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思源情谊深 聆听叔同意境长——李叔同孙女李莉娟、李汶娟一行到访安泰经管学院 时间:2017.11.02 来源:EMBA中心

“我们希望重走弘一法师走过的路,感受他曾经学习和生活的地方,南洋公学一直让我们心向往之,终于得以成行,得偿所愿。”

10月27日,李叔同先生嫡孙女李汶娟、李莉娟居士姐妹,丰子恺先生外孙宋雪君、杨子耘及台湾弘一法师纪念会慧观法师一行来到上海交通大学徐汇校区,在这座跨越了三个世纪的校园中寻找知名校友李叔同留下的点滴记忆,并来到安泰经管学院,瞻仰了由EMBA校友会捐赠的李叔同先生的铜像,举办了“聆听叔同”研讨会。

此行的缘起还要追溯到今年6月11日,由安泰经管学院主办的“叔同铜像回迁揭幕仪式”与“叔同文化论坛”的举行。丰子恺外孙宋雪君先生作为论坛演讲嘉宾之一,分享了李叔同与丰子恺的师生情谊,以及《护生画集》里蕴含的“师生共慈悲”承诺。因时间冲突,李莉娟居士未能参加此次论坛,但也带来亲笔所书“持戒到彼岸,说法度众生”赠给学院。论坛结束后,宋老对交大及安泰精心的安排和周详的活动组织印象深刻,希望尽力促成李莉娟赴交大一行,正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终于在4个多月后,李莉娟姐妹一行来到南洋公学,与叔同先生进行跨时代的精神对话。EMBA校友,铜像捐赠代表吴兴伟、刘江贤、胡梅雄全程参与,陪同嘉宾共探过去的岁月。 

由华山路校门步入交大,墙内宁静的世界中,处处传来历史的回响。一行人首先来到交大校史博物馆,了解这所今年已有121周年历史的学府。交通大学自建校伊始即坚持“求实学,务实业”的宗旨,以培养“第一等人才”为教育目标,精勤进取,笃行不倦,在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成为国内著名的高等学府。其中,由著名教育家蔡元培先生担任总教习的特班,更是英才辈出,群星璀璨。叔同先生便是特班一员,在此第一次接受近现代知识教育,度过了他21-22岁的关键人生阶段,并由此走向社会。在了解了交大为国家社会培养的各类人才和所做出的开创性贡献,观看到第二展厅“人文社科”校友李叔同板块时,李莉娟、李汶娟居士姐妹二人驻足参观了李叔同的素描自画像、谱写的歌曲以及所著的《四书大义》,并且在李叔同撰文并书丹的白毓昆烈士纪念碑照片前进行了拍照留念。

一路由中院、新上院行至包兆龙图书馆,安泰经管学院田新民副院长与EMBA中心主任马文玉已在门前等候。简单的参观后,嘉宾来到三楼的叔同铜像处,瞻仰铜像并合影。这座铜像由英国现代雕塑大师亨利·莫尔的传人德拉哥·马林·薛林纳所作,EMBA校友会和学院领导们为这件作品倾注了许多心血,如今它已成为交大安泰的文化名片,让更多的安泰学子、交大学子近距离感受叔同先贤风貌,学习叔同律己精神,将一缕人文之风吹入了安泰。

随后进行的“聆听叔同”研讨会由EMBA校友刘江贤主持,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党总支书记、副馆长盛懿特别受邀前来。田新民副院长对李莉娟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科学与人文精神并重,构成了百年交大的厚重底蕴,红尘有印“李叔同”, 出世之外映“弘一”,宗教是文化的一部分,对叔同先生的景仰不仅在出世前,也在他出世后。李莉娟居士首先对交大安泰精心安排此次活动的认真与严谨表示了感谢,这次走过祖父叔同先生在此读书的足迹,内心感到十分欣慰与感恩。台湾弘一法师纪念会的慧观法师与慧宁法师向学院赠与了纪念会对弘一法师佛学研究成果的书籍和影音资料。盛懿老师讲述了李叔同在南洋公学特班的学习对他人生轨迹的重要影响,EMBA校友吴兴伟和胡梅雄则表达了自己对叔同先生与交大渊源的理解。

田院长代表学院向李莉娟赠送“叔同思学图”,全体嘉宾都收到了由校友胡梅雄制作的“聆听叔同”珍藏CD,研讨会在与会嘉宾全体齐唱“送别”的歌声中到达尾声。

华枝春满,天心月圆。籍李莉娟姐妹的到来,希望未来可推动对叔同文化的探究,更多挖掘叔同先生的事迹、作品和精神,以此来影响和感染更多的交大学子,让一股人文之风,吹遍安泰,吹遍交大。

研讨会最后,马文玉老师以交大“饮水思源”的感恩文化,表达了对EMBA校友捐赠叔同铜像的感恩,以及李莉娟居士一行访问交大的感恩,并发出了邀请,希望嘉宾们下次再到闵行校区参观,感受叔同母校日新月异的创新、发展和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