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伦筑梦,寻找企业发展同行者 | 2017年欧洲课程 时间:2017.10.15 来源:EMBA中心

徐志摩写于半个世纪前的那句“悄悄的我走了,正如我悄悄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让无数中国人对康河那一抹碧色,对大洋彼岸的大不列颠心怀向往。

继法国课程后,9月29日,交大安泰EMBA欧洲国际课程访学团风尘仆仆从巴黎乘坐欧洲之星赶往英国伦敦,开启一场别开生面的英伦之旅。无论是穿梭在牛津、剑桥的校园中,还是参访剑桥企业园、牛津宝马MINI工厂、伦敦证券交易所,同学们回归到一个个提问和聆听的状态中,好似一种恒久的动力,永远激励着他们孜孜不倦,兴致勃勃。

脑力激荡,剑桥课程聚焦区块链技术和新兴支付方式

坐在古老的剑桥大学基督圣体学院教室里,剑桥大学贾吉商学院高级经济研究员GarrickHilerman博士给同学们带来了《区块链技术和新兴支付方式》一课。他曾获英国"最有影响力的100位经济学家"荣誉称号,也是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研究员。作为区块链技术的重要应用,比特币具有去中心化、点对点的特性。9月初,央行等七部委发布《关于防范代帀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全面叫停代币融资。不同于法国教授的天马行空,英国学者授课风格严谨而系统,博士对比特币的由来、出现的原因、法定货币与另类货币的区别、比特币的运作方式,各国对待比特币的态度,及作为比特币技术基础的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前景等作了详细介绍。

最后,他认为,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前景,因监管等原因,其将在5-10年的时间后才能产生重大社会和经济影响,而加密电子货币因其复杂性,始终在技术、政策和经济的交互点上,难以预测其未来的发展。从历史看,对于另类货币的发展,建议同学从货币本身的属性去分析。万国华教授在课后的小结中,也从管理科学的角度给同学们分析了比特币的三个特点,即分布式存储和验证、算法实现并保证数量上限、以及公开密钥体制保证的加密系统(具有安全性、完整性和不可抵赖性)。因话题聚焦当下热点,同学们踊跃参与探讨,课堂气氛活泼而热烈。 

创新驱动,牛津课堂畅谈风险投资

2016年全球财富显示中国收入正日益增长,科技创新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颠覆性的创新、持续性创新和效率性创新,这是成功企业都要经历的周期。在牛津大学博物馆场景课堂中,牛津大学塞德商学院投资基金主任John Hoffmire博士,讲授了《混合型投资者眼中的私募股权投资》课程。

2016年,美国数据显示有898家风投公司管理着1562个活跃的风险基金,美国风投资本资产达3330亿美元,总共2.49万亿美元私募股权资产。随后,博士以他所在的Ampersand资本公司的投资组合为例做了内部交流,公司管理超过100个基金,公司的团队及策略、投资的行业分布、几个主要基金的收益率分析以及下一步的行动等。时间虽短,同学们就创新管理、何种颠覆式创新可以用于商业银行、如何控制风险,保障投资者收益等相关问题做了热烈而不失严谨的讨论。

剑桥企业园,看创新创业企业如何成长

被誉为科学家摇篮的剑桥大学,培育出了牛顿、达尔文等一代科学巨匠,而以剑桥大学为中心,以物理、计算机和电子领域的领先技术闻名的剑桥创新集群,正成为与美国硅谷比肩的“欧洲硅谷”。以商业化运作、但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剑桥企业中心,重在扶持创新企业,并提供一系列加速器、孵化器、咨询、律师等支持与配套,因而,企业存活率高达65%。借鉴一流名校的合作方式,让企业与专业机构更多、更好的合作与服务,并给予企业必要的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这是国内孵化器可学习并效仿的。

牛津宝马MINI,工业4.0实地参访

MINI作为小型汽车品牌,现隶属于宝马集团(BMW)旗下,该车款是由英国汽车公司(BMC)在1959年推出。位于牛津的宝马MINI工厂属于组装厂,自动化率高达90%,一辆MINI的制造周期是4个半小时。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同学们穿戴好防护背心和护目镜,在工作人员带领下,陆续参观。整洁、有序的生产车间,高科技的全自动生产流水线、无数个灵活的机器人和飞舞的机械臂、每68秒就有一辆崭新的MINI下线,每辆车都包含着由高科技所打造出来的无与伦比的品质。细心的同学还发现,车间的安排非常人性化,旋转框可以让工人以舒适的姿态来完成车辆两侧和底部的安装。

MINI生产过程的最大特点是高效、精准的现代化生产手段和个性化定制选择的完美结合。在生产线尽头,不同颜色、车型的MINI“兴高采烈”驶下流水线。其实奥妙都聚焦在装在发动机盖上的皮盒子,里面装着应答器设备,它记录着这辆车的全部技术规格和配置细节。当它随着车辆经过不同的工作区时,就会把相关信息传递给物流系统,从而确保所需的零配件能准时、准确地被送达。MINI面向大规模定制的供应链管理模式,对国内企业具有良好的参考与示范意义。

深入伦敦金融城,洞悉资本市场

伦敦金融城在著名的圣保罗大教堂东侧,中世纪的小街巷纵横交错,数以百计的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聚集在这里,随处可见西装革履、来去匆匆的年轻人。走进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有着丰富经验的培训顾问Tracey Paul-Clark从伦交所的发展历程讲起,并细数富时100指数、一级市场IPO、二级市场运作方式及交易后清算、投资关系及监管等发展。

作为世界第三大证券交易中心,伦敦证券交易所不仅是欧洲债券及外汇交易领域的全球领先者,还受理超过三分之二的国际股票承销业务。伦敦的规模与位置,意味着它为世界各地的公司及投资者提供了一个通往欧洲的理想门户,一方面打通了全球资本和国际投资界的门户,另一方面也必须接受在伦敦上市所带来的责任和义务。紧凑的课程里,老师还穿插了抢答环节,让同学们预测当天的收盘价,李再国同学的预测结果最接近收盘价而获得老师香槟酒的奖励。多一份互动,多一份感知与体验。

文博牛剑,康河之船驶向何方?

牛津与剑桥是英国的两个学术重镇,分别以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闻名于世。牛剑(Oxbridge)一词即是二校的简称,均有着800多年的历史,剑桥大学是由1209年从牛津大学逃离的学者们建立的。二校的共同点在于学院制结构,都是由30多所自治的学院组成,以及他们独特的导师制教学方法,这样的制度给学校带来了无与伦比的魅力。牛剑是英国最傲娇的象征,培养了无数杰出的校友,牛津大学在政治方面更有优势,绝大多数的英国首相都是牛津毕业的,而剑桥在科学与技术领域拥有更大的优势,他们提出了最重要的科学理念,万有引力定律、进化论、DNA的构造等。

在牛津,处处是优美的哥德式尖塔建筑。同学们兴致勃勃的参观了世界上唯一一所教堂式学院、神学院、图书馆等,牛津大学最大的学院基督教会学院堪称建筑绝唱,同时,它也是《哈利.波特与魔法石》的霍格沃兹学校和饭堂的拍摄地,以及童话《爱丽丝漫游记》的创作基地。更引以为傲的是,它在200年的时间中培育了13位首相。

而剑桥的风格与牛津迥异,美丽的剑河是剑桥大学的象征,河面水流平缓,岸边尽是剑桥大学校园的华丽建筑,国王学院、王后学院、三一学院,著名的数学桥、叹息桥,船夫如数家珍般为大家做介绍。许多校舍的门廊、墙壁上仍然装饰着古朴庄严的塑像和印章,高大的染色玻璃窗像一幅幅瑰丽的画面。

紧张的课程和企业参访之余,同学们陆续前往丘吉尔庄园、大英博物馆等处参观,徜徉在历史长河中,体验文化的魅力。身穿校服,做一回牛剑的学生,奔跑在剑河边、热闹的老鹰酒吧里畅谈理想、学着欢快的苏格兰舞蹈放飞心情,与剑桥院士一同品味传统的高桌晚餐,告别晚宴丰富的自编自导的节目、优秀学员证书的颁发,更是将本次国际课程推向高潮。时间虽短,记忆永恒。

文博牛剑(牛津与剑桥),论道未来。 “三人行,必有我师”,在最后一次学习分享会上,针对万国华教授引发探讨的三个问题,各小组代表先后发言,有条不紊、火花迸发、意犹未尽。万教授给予了高度总结,中国制造重点要考虑价值主张,中国企业需要通过创新将价值链基础提升,商业模式创新、供应链创新、流程创新,都需要让客户感知价值。“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同学们共同收获了欧洲的思想、文化和人文风貌,也清晰看到欧洲人眼中崛起的中国,更在不经意间与同窗联结得更紧密,一句朴素而真诚的致谢,“欧洲游学,有你真好”,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你我,或者都是康河上充满激情的船夫,一叶扁舟,斜插长篙。但这船究竟驶向何方,这代表了大多数参与游学同学们的心声,也是当下企业家们的愿景,诚如同学们在讨论时说得那样,我们在输出自我品牌时,也在输出中国文化品牌,我们要做的,是百年老店,基业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