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安泰EMBA 2017级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时间:2017.06.26 来源:EMBA中心

华山路就像一条景象万千的时光隧道,把千年古刹静安寺与徐家汇天主堂连结在一起。海纳百川,包容万象,在这份积淀与创新中,上海交大安泰EMBA2017级开学典礼翘首以待,200余位新生纷至沓来,迎接属于他们的百战归来再读书。

本次开学模块由开学典礼、学前教育、团队建设与沟通组成。值得纪念的是,大合影环节,适逢上海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姜斯宪陪同嘉华集团主席吕志和参观徐汇校园,姜书记欣然与新生们合影留念。

开学典礼由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主持,交大研究生院副院长杨升荣,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周林,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田新民、万国华,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于冷、张东红,及武邦涛、王理平、刘涛、彭娟等教授代表,GEMBA项目中方主任戴芳,学院校友与公共关系办公室及EMBA中心相关负责人出席。

开学典礼之前,周林院长主持召开了上海交通大学EMBA招生委员会和学术委员会联席会议暨教师委员会会议。会上,EMBA中心马文玉老师对2017上半年工作做了阶段性汇报。在EMBA变革的2.0时代,交大安泰EMBA不忘初心,勇于挑战,以创新的姿态砥砺前行,与会的各位委员做了充分沟通与交流,并提出了建设性指导意见,蓄力未来。

现场,济济多士,存心以仁,交大归属感百年芬芳。“今年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杨升荣在致辞中笑谈,“从2008年到2017年,我们始终认为这是当下中国经济最困难的时刻,但在这几年中,我们买过房,也创过业。”表象的背后是本质,杨院长建言,无论在任何时候,我们都需要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应时而动,顺势而为,以交大为新的起点,凝心聚力,通过系列的课程学习与互动实践,进而成为具有全球化视野、战略性思维、卓越领导力和社会责任感的领导者与交大人。

市场是一双无形的手,教育也是如此。际会交大安泰,背后必然有着多种因素的抉择和支撑,交大安泰经管学院院长周林在致辞中,以“力量”为关键词,政府、市场、品牌、网络、知识五种力量的相互交织、平衡与互动,是新生们结缘安泰的原因,同时也为新生们带来了不可估量的价值,对于自身,对于安泰,对于社会长足发展,对于中国经济长青,都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我们是引导者,而非布道者。刘涛教授在发言中提及,百年底蕴的交大徐汇校区,日新月异的数字互联网时代,我们的前方充满着未知,是颠覆未来还是抢占先机?“独特的前瞻眼光,持续的进取心,果断的行动力,深厚的历史底蕴,我相信,这是助力你们企业长久发展的最大动力。”

如果孙悟空没有头箍,那唐僧取经还会成功吗?作为学长代表,交大安泰EMBA校友、上海纳尔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游爱国坦言,从贸易起家到上市公司的15年道路并非一蹴而就,“选择了,就不要放弃。”他认为,正是有“头箍”的存在,才使得孙悟空可以陪同唐僧心无旁骛的西天取经,创业亦如此。“成功的案例有很多,但失败的案例各有各的不幸,从一棵棵小草到慢慢成长为参天大树,我相信,这是坚持的力量。”

学校和校友是命运共同体,互相联结和分享。20171班新生代表朱永焕以清代儒将左宗棠名句“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借喻安泰,企业在不断发展壮大,企业家也相应遇到思维瓶颈,选择安泰,从“学”到“习”,在培养条理分明、系统深入的模块化和体系化的思维能力同时,以“术”辅“道”,以“道”引“术”,将安泰这份命运共同体联结的更加紧密。“这是我爸爸,我把他的发言全程录像了,昨天是爸爸陪我毕业,今天我陪爸爸开学。”朱永焕的女儿在现场陪伴爸爸开学,我们亲切的称呼他们为“交二代”,相比白手起家的企业一代,他们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一代人,全球互联,无论在视野、知识体系和价值观上,更多元和平衡,我们也期待着他们参与到安泰的未来中。 

作为一名二胎妈妈,20172班新生代表魏君脸上洋溢着温煦笑容,“今日重返校园,不是为了人生路上的休憩,而是为了再次出发,攀登新高峰而努力。”有水的地方就有生命,交大的精神就像永不枯竭的甘泉,“我们好似这汪清泉,活力勃勃,欣欣向荣。”

作为创新创业新锐代表,20173班新生代表侯震谈到,“创业是孤独的,但我们却并不孤单,因为一路上有志同道合者同行。”创新创业新锐班作为一股新鲜血液,安泰并不拘泥于传统的教育方式,在不断尝试给企业领袖或创新创业精英以新的视角和思考,诚如20174班新生代表陈慧涓说的,“思想新、目标新、格局新。气势锐、行动锐、境界锐。乘交大之船,扬安泰之帆,用新锐之气,这是我们的风采。”格物致知,诚意正心,安泰在传授技能的同时,为校友们提供梦想与朋友,在这里,他们不断重新审视自我,不断修正引领他们前进的信念。

周林院长为新生代表姚敏求、张伽胤佩戴饱含着自豪、荣耀的交大校徽。杨升荣副院长为新生代表王歆玥、关杰授旗。开学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在“学前教育”中,新生们快速融入全新的学习生活。他们在庄严的开学典礼中感受“选择交大,就是选择了责任”。在团队建设与沟通中,他们同舟共济、开拓奋进,去创造无愧于前人和新时代的辉煌。 

贡献管理智慧,培养产业领袖。交大安泰EMBA2002年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15个年头,在面对不确定性市场环境前提下,始终坚持在全球经济格局深刻变化、中国经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时期,把握中国企业的发展脉搏,立足本土,致力于培养具有全球视野、人文底蕴的中国企业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