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创业汇22:解锁新消费的升级姿势 时间:2018.05.28 来源:EMBA中心

在当前消费升级的大潮下,随着人们收入水平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于服务和体验的诉求越来越高,在这蕴藏着巨大发展潜力的大市场下,我们该如何解锁新消费升级的姿势?5月23日,在交大徐汇校区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A503教室,一场关于新零售、新内容、新媒体为主题的论坛正炙热上演。 

作为交大安泰的品牌活动,上交创业汇已圆满举办21期。在22期活动现场,EMBA中心主任马文玉在致辞中表示,EMBA项目秉承交大百廿基因,依托自身优势,与交大创业学院强强联合推出“上交创业汇”、“上交金融家”、“互联网+训练营”等一系列活动,先后邀请交大系创业家重回交大分享经验,打造一个多领域校友创业交流、合作、投融资的创业生态圈。“本次活动,我们很荣幸邀请了上海丽人丽妆化妆品股份有限公司CEO黄韬为我们分享电商新思路,丽人丽妆是交大安泰EMBA第29届赢利模式大赛的冠名赞助商,同时也是交大安泰EMBA第13届玄奘之路商学院戈壁挑战赛联合赞助商。丽人丽妆对于戈壁赛事的精神价值和赢利模式大赛的商业模式变革都高度认同,并真诚地为活动提供全程保障和创新服务。”论坛由交大安泰EMBA中心市场总监陶远勇主持。

黄韬:效率和稀缺性是创业的关键要素

何谓“新零售”?活动伊始,黄韬另辟蹊径,他认为,零售业日新月异的重要驱动因素在于人口的不断流动和消费者获取信息方式的调整,随着人流速度的变快,零售业的半径也会扩大,对于零售行业而言,变是永远不变的真理。他结合中国近些年的国情进一步分析,“价格双轨制的时候,有批文就赚钱,当时是资源获取型生意;万元户阶段,有炒股和炒房赚钱,以机会获取财富型。”

那么,今天的中国如何快速获取财富呢?黄韬把问题抛给了场下的听众,他犀利的指出,“当下的中国进入了一个价值体现型社会,无论你涉猎哪个行业,财富通常是通过你创建的事物对某种效率的提升而产生的。”他辨证地通过滴滴、美团的案例分析指出,“价值变现型生意不仅要考虑效率是同行业最高的,还要考虑稀缺性的因素。”紧接着,他以丽人丽妆的核心商业模式展开,“当初我看到了市场的一个前景趋势,线上旗舰店会比线下专柜的发展速度更快,其次,我们和一个个品牌去谈授权证书,最初是比较艰难的,我们每年的复合增长率处于稳中求进的状态,但一些B2C网站的年增长率波动就比较大。”基于坚持建立品牌授权提升整体效率、不卖假货等原则,丽人丽妆逐渐形成它自身的稀缺性优势和溢价效应,从而获得国际国内化妆品集团的青睐,达成合作共赢。

施晓君:新审美、新消费、新连接

随着中产阶级的增加,人们对于生活品质的追求越来越高。交大安泰EMBA10秋3班校友、荟集网络创始人施晓君以《新中产&星体验》带来精彩主题演讲。作为媒体人出身,施晓君深知新媒体的发展潜力,他认为好的内容在未来依旧拥有深远的价值,在变现模式上不能单一的以广告为其核心赢利模式,荟集网络正是基于此诞生的一个新华传媒集团的内部孵化项目——一家自媒体电商B2B2C模式,专做精选的美食、度假。

他以荟集网络和上海凯宾斯基大酒店合作推出的一款小龙虾套餐为例,“小龙虾在路边摊和酒店的价位有天壤之缘,但五星级酒店的消费场景和服务都是路边摊无法媲美的,我们起初和酒店沟通做这个项目时,酒店也表示有点大胆,但目前这个套餐的预约已经排到了下个月,很多美食类综艺节目的座上宾都来参与,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施晓君指出,要重视商家产品的品质体验设计,也要重视自媒体渠道端的拓展与定位包装,更要重视自媒体粉丝的个性化需求与深度体验。

荟集网络聚焦新中产,相较以传统的收入划分,施晓君抛出了三个新标签重新定义“新中产”,新审美;新消费;新连接。“这个群体有自己更加符合商业审美的趣味,他们在消费的时候更强调一种体验的满足感,而不是单纯的解决温饱问题,他们趋向于彼此之间的价值认同。“ 

周颖:在消费者创造、分享和表达

“这个时代抛弃你的时候,连一声再见都不会说。今天的消费者变了,时代也变了。” 交大安泰EMBA课程教授周颖在演讲中指出,从过去的传统媒体到移动互联网,我们进入了一个直播和短视频的时代,业态的整体变化促使从媒介为王转变到技术为王、内容为王。如果说1.0时代是产品时代,那2.0是渠道时代,当下就是体验为王。“我想在消费的同时注入个人的痕迹和意义,最终从中感觉到快乐。重新审视和建立自己和物品之间的关系,在消费中创造、分享和表达,加深对自我的认知,找寻自我的独特性,从而获得成就感。”周颖老师以女性的独特视角,细腻的传达出当下的消费者主力群体的心理独白。 

任何时候,商业要创造价值,就必须要关注人的需求。周颖老师明确指出,未来的消费群体是90后、00后,他们追求个性化、享受型消费场景,注重体验和个性,因此新的商业模式会向小而美且定制化的方向发展。

新零售、新内容、新媒体,三者的组合拳在本次论坛中释放出了品牌的张力与内涵。论坛上,安泰EMBA课程教授周颖教授、安泰EMBA中心主任马文玉老师、交大安泰学生事务与职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宋月琴老师为黄韬颁发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职业导师证书、上交创业汇导师证书,为施晓君颁发上交创业汇导师证书,为企业家与交大莘莘学子积极组建一个交流互动的纽带,并与之提供学术与实务相结合、创新与创业相匹配的专业指导。而这,一直以来都是“上交创业汇”活动一如既往的初心和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