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模式创新,“套路”你用对了吗? 时间:2016.10.20 来源:EMBA中心

2016年10月19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EMBA(以下简称“交大安泰EMBA”)第 26届公司赢利模式决赛在交大徐汇校区精彩上演,最终“唱舞团”项目获得决赛第一名。本次大赛由交大安泰EMBA2015春1班学生龚届乐、2015春2班学生蔡玲玲主持,由【伊甸之林】独家冠名赞助。

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在致辞时与同学们分享了FT喜讯,“在2016年英国《金融时报》全球EMBA排行榜中,交大安泰EMBA排名全球第7,连续两年进入全球10强,亚洲第1,在非合作项目中,位列全球第2。我为在场的各位交大人感到自豪!”随后,他强调,在新技术驱动下,商学院只有不断创新,才能生存与发展,“交大安泰EMBA始终在进行创新变革,我们的项目、精神、愿景、使命和培养目标将与课程体系形成完整映射关系,为持续创新提供更多动力。”

2015年赢利模式冠军项目“美人相机”的创始人沈怡(2015春1班)通过视频寄语本届大赛。据悉,美人相机是专注视觉分享的互联网公司,研发了国内第一部自拍软件,开启了移动互联网无美颜不发图的社交方式,累积获得4.2亿的下载,高达千万的活跃用户。沈怡表示未来将继续专注个人影象记录和研发和服务,同时进一步在人脸识别运用拓展企业更高层面的发展。“赢利模式大赛从点化、分享到收获,让我获益颇多,我也期待学弟学妹们可以通过本次大赛收获更多。”

本次赢利模式大赛从预见性、创新性、成熟度等多个维度评估参赛企业及赢利模式的未来成长性。本次参赛的9支队伍涉及商用车辅助驾驶、微型电动车、网络游戏、律师行业、汽车改装设计、危险品物流、军事类网络社区、纳米纤维、包装印刷。交大安泰EMBA课程教授费一文,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应用经济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于冷,岗岭集团董事局主席、联合创始人于刚,翰澜咨询联合创始人、荣誉主席张肇麟,北大纵横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创始人、首席专家王璞,德太投资集团执行合伙人黄辉,校内外网董事长、新浪网创始人王志东,汉理资本创始人、董事长钱学锋,常春藤资本合伙人范惠众,东霖资本创始合伙人屈卫东构成华丽嘉宾阵容。

Path的创始人说:“用户永远就像调皮的孩子,他们从来不会按照产品经理设想的那样体验产品,所以研究用户行为并及时改进产品,才是符合市场的做法。”简短的12分钟阐述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个项目的“生死攸关”,如何言简意赅的表达商业核心,如何让投资者产生好感?现场的几位嘉宾同时给出了创业“套路”。“你针对的市场有多大、为什么是你在做这个事情、你的商业模式是B2C还是B2B、你是做直销还是提供服务、收入模式如何,这是一个简单的创业计划分享套路。”

评委观点集锦:

费一文:今天参赛项目的立意都很高,找准痛点,确认定位很关键,有时候,社会价值比估值更重要,项目不是终结点,但我们的赢利模式却是可以持续的。

于冷:以销售一个硬件或技术的项目会越来越难走。商业模式讲究生态系统,讲究替代和互补,当下不是竞争的时代,而是一个互补的时代,网络的外部性值得利用,其中分单边和双边市场,双边更有利于促进生态。

王璞:什么是互联网和传统企业?今天,一个互联网元素就可以切入一个刚需和某个痛点。人类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是永恒不变的,只是今天用不同的方式和元素来满足,以海尔等移动互联网化为代表,还有很多的小微出现。

张肇麟:路演的套路一般:目的-策略-手段-绝杀。把产品技术优势延续或将现有优势变现后战略转型,创业精神来自于对产品和技术的真正热爱,对市场的真正投入,对员工的真正关心。

黄辉:每个行业变革都由一个重大技术的发展奠定,如量子理论,生物科技,肿瘤医疗等。可能推动下一轮革命和产业,带来新的商业模式和商机,关于塑制造业的商业模式需要三思而后行。

王志东:大赛的目的是学习如何从创业的角度来理解和优化商业模式。用12分钟让人了解是怎样的公司,怎样做,需要用“套路”。

范惠众:行业在发展,消费特征在变化,怎样解决问题需要讲清楚。有些时候,把力气用在对的地方比力气大更有用。

钱学锋:参赛者不要太在意评委泼的冷水,创业不忘初心。

屈卫东:赢利模式并不单单指企业是如何挣钱的,“挣钱”不等同于赢利模式,企业立足点是“创造价值”,也就是“解决问题”。

过程比成绩更重要。“没有什么活动比让一群人齐心协力参加一个比赛来的更增进感情,赢利模式大赛就是这么一个把凝聚力推向另一个层次的活动。”有同学这样感言。事实上,包括“公司赢利模式大赛”在内的“三大整合项目”(赢利模式、绩效提升、领导力反思)作为交大EMBA完整的整合性体验式教学模式,大赛凝聚了学院智慧精华,涌现出许多杰出案例,其成果不仅集结成册,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不少案例直接产业化,或获得注资、或最终上市,如10月12日正式在上交所上市的“零食第一股”来伊份,来伊份董事长施永雷表示,“交大安泰的课程设置对我来说都很有帮助。从宏观面来说,课程非常有实践性,再结合一些方法论,让我能很好的将课程所学运用到企业管理实践中去,使我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少走弯路,提高了管理效能。”

此外,“赢利模式大赛”还带动了海峡两岸企业家与商科教育的交流与互动,2010年起交大安泰EMBA与新竹交大管理学院EMBA联合主办“海峡两岸赢利模式菁英邀请赛”,每两年举办一届,第四届两岸赢利模式菁英邀请赛将于2016年12月台湾举办。

正如周林院长强调的:“我们的校友大多数都是中小企业家,只有17%的安泰校友所在公司人员超过五千人,通过学习后把公司的各方面业绩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安泰帮助中小企业家转型,同时也助力自身成长。”而这也与赢利模式大赛的初衷不约而同。

其实早在2013年,EMBA率先在体制内商学院中创新突破,开设创新创业管理方向EMBA。2016年春季,又在全国高校中首次创设“创新创业新锐EMBA”,致力于培养创新精英和创业新锐,助力全面提升管理理念和实践创新思维、突破创业瓶颈以实现职业生涯和卓越领导力飞跃,并于2017年推出首届双证新锐EMBA,完善上海交通大学多层次多纬度的创新创业体系。

1.png

赢利模式现场视频:

http://v.qq.com/x/page/h03387p9wav.html

供稿:EMBA中心  徐 静

责编:EMBA中心  周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