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交错 稳中有升 | 直击FT新闻发布会 时间:2018.10.16 来源:EMBA中心

金秋十月,在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发源地—徐汇校区,2018上海交大安泰英国《金融时报》全球EMBA排名新闻发布会召开。学院领导、教授与校友代表以及30余家主流媒体参会。在本次排名中,交大安泰EMBA名列全球第8位,连续四年稳居全球10强。从三年平均排名数据来看,交大安泰EMBA项目表现稳定,位列全球第5,独立办学项目全球第1。

田新民:传承、创新、变革

发布会由交大安泰经管学院副院长田新民主持。田院长以“传承、创新、变革”六个关键词高度概括发布会。“为何参与国际排名”?田院长开宗明义,“国际认证也好,国际排名也好,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对标平台,让中国的商学院能够更多地与国际一流商学院进行对比,找到差距,不断发展,扎根中国管理实践,推动社会经济发展。”

一直以来,学院以此践行与努力着,在这十年间,交大安泰四大核心项目参与FT权威排名,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四大核心项目均位列FT全球前40强(EMBA第8,MBA第34,MiM第18,EE第17)的商学院,凭借核心教学项目的出色成绩,荣登2017年度FT亚太区商学院排行榜第1位。

陈方若:纵横交错,通过行业打破学术壁垒

陈院长表示,在一个知识更新速度不断加快的智能时代,交大安泰EMBA以帮助企业家梳理和升华自身的知识体系,为他们的转型突围注入更多动力,并为他们制定合适的人才培养模式。在EMBA取得如此佳绩的背后,学院雄厚的办学基础和办学经验起到了巨大“养分”作用,尤其是在学院的国际化建设上,学院重视且不断创新发展。即将于10月21日至23日召开的第七届全球商学院院长论坛,聚焦“影响力与变革”主题。届时,海尔集团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先生将做主题分享,并与陈院长共同探讨管理理论与管理实践的融合与发展。

商学院的全球商业实践与经济发展中的联袂合作是当下热点,全球的商学院正处在一个探索的十字路口。陈院长表示,传统的商学院将受到挑战,以学科为主线并向外辐射的横向思维主导的商学院办学模式阻断了学校和业界的密切联系。未来安泰注重培养纵向思维推动行业研究,从国民经济中的重要行业出发,辐射到各个学科,将理论与实践结合的更紧密,逐步打造“纵横交错”的健康发展模式,在“穷理”与“务实”之间建立平衡。

安泰将筹划建立上海交通大学行业发展研究院,作为“纵横交错”战略的重要支点和安泰未来的主要战略布局,安泰将于12月8日举办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行业发展高峰论坛,正式启动安泰的研究战略。“我希望安泰的办学模式和经验引领全球商学院的发展,将安泰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商学院”。

任建标:稳中有升,交大系教授领航

院长助理、EMBA项目主任任建标详细解读了本次FT的相关指标与安泰EMBA的坚守与探索。EMBA排名的核心是毕业生职业发展表现与满意度评价,共三大类指标合16个分项。其中,交大安泰EMBA在薪资增幅全球第1,薪资全球第6,目标达成全球第21。“相较去年,2018年FT新增社会责任指标,在这16个指标中,65%基于EMBA项目数据体现,35%基于学院综合数据体现。”

交大安泰EMBA以全球产业与管理实践为经、以国际前沿管理理论为纬,持续探索商科教育新模式并保持了高水准:2016-2018连续三年的平均排名位列全球第5、独立办学项目全球第1。“这是一个非常具有稳定性质量性的指标。”

作为EMBA项目的核心,EMBA课程模块聚焦领导力的培养,秉承交大创新创业基因,在持续升级已举办28届“赢利模式大赛”的同时,更聚力打造了"创新+、金融+、互联网+"以及"交大探究"特色模块,助力实现商工结合与产业对接。而自项目成立之初,安泰EMBA即着力打造的立足商业实践与行业研究的优秀“交大系教授队伍”在EMBA授课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他表示,”交大系“教授已经成为安泰EMBA项目的重要品牌形象,承担了超过75%的课程教学任务,并且全部都是核心课程。“我们正在做一件树立EMBA创新、高端、规范、严肃、处处展现新时代正能量的学位项目事业,这是我们自项目创立以来,一如既往坚持的方向。”正是在这种坚守下,即使面对全国联考的政策来袭及众多商学院招生遭遇断崖式下滑的局面下,交大安泰EMBA依然可以保持一年4-5个班级(每年300名)的稳定水平。 

教授代表:交大系代言人   不断应对挑战

费一文和刘涛作为教授代表出席发布会。刘涛教授作为为数不多的女性教授代表,温柔中不乏坚定:在未来安泰的纵向一体化创新下,交大系教授感觉到了肩上沉甸甸的担子,但同时也期待将自身的理论和实践研究纳入到行业和安泰的体系中,不断应对新的挑战。

费一文教授坦言,EMBA的课程,唯一不变的就是挑战本身。“随着知识不断爆炸与实践的急剧演化,EMBA课堂上,你需要随时应对学生各种各样的问题,从而促使教授本身对于理论和实践的研究,满足学生及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不断促进需求。“ 

校友代表:创新转型  全球化商业理念提升

作为毕业3年且参与本次FT数据调研的校友,2013秋的夏慧鹏和赵艳作为校友代表出席发布会。2013年对于交大安泰EMBA来说,也颇具意义,项目在体制内院校首推创新创业管理方向课程(创新创业EMBA),在当前中国经济面临产业升级的重要时期,这不仅为广大创新创业型企业提供智力支持,也成为了创新精英、创业新锐成长为产业领袖的“助推器”。

赵艳所在的公司是以民营为主的专业第三方物流公司,当时企业面临着转型升级的迫切诉求。在安泰求学期间,她将自身公司转型的课题纳入到交大安泰EMBA品牌项目“赢利模式大赛”中,并通过团队和教授的头脑风暴后,获得了决赛第二的好成绩。“目前,公司借助赢利模式大赛孵化后的项目,成功融资1亿多,且目前平台正在有序推进与发展中。”虽已毕业,但始终跟随着安泰的脚步,诚如赵艳所说,“生有涯,学无涯,在安泰学到天荒地老,跟着安泰一起跃动与进步”。 

交大理工男出身的夏慧鹏坦言,安泰EMBA的学习打开了他全球化商业理念的大门,“无论是美国国际课程,还是台湾两岸赢利模式大赛,从整体上提升了我的国际化视野。”毕业3年多,他所在的公司销售额持续大幅增长,他自身也蜕变得更为成熟和魅力。得益于交大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夏慧鹏所在的汽车公司研发水平做到了民营企业的领头羊,并与交大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无缝对接,并于去年将基地的扩张辐射到广州、济南和浙江等。