳为例,一面是将供应商资源做协调开发组合,在加强市场份额的前提下加强竞争力;另一面是将良好的市场口碑引起的地价资源重新整合给到房地产开发商,赚取差价。通过两面市场建立正向网络效应的生态系统,提高生态系统成员间的粘度,黏住后加强关系网。同时他也建言企业需要建立源创新的文化,“价值可以在不同的地方,用一个东西拉你进来,用另外一个功能赚你的钱,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羊毛出在狗身上。”

引领创新创业新锐前行

当天除了谢教授深入浅出的演讲干货外,交大党委副书记、交大创业学院院长朱健的致辞也颇有新意。朱健书记在致辞中表示,谢德荪教授在麻省理工和斯坦福都留有深刻的求学印记,而这两所学校又与交大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早在上世纪30时代,交大就被誉为东方的MIT,当时交大创新创业的蓝图、格局和斯坦福很相似,我们期待随着世界经济重心的转移,中国创新创业力量的崛起,下一次的变革发生在这里。”

另外,朱健书记也寄语创新创业新锐们需在前行的道路上具备面对冒险和不确定性的勇气和全局意识。论坛由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主持。上海交通大学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赵旭,上海市就业促进中心副主任杨永华也出席了本次论坛。

上交创业汇:

作为一个公益平台,邀请交大系创业家重回交大分享经验,打造一个多领域校友创业交流、合作、投融资的创业生态圈。在前14期论坛中,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携程旅行网联合创始人范敏,“饿了么”CEO张旭豪,“百姓网创始人王建硕,触宝科技创始人王佳梁,微鲸科技创始人李怀宇,美年大健康董事长俞熔,拍拍贷首席执行官张俊,洋码头创始人曾碧波,大众点评联合创始人龙伟,真格基金联合创始人徐小平,小红书创始人毛文超,来伊份创始人施永雷、凹凸租车创始人陈韦予,飞马旅联合创始人杨振宇等先后来到“上交创业汇”现场,与广大听众分享他们的创业故事。

供稿:EMBA中心 徐  静

责编:EMBA中心 陶远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