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建标:15年砥砺前行,坚守与创新同在 | 新春贺词 时间:2018.01.19 来源:EMBA中心

2017年,无论是钢铁、建材、食品、服装所处的传统制造业,还是共享单车和互联网金融等新兴行业,中国各行业都陷在同质化的红海里。大多数企业的成功需要顺势而为,但要布局在趋势到来之前,要有“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洞察力,同时在关键时刻要有“置死地而后生”的决断力。

2017年,中国经济交出了一份很提气的“年报”,经济增速一枝独秀,在世界经济舞台聚光灯下,中国释放出了满满的正能量。就商学院而言,15年的一个时间轴,各家商学院也交出了一份属于自己的答卷。无论是立足商业模式本身的交大安泰EMBA口碑性活动“交大安泰EMBA第28届赢利模式大赛”,还是从AlphaGo Zero娓娓道来的人工智能专家吴军做客“互联网+训练营(6)”,抑或是一如既往以校友和谐共筹共建共享的“致远·校友思享荟”的EMBA班长联席会,还是商学院最具权威排名的英国《金融时报》2017 EMBA排行榜,交大安泰EMBA全球第6、亚洲第1。无一不是以前瞻视角去审视和瞭望商业发展逻辑,聚焦当下时代特色的整合模块体验。

十九大报告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如果来就读商学院的企业家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企业转型,那么作为商学院本身,就必须赋予这个答案时代特色的精彩回答。“我们要从线上回归到线下,但不是原路返回,而是用互联网的工具和方法,实现融合。”雷军如是说,因此,我们也看到了阿里投资的盒马鲜生、小米投资开了小米之家等。

转型不仅仅是公司层面,而是学生在理念、价值观、管理思路上的转变。理论和实践好比一部车的两个车轮,互相依赖与支撑。在我们EMBA校友中,多数是中小企业家,通过在安泰EMBA的学习与实践,把公司的各方面业绩提升到一个新高度,帮助中小企业家转型,同时也助力自身成长。没有一个永远成功的商业模式,只有一个不断变革的商业模式。当市场需求、竞争者的模式、技术条件、和我们能整合的社会资源的数量和结构变化时,商业模式要不断调整。在这个过剩时代,你的对手是你自己。

如果说2017年商业文明的双螺旋是网络协同和人工智能,那交大安泰EMBA自2002年成立至今,已迈过15年的时间,伴随着中国经济在全球经济中的作用提升,中国商学院也在迅速发展。适逢“一带一路”契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中国在管理发展的实践中所积累的经验和教训非常感兴趣,抓住“一带一路”新机遇,实现中国商学院的大发展也是我们的方向,今年,我们和新加坡南洋理工合作,交汇融通,趋势未来,奏响交大-南洋EMBA“狮城”新篇章。企业管理不止要建立平衡,更要主动打破平衡,拥抱变革,砥砺前行,上下探索。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新时代的中国经济巨轮正抢抓新机遇,交大安泰EMBA同样始终坚守与创新并进,砥砺前行,劈波斩浪,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